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一线检察官”直播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检察行动在继续
时间:2017-05-13  作者:  来源:最高检官微
【字体:  

  5月11日至12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召开之际,“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第15次活动,聚焦检察机关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举措及成效。本次直播活动由最高检新闻办与11省份检察院共同组织,活动横跨东西、纵贯南北,通过最高检官微和头条号直播。

  5月12日,我们来到了上海、浙江、福建、广西等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直击检察官执法办案一线活动,快来围观吧! 

  上海

  8:10

  直播活动来到第八站。黄浦江上,上海市虹口区检察院航运(金融)科检察官一早就登上了水上巡逻艇,和水上公安干警一道勘查黄浦江域倾倒泥浆案现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拓展,航运业务持续升级,类似倾倒泥浆等影响航道安全的新类型案件渐增。

  8:40

  航运(金融)科办公室内,检察官在梳理总结该院办理的涉知识产权案件,为出台服务保障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的意见做准备。去年年底,该院办理一起涉案金额达8400余万元的特大跨境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案,入选2016年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

  9:00

  上海自贸区外高桥港区,虹口区院检察官正在实地调研物流领域集装箱盗窃案件情况。上海是世界第一大集装箱吞吐港,为维护航运市场经济秩序,检察官花了大力气,该院办理的上海港集装箱系列盗窃案获首届上海检察机关“服务大局保障民生”十佳案例。

  浙江

  9:20

  向南200多公里,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检察院海洋检察部检察官正乘坐渔政执法船出海,对区渔政执法工作开展监督。普陀的码头与海域构成了海上丝绸之路舟山段的航线,去年以来,普陀区检察院深入开展破坏海洋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护航蓝色家园。

  9:40

  普陀区检察院六横检察室检察官来到辖内规模最大的民营油品企业——中奥能源公司开展定向服务,会商签订“检察服务清单”。六横岛是舟山重要临港产业岛,六横检察室立足检察职能,助力园区内大型修造船、油品能源等产业发展,为自贸区建设添活力。

  10:00

  浙江省义乌市检察院检察官将新一期《刑事检察白皮书知识产权犯罪专辑》分别送到海关等三家单位。近年来,该院通过系列化《刑事检察白皮书》,推动解决快递物流等社会治理问题,服务一带一路构想全面落实,走出了一条 “督导式”检察监督路径。

  10:20

  在义乌市国际商贸城,检察官正会同市场监管局、海关等部门工作人员开展联合执法活动。义乌被习近平总书记称为世界“小商品之都”,仅国际商贸城就有7.5万个商位、180万种商品,每天都有数以万计的商品搭乘“义新欧”班列被运到世界各地。

  10:40

  检察官来到当地某早教公司,对公司高管沈某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宣布不起诉。之所以作不起诉处理,是因为涉案金额不高,沈某主动投案自首,积极补缴税款,案件情节较轻,且企业正处于发展上升期,沈某若被判刑将使企业生产经营难以为继。

  福建

  11:00

  第十站来到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福建省泉州市,市检察院干警正在后渚港与公安边防官兵开展走私涉毒案件专项调研。打击走私、毒品犯罪,维护港口贸易秩序是当地检察机关服务一带一路重要举措。泉州古称刺桐,宋元时已是东西方贸易重要港口。

  11:20

  铁观音发源地安溪县,县检察院会同有关部门及生态修复专家在田辽茶场,对一起非法占用茶园用地建驾场案件进行实地调查,共同研讨茶园修复方案。此前该院通过生态巡查平台发现案件线索。茶叶是当地支柱产业,生态检察工作保障安溪茶业发展壮大。

  12:00

  在“中国古代三大瓷都”之一的德化县,县检察院检察官刚走访完当地一家知名陶瓷企业。在行政执法监督中,检察官发现该企业品牌受到侵害,此次走访主要查阅其版权信息,提供知识产权方面的法律咨询,引导企业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13:20

  长乐市检察院滨海新城巡回检察室检察官来到古槐镇,开展打击“村霸”有关政策法律宣传咨询活动。长乐是郑和七下西洋的舟师驻泊地和出洋起点。当前,福州滨海新城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该院主动融入积极作为,助推长乐打造“海丝”重要节点城市。

  13:40

  检察官利用午休时间实地考察辖区某水产品养殖企业非法占地情况。长乐市水产品养殖年产值达30多亿元人民币,大多出口日本等地。该院结合最高检专项行动,依法打击破坏环境资源案件7件9人,并查处背后职务犯罪13件14人。

