助力精准扶贫|广西:着力打造立体化惩防涉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格局
时间:2017-05-26  作者:史兆琨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查办这个案件,我们群众非常高兴,希望检察机关加大对这种行为的打击力度,确保扶贫项目能顺利实施,真正造福于民。”广西壮族自治区靖西市壬庄乡二郎村村支书陈绍枝主动走到记者跟前说道。

  陈绍枝口中的案件是靖西市民族事务局原局长谢某等人涉嫌受贿案。该案于2016年3月底侦查终结,百色市检察院侦查认定谢某受贿70.9万元。在扶贫物资发放过程中发生的滥用职权、受贿等犯罪案件中,该案较为典型。据悉,2016年1月至今年4月,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扶贫领域职务犯罪672件904人,开展扶贫领域职务犯罪预防调查296次、案例剖析521次,形成专项报告142件,提出检察建议261件,着力打造立体化惩防涉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格局,有力地保障和促进了八桂大地精准扶贫。

  那么,自治区检察机关是如何打造立体化惩防涉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格局的?记者近日就此前往广西进行了采访。

  坚决查办涉农扶贫资金管理领域不作为乱作为

  “在涉农扶贫专项资金从拨付到使用的各个环节,都可能存在不作为、乱作为的情况。”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反渎局副局长黄建国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开展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中,广西检察机关着力办理这方面的案件。

  据审计部门提供的线索,靖西市民族事务局原局长谢某在审批2014年度少数民族资金发展特色优势产业葡萄、百香果种植项目中,没有对申请领取种苗人员是否属于按自治区扶贫标准识别认定的农村贫困家庭、贫困人口进行核查,导致扶贫物资发放给非扶贫对象,并可能存在贪腐问题。自治区检察院接到线索后,交由百色市检察院查办,百色市检察院于2016年1月10日对该案进行立案侦查。

  百色市检察院检察长梁毅接受采访时表示,在该案中,苗木的采购环节没有通过招投标的方式进行,由于自由采购没有公开,采购苗木明显高出市场价,缺乏相应的监督机制,难免会有腐败现象发生。

  “检察机关对此的监督非常有力。该案的发生,除了个人因素外,我们单位在制度和管理上也存在一定的缺陷。对此,我们按照检察机关提出的预防职务犯罪建议,对‘三重一大’等民主议事、财务管理工作等作出了具体的规定,同时加强了对扶贫资金的监督和管理。”靖西市民族事务局局长李永壮表示。

  线索快速处理机制使举报与办案有效衔接

  “我现在很后悔,很自责。”5月13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女子监狱,李某低头一遍遍地重复着这句话。

  2012年4月至12月间,作为广西德保县扶贫开发办公室返聘会计,她通过重复列支办公维修款的手段,套取德保县扶贫开发办扶贫项目管理费8.5万元占为己有;2012年4月至2013年9月间,未经单位领导审批同意,她又以预付项目款的名义共挪用单位资金119.95万元。自治区检察院于2015年12月将该案移送百色市检察院,百色市检察院于当月将该案线索交办至德保县检察院。2016年1月20日,德保县检察院正式对李某以挪用公款罪、贪污罪立案侦查,于2016年4月21日侦查终结。

  德保县检察院反贪局局长黄伟刚认为,虚构事实骗取国家扶贫资金补助,在扶贫资金划拨环节弄虚作假,到账后的扶贫资金管理缺乏监督机制,都是在扶贫资金使用方面较典型的作案手段。

  “涉农扶贫领域案件的线索大约有三分之一来源于群众举报,近年还在逐步上升。群众举报的线索虽然不够明朗,但指向比较明确。检察机关对举报线索进行初查,发现属实的直接立案查办。”百色市检察院反渎局局长黄兆飞接受采访时表示。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副检察长罗绍华介绍,通过对近年来查办的涉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进行“回头看”,重新梳理和发现有立案价值的线索200余条,全区三级检察院还同步深入群众开展公开“大接访”活动,组织检察干警进村入户,共收到群众举报线索350余条。对于接到的群众举报,广西检察机关建立了线索快速处理机制,实现扶贫部门“12317”扶贫举报平台与检察机关的有效衔接。

  加强预防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加强对涉农项目中职务犯罪的预防,有利于保障项目建设质量和资金使用安全,把有限的资金用在扶持“三农”发展的刀刃上。

  “我们会及时给发案单位通报案件情况,并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合理设置审核程序,并延伸到扶贫领域各个项目、补助发放审核的工作中。”南宁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郭魏告诉记者,根据检察建议,南宁市扶贫办已经及时将扶贫培训专项资金由市扶贫办掌管、审核后拨付给培训学校使用改为由市财政局直接拨付到培训学员个人银行账户上,市扶贫办仅进行培训学员的资格审核。

  点对点“把脉”、面对面“问诊”的扶贫方式深受贫困户欢迎。罗绍华介绍,涉农扶贫项目涉及面较广,发案率较高,犯罪几率比较大,广西检察机关通过走访相关案发单位,和案发单位领导进行座谈,了解相关制度,查找制度漏洞,形成检察建议,督促相关制度的完善。

  记者了解到,采用“内部+行业+社会”相结合,广西检察机关自开展涉农扶贫领域专项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精品项目”和“优质项目”活动以来,共有157名各级人大代表、行业专家、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代表等监督、评议和观摩检察机关开展扶贫领域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征集意见和建议399条。

  (原标题:办案预防两手齐抓 助力八桂精准扶贫 广西:着力打造立体化惩防涉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格局)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