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精准扶贫|“放下锄头就能找到检察官”
时间:2017-05-24  作者:李波 王恋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2015年12月23日,在贵州省毕节市检察院派驻百里杜鹃风景名胜区检察室门外,几位村民拉着检察室干警詹兴平的手,一边说:“要不是你们,估计我们交的钱就‘泡汤’了!”一边将写着“精准扶贫办实事,情系三农解民忧”的锦旗交到了他的手里面。

  原来,2015年年初,百里杜鹃风景名胜区检察室部署开展“关注民生·情系三农”主题服务活动,进农户、交农友、帮民富、解民忧,进一步促进检力下沉,延伸检察工作触角,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

  詹兴平在普底乡龙竹村进村入户走访群众时,有村民向他反映,自己已经向村里上缴了购买新农合医疗保险款项,但生病就医时却无法报销医疗费用。

  同时,詹兴平还了解到,该村村委会主任助理陈雷在收缴群众的新农合医疗保险款和养老保险费工作中,存在截留未上交的情况,导致老百姓生病无法报销医疗费,现该村干部已不知去向。

  掌握该情况后,詹兴平立即向检察室负责人汇报。群众利益无小事,该负责人对詹兴平汇报的情况高度重视,立即安排部署,组织精干力量进村入户详细调查核实。

  在走访过程中,詹兴平等人了解到,龙竹村村“两委”班子根据乡政府要求,安排相关村干部按村民小组划片负责收缴群众新农合医疗保险款和养老保险费。其中陈雷负责该村偏坡组、牧场组、和平组群众的收缴。陈雷收到费用后,没有及时上交乡政府有关部门办理手续,而是截留新农合医疗保险款14490元、养老保险款1300元用于自己日常开销,涉及村民71户174人。

  因新农合医疗保险款和养老保险费缴款有时间限制,过期便不能缴款,这是关系到群众病有所医和老有所养的重要问题。为了找到陈雷,詹兴平等人找到陈雷的家人,向他们讲清事情的前因后果和利害关系,请他们及时帮助督促陈雷回来将事情交代清楚。

  在陈雷家人的帮助下,检察室干警找到了陈雷,对检察干警掌握的情况,陈雷一开始矢口否认,但通过詹兴平等人的释法说理,陈雷最终承认了自己私自截留新农合医保款和养老保险费的事实,并答应将自己已经花了的钱全部补上。

  追回款项后,詹兴平等人及时和相关部门协调,为村民补办了新农合医保和养老保险有关手续。调查中,检察室干警还了解到该村个别干部工作不负责任,致使有关扶贫攻坚工作落实滞后,群众对国家惠农政策知晓率较低,反映强烈等情况,建议对村委会干部进行人事调整,日前,相关工作人员已被辞退。

  检察室干警及时为群众追回被截留医保款及养老保险金一事,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高度好评,老百姓们纷纷表示:“检察机关真真正正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现在放下锄头就能找到检察官,以后有啥法律问题再也不用东跑西跑了!”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