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泽君:去年检察机关惩治和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取得五项成果
时间:2017-03-11  作者:王佳宁  来源:新华网
【字体:  

  最高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胡泽君做客新华网两会特别访谈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王佳宁)1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胡泽君做客新华网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

  在回答惩治和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方面检察机关做了哪些工作时,胡泽君表示,2016年是实施脱贫攻坚的开局之年。全国检察机关部署开展为期5年的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依法查办和预防扶贫开发领域的职务犯罪,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据胡泽君介绍,在开展专项工作过程中,检察机关立足职能,坚持精准打击、精准预防、精准监督,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果。一是着力抓好专项查案工作。坚持抓系统、系统抓,立案查办了一批易地搬迁、整村推进、土地整理、危房改造、义务教育、资金补贴等领域和环节的职务犯罪案件。2016年全国检察机关共查办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1892人,同比上升102.8%。二是部署开展警示宣传教育。集中开展“精准扶贫、廉洁为民”百日专题警示宣传教育基层行活动,为专项工作深入开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三是稳步推进扶贫领域精准监督。重点加强对扶贫信息公开公示的监督,有效倒逼各部门、乡镇、村组精准全面公正落实扶贫政策,筑牢惠农扶贫资金“安全网”。四是大力推行扶贫领域基础信息共享。主动加强与扶贫部门联系,及时了解掌握扶贫政策项目信息,从中发现职务犯罪案件线索,堵塞管理漏洞。五是着力夯实扶贫专项工作的群众基础。在贫困乡镇、村组普遍建立检察联络室,推行检察官联系贫困村制度,使检察机关的扶贫专项工作与群众工作得到有机结合。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