  14:00

  在恒申合纤公司,长乐市检察院检察长陈勋在走访调研后,与当地银行行长、企业界人大代表座谈。长乐市非公经济发达,出口贸易兴盛,该院定期走访座谈,了解企业法律需求,为1530多家非公企业提供“菜单式”法律服务,保障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14:20

  厦门市湖里区检察院检察官来到厦门自贸区知识产权局,了解自贸区厦门片区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的实施情况。2016年1月,厦门市湖里区检察院在自贸区设立检察室,通过开辟绿色通道、发送检察建议、提供法律咨询等举措,为企业提供个性化司法服务。

  14:40

  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海沧保税港区内,海沧区检察院检察官正对东南国际航运中心项目开展专项巡查监督,确保工程优质、干部优秀。该项目被最高检列为挂牌督办的100个预防职务犯罪项目之一,同时也是中建三局集团廉洁文化示范项目。

  15:00

  在厦门两岸金融中心,由厦门市思明区检察院、开元国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联合主办的“观音山CBD法务讲堂”正在进行。该院在这里设立了第二巡回检察室,已邀请专家学者、律师开讲28期,还通过法律咨询、播放宣传片等形式服务片区企业。

  广西

  15:20

  我们来到此次直播活动最后一站——广西。北海市检察机关的检察官们正在走访调研辖区内的客运及货运码头。北海具有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底蕴,为写好新时期海上丝路新篇章,检察机关主动靠前服务,以实际行动保障向海经济的发展。

  15:40

  伏季休渔期5月1日开始,渔船歇网,渔民上岸。此刻,银海区检察院检察官来到渔民生活的地方,调查一起非法捕捞案件,并开展普法宣传。近年来,北海市检察机关强化对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严厉打击破坏海洋生态环境犯罪,用检察蓝守护碧海蓝天。

  16:00

  合浦县检察院干警来到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参观,感受优秀民族文化。这里的文物见证了合浦作为海上丝绸之路早期始发港的历史。干警们表示,将结合正在开展的“规范司法行为 提升司法公信”主题文化建设活动,传承和弘扬好优秀民族文化。

  16:30

  防城港市的检察官们正联合边防海警、武警对海岸线、国界碑进行巡查。该市检察机关与公安边防海警等部门构建了“以指控质量为中心”审前一体化工作机制,强化对重大案件的提前介入引导取证。防城港市是中国唯一与东盟海陆河相连的城市。

  16:50

  东兴中越边境互市贸易区内,东兴市检察院检察官正在给中越边民宣传讲解《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常识。检察官们将提前印制好的中越双语宣传资料发给边民,通过细致讲解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为维护边境地区的安全稳定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17:10

  东兴市检察院驻边防派出所检察室检察官,正在向边防武警了解一起案件。为履行好维护边境地区稳定发展重要职责使命,防城港检察机关通过建立派驻检察室,延伸法律监督触角,提升监督效率,逐渐构建形成了打击边境犯罪、跨国犯罪的强大合力。

  17:30

  崇左市检察院检察官正和水口海关干警联合查勘“11·22走私汽车案”现场。根据与海关签订的《合作备忘录》,崇左市检察院提前介入走私案,引导侦查取证,确保案件顺利侦结,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法治保障。

  17:50

  临近下班,龙州县检察院检察官仍在看守所讯问一名外籍犯罪嫌疑人。作为广西指定的涉外案件管辖单位之一,该院四年来办理涉外案件76件,震慑了偷越国边境、 贩毒等犯罪,有效遏制中国通往越南及东南亚最大最便捷陆路通道上涉外案件频发现象。

  18:10

  凭祥市检察院派驻浦寨检察室检察官踏上归途。今天他们走访了15家边贸公司,为他们解决了一批非诉法律问题。这里是广西唯一一个设在中越边境贸易点上的派驻检察室,距离中越边境线不足200米,也是崇左市检察机关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

  我们的镜头里,检察官们忙碌在执法办案一线,他们在勘查案件现场、讯问犯罪嫌疑人、提前介入重大案件侦查、现场监督执法工作、进行普法宣传……两天的直播活动结束了,但人民检察官担当使命,忠诚履职,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的行动仍在继续!

  (编辑:罗丽丽)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