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报告]这10组照片,看完心里暖暖的
时间:2017-03-12  作者:李春薇  来源:最高检官微
【字体:  

 

  最高检报告新鲜出炉,内容丰富、干货多多,不知道从何看起?别急,检察君送您10组照片,它们用色彩和温度,讲述着报告文字背后不为人知的暖心故事和感人瞬间。10组38张照片,哪一张能戳中你?快来看看吧!

 

①《司法的温度》

    检察君有话说

  一枚信封,一次救助,一抹温情。刑事被害人生活一贫如洗,却没有获得赔偿,检察官了解情况后,为其送去司法救助金,于是有了上面的一幕幕画面。

  开展国家司法救助是改善民生、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检察机关共对9129名陷入生活困境的被害人或其近亲属予以司法救助。2016年8月,《人民检察院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细则(试行)》出台,进一步明确了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的各项标准。

  一个名为“司法救助”的信封,装了满满的“司法温度”,温暖人心。

②《无私的爱》

    检察君有话说

  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关心救助未成年被害人,检察机关一直在努力。

  2016年,检察机关与教育部等8部门共同发布防治中小学生校园欺凌和暴力指导意见,选派7300名优秀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推动建立2074个青少年法制教育实践基地,联合教育部开展1.6万余场次“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

  这一年,检察机关依法惩治校园暴力犯罪,起诉4604人。对1560名受伤害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和法律援助。重庆“莎姐”、武汉“小手拉大手”、常州“小橘灯”、牡丹江“冬梅姐姐”、成都“亮晶晶”等未检团队广受社会欢迎。

  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检察官们一路随行守护。

③《正义不会缺席》

  检察君有话说

  翻开厚厚的卷宗,细读每一件冤错案件昭雪背后的检察故事,有感动更有深思。

  2016年,最高检对最高人民法院提审的聂树斌案,组成专案组深入调查,明确提出应当依法改判无罪的意见。对从申诉中发现的谭新善案、“沈六斤”案、李松案、刘吉强案、杨德武案等重大冤错案件,最高检和相关地方检察院依法向人民法院提出抗诉或再审检察建议,坚持不懈推动纠错。深刻反省检察环节自身把关不严的沉痛教训,着力健全纠防冤错案件的长效机制。

  直面问题、有错必纠,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人民检察官的不懈追求。

④《扶贫路上的身影》

  检察君有话说

  “扶贫资金去了哪里?”“扶贫新政策又有哪些”……脱贫攻坚的路上,总能看到检察官的身影。

  最高检与国务院扶贫办共同开展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查办相关职务犯罪1892人,同比增长102.8%。开展“精准扶贫、廉洁为民”专题警示宣传教育基层行。建立与扶贫部门基础数据信息共享机制,强化对扶贫资金的全程动态监督。2017年,最高检还将与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共同对“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重点工程项目开展预防监督。

  在“精准扶贫”中加强“精准监督”,用“精准监督”保障“精准脱贫”,检察机关主动担当作为!

⑤《预防路,廉洁行》

  检察君有话说

  一辆自行车,一个绿色布包,邮政员工将背包里装载的“预防之策”送进千家万户,形成了覆盖城乡的“职务犯罪预防邮路”。

  去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何建忠的这一提议被习近平总书记点赞,而如今,“检察蓝+邮政绿”已将这一提议转化为现实行动。预防邮路只是检察机关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一个缩影。2016年,各地检察机关向当地党委政府提交惩防职务犯罪专题报告,提出防治对策;依托办案,提出健全制度、堵塞漏洞的检察建议11172件。多地检察机关探索“互联网+预防”,建设网上警示教育平台。

  检察机关以预防促规范,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廉洁公正就在身边。

⑥《“晒”在阳光下》

 

  检察君有话说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2016年,检察机关司法公开纵深推进,实现“一网、一平台、一系统、一大厅、四个全覆盖”的完整体系,让检察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2016年,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上线,老百姓想了解的案件程序性信息都可以从这“一网”上查到;案件信息公开微信平台主动推送案件进展情况,这“一平台”实现从单向宣告向双向互动转变;四级检察院全联通远程视频系统,“一系统”开辟群众来访“直通车”;统一规范的检察服务大厅,“一大厅”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电子卷宗系统、远程视频系统,新闻发言人、“两微一端”在四级检察院全覆盖,实现“四个全覆盖”。

  阳光检务,让司法公开之路越走越亮,让司法为民之路越走越宽。

⑦《玩转检察大数据》

 

  检察君有话说

  大数据时代,“智慧检务”通过大数据挖掘让检察工作“一目了然”。

  2016年,北京检察机关“检立方”大数据平台,采集了案件信息60万件、业务数据1.1亿项,经整合提炼利用有力推动司法办案。作为全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于2016年9月建成贵州检察大数据应用中心并投入使用,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截至2016年,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实现了四级检察院20多万检察官一个平台办案。最高检和安徽、江苏、浙江等地检察机关探索运用智能语音识别系统,自动生成讯问、询问笔录;西藏、新疆等地检察机关探索利用此项技术开展双语检察教育培训。

  “智慧检务”不仅带来办案模式革命,更带来司法理念革命。把大数据深度融合与司法办案中,检察机关将在信息化大潮中乘风前行。

⑧《舌尖上的安全》

  检察君有话说

  从农田到餐桌,从医院到药店,每一道关卡都关系着民生,检察机关都严格监控。

  2016年检察机关深入开展专项立案监督,建议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591件,起诉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11958人。庞红卫等人非法经营疫苗案曝光后,最高检立即挂牌督办,相关地方检察机关紧密衔接,批准逮捕355人,已起诉291人,立案查处失职渎职等职务犯罪174人。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让百姓吃的放心,检察机关一直在尽职守护。

⑨《检察官的誓言》

  检察君有话说

  “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我宣誓: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首批入额检察官庄严宣誓,既象征着荣誉,更意味着责任。

  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全面推开检察官员额制改革,通过“考试+考核”,并经遴选委员会严格审查,遴选出71476名员额制检察官。各级检察院按照“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原则,制定检察官权力清单,压实办案责任,突出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

  作为司法体制改革的基石,司法责任制改革正处于全面推开的重要时刻。

⑩《倾听与回应》

  检察君有话说

  开门迎客,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纷纷走进检察院。

  2016年,检察机关深入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围绕健康中国、科技创新、军地协作等主题,邀请76位代表委员走进最高检,面对面倾听意见,寻计问策;聚焦司法体制改革、规范司法等,邀请各代表团325名代表深入地方检察机关心,贴心感悟基层,问诊检察。认真办理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148件建议,全国政协委员提出的57件提案也全部办结。

  紧紧围绕代表委员的关心支持,倾听人民呼声,接受人民监督,人民检察院前面的“人民”二字才会更加闪亮。

  10组照片,有喜悦,有感动,有沉思。这10组照片不仅仅是2016年检察工作的生动写照,更是检察“成长”和法治“温度”的真实记录。回顾这些让我们欢喜或泪目的瞬间,鼓舞我们2017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