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高手过招 跌宕起伏
时间:2017-02-24  作者:徐日丹 单鸽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高手过招 跌宕起伏

——第六届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侧记 

  本报北京2月23日电(记者徐日丹 见习记者单鸽)2月19日至24日,来自全国31个省份及军事检察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察院、铁路运输检察机关的101名公诉检察官齐聚京城,接受了检察机关公诉部门最高规格的业务能力检阅——第六届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

  记者通过全程观摩比赛,深切感受到了竞赛的激烈与公诉工作魅力所在。

  硕士研究生占八成以上

  记者统计发现,参加本届竞赛的101名选手均为赛区所在地公诉部门的佼佼者,获得过省级十佳公诉人或省级优秀公诉人称号。而在学历构成上,八成以上选手为硕士研究生,其中不乏博士研究生。

  在办案方面,选手们可谓战功赫赫,参与办理了全国或当地有一定影响的案件,出庭质量和办案效果受到了公众认可。例如北京选手杜邈办理过铁道部原部长刘志军受贿、滥用职权案;河南选手李明曾办理过郑州“皇家一号”案;江西选手董凯华办理过四川省原政协主席李崇禧受贿案。

  最高检公诉厅副厅长张相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公诉作为检察机关的核心职能之一,既担负着指控犯罪的重要职责,也担负着诉讼监督的重要职责。在新的形势下,公诉部门还承担着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任务,公诉人的素质能力如何,直接关系到检察机关依法惩治犯罪、保障人权、维护社会稳定的履职效果。

  “特别是在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模式下,公诉人出庭支持公诉的能力水平和综合素质,面临新的考验和更高的要求。对此,本届业务竞赛‘量身定做’设置了业务笔试、答辩、论辩三种考试类型,对各位选手介入侦查引导取证、认定事实、审查证据、适用法律、排除非法证据、提升当庭举证质证辩论等业务能力进行综合测评。”张相军说。

  在张相军看来,业务竞赛不但是为了选拔和储备政治素质高、工作成绩突出、法学理论功底深厚、公诉经验丰富、业务能力过硬的优秀公诉人才,也是对新形势下公诉队伍建设成果的“摸底”测验。

  综合考量庭审驾驭能力

  2月19日上午8时,业务竞赛打响第一枪。在长达9个小时的业务笔试中,选手们经历了智力与体力的双重考验。

  “电信诈骗犯罪、票据犯罪、职务犯罪,笔试涉及的案件特色鲜明,考点多。”江苏选手孙宁表示,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两高一部”2016年底出台了相关办案意见,若对该意见学习理解得不够及时、透彻,一定程度上会影响答题质量。

  舆情应对作为“考点”出现在业务笔试中,孙宁并不感到意外,“在高度透明的互联网时代,检察机关除了要指控犯罪有力,还要在社会治理中大有作为,加强释法说理,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2月21日,在业务笔试中分数排名前六十的选手进入业务答辩赛。答辩在3个考场同时进行,每个考场里都有3名评委等待参赛选手到来。而此前,9位评委的身份被严格保密。

  “按照刑法第二百三十八条规定,张某构成非法拘禁罪……”重庆选手李光林在答辩时引用法律、司法解释可谓信手拈来。他表示:“作为一名公诉人,必须将刑事法律熟记于心,才能在法庭上游刃有余地揭露犯罪、有法有据地证实犯罪,应对变幻莫测的庭审现场。”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谢望原担任过4届公诉业务竞赛的评委。他告诉记者,本届竞赛选手较往届相比业务能力上有了明显提升,在答辩环节充分展现了良好职业素养,这说明,近年来,检察机关公诉部门在队伍建设上取得明显成效。

  2月22日,竞赛进入扣人心弦的论辩初赛。三十对选手按抽签所决定的论辩案例、出场顺序、角色(控方或辩方),角逐进入决赛的20个名额。

  “辩驳跌宕起伏,焦点不断碰撞。”作为论辩赛评委,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阮齐林表示,参赛选手观点设置正确,对给定的事实材料运用得比较充分,相关法理运用较为到位,论辩逻辑清楚、攻防有序,过程十分精彩。

  最终,史守鹏、叶锐等20名选手拿到决赛“入场券”,于2月23日下午赴中央电视台录制现场,冲击“全国公诉标兵”称号,向全国观众一展公诉风采。

  “希望公诉部门把经常性的岗位练兵当成提升工作能力的‘有力武器’,继续强化教育培训工作”“希望竞赛获奖的公诉人回去后能够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带领其他年轻公诉人迅速成长起来”……在决赛现场,全国人大代表周森,全国政协委员、最高检特约检察员蔡国斌等评委、嘉宾对公诉队伍建设寄予厚望。

  一个含金量很高的品牌

  记者采访了解到,根据公诉职能和公诉工作专业化特征,最高检政治部、公诉厅自2000年至2013年,举办了五届全国十佳公诉人暨全国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截至目前,通过竞赛已评选出50名“全国十佳公诉人”和近400名“全国优秀公诉人”。

  “正是因为这个活动突出公诉专业性、岗位实战性和过程公平性,得到了检察机关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成为检察机关一个含金量很高的品牌。竞赛中脱颖而出的优秀公诉人已成为检察工作的骨干和中坚力量。”最高检公诉厅厅长陈国庆告诉记者。

  陈国庆介绍说,近年来,各级检察机关公诉部门认真落实《关于加快推进检察人才六项重点工程的意见》和《关于加强公诉人建设的决定》,除了举办公诉人业务竞赛、公诉人与律师论辩赛、庭审观摩等一系列岗位练兵活动,还通过探索建立与高校合作联合培养高端公诉人才等机制不断加强公诉队伍专业化素质建设,公诉队伍整体能力和水平有了明显的提升。与此同时,公诉队伍涌现了彭燕、王勇、王盛等一大批先进模范和优秀公诉人,展示了公诉队伍的良好形象。

  陈国庆表示,加强公诉人队伍建设过程中,将继续把加强出庭能力建设作为龙头来抓,着力提升公诉实战技能和履职能力,以业务竞赛为主线促进“学、练、训、评、赛”有机融合,为依法履行指控犯罪、诉讼监督、参与社会治理等职责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