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评议最高检工作报告:坚决维护国家安全 服务经济发展大局
时间:2017-03-13  作者:王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坚决维护国家安全 服务经济发展大局

——代表委员评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之服务大局篇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王地)“加强源头性、基础性工作,切实保安全护稳定促和谐。充分发挥法治保障作用,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坚持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3月12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向大会所作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特别为检察机关在2017年如何着眼党和国家发展大局,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划出了重点,代表委员们对检察机关为此所作的努力印象深刻。

  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严厉打击不手软

  国家长治久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重要保障。

  曹建明检察长在报告中提到,检察机关坚决维护国家安全。深入开展反分裂、反渗透、反颠覆、反邪教斗争。与有关部门共同对办理邪教、泄密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有关问题提出指导意见。天津检察机关依法起诉周世锋、胡石根等颠覆国家政权案。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民族中学副校长马雪花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检察机关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的举动称赞不已:“国家安全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有了安全才有稳定,稳定了才能发展。国家安全是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基本前提。在检察环节维护好国家安全非常重要,希望检察机关履行好法律职责,保护好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听了最高检工作报告,感觉非常振奋,维护国家安全,没有‘局外人’,每个人都应该参与其中,贡献一份力量。我注意到媒体报道的检察机关依法起诉的颠覆国家政权的个案。我们每个公民都不能以一己私利危害国家安全,另一方面,我们还要为国家安全工作提供必要的配合,支持、协助检察机关做好维护国家安全的工作。”全国人大代表、四川金星清洁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企业管理中心主任樊萍告诉记者。

  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围绕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履职尽责

  服务保障非公经济发展“18条意见”、服务保障科技创新“15条意见”、服务健康中国“20条意见”、加强产权司法保护“22条意见”——2016年以来,最高检围绕服务和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健康中国建设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密集出台了“四个意见”,受到代表们广泛关注。

  “检察机关依法惩治侵犯商标权、著作权、假冒专利等犯罪,加大对科技创新主体合法权益的司法保护力度,成效显著。近年来,经济发展新常态伴随的经济风险,不断向社会领域、司法领域传导,检察工作防控风险、维护稳定的任务加重。希望检察机关不断加强检察监督,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司法保障。”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丁荣余受访时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商银行内部审计局成都分局局长许海说:“我在金融领域工作,比较关注检察机关突出惩治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和互联网金融犯罪。去年‘e租宝’‘中晋系’等重大案件得到妥善处理,检察机关贡献突出,我对检察机关积极参与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的做法非常认可。”

  有贪必肃,“打虎”“拍蝇”“猎狐”一起抓

  “最高检工作报告中提到,检察机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反腐败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打虎’‘拍蝇’‘猎狐’一起抓。我也注意到,检察机关加大了对群众身边腐败特别是‘蝇贪’的查处力度,这对我们来自基层的代表委员来说感觉很给力。”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南侨机工回国抗战历史研究会会长林晓昌告诉记者,惩治“蝇贪”的同时,要执行好保护举报人制度,让群众放胆举报。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耒阳市龙塘镇远宏村村委会主任伍冬兰也特别关注检察机关查办“蝇贪”。“‘蝇贪’损害的是基层群众的切身利益,影响的是党和政府在群众心中的公信力。检察机关坚决铲除这一危害,群众欢迎。”伍冬兰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