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刑事申诉厅厅长解读刑事申诉检察工作:守牢防止冤假错案底线
时间:2017-02-22  作者:周斌  来源:法制日报
【字体:  

最高检刑事申诉厅厅长解读刑事申诉检察工作

守牢防止冤假错案底线

  本报北京2月21日讯(记者周斌)新疆谭新善故意杀人申诉案、甘肃沈六斤故意杀人申诉案、安徽杨德武故意杀人申诉案……2016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刑事申诉检察厅直接办理和指导下级院监督纠正了一批有重大影响的冤错案件。

  最高检刑事申诉厅厅长尹伊君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全国检察机关刑事申诉检察部门强化法律监督,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将坚守防止冤假错案底线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切实维护司法公正。

  据统计,去年1月至11月,全国检察机关立案不服检察机关处理决定刑事申诉案1984件,同比上升20.24%,复查结案的1438件中改变130件;立案复查不服法院生效刑事裁判申诉案2904件,同比上升9.7%,提出抗诉35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274件。

  彰显监督属性纠错功能

  过去的一年,全国刑事申诉检察部门把办理不服法院生效刑事裁判申诉案件作为重中之重,综合运用抗诉、再审检察建议、检察建议等多种方式开展监督,收到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刑事申诉检察的监督属性和纠错功能得到彰显。

  在去年纠正的冤假错案中,聂树斌案最受社会关注。最高检刑事申诉厅成立聂树斌案再审办案组,认真审阅在案全部卷宗,形成20余万字的阅卷笔录,赴河北全面复核调查案件证据,提讯与该案相关的另案被告人王书金,实地走访查看了案发现场,制作调查询问笔录200余页。

  据了解,在办理聂树斌案过程中,检察机关依法独立审查案件,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秉持客观公正的立场,审查工作依法规范、全面深入,提出的检察意见有理有据,结论明确,最高人民法院全部采纳,有力促使该案得到纠正。

  去年,最高检刑事申诉厅对近年来全国刑事申诉检察部门监督纠正的110起冤假错案进行深入分析,提交的专题报告获得最高检负责人的充分肯定。

  尹伊君说:“2017年,我们将监督纠正冤假错案作为刑事申诉检察部门的首要任务,对发现的可能被错判的刑事申诉案件,及时办理,坚决予以纠正,切实坚守防止冤假错案底线。”

  探索申诉案件异地审查

  纠正冤假错案,难度可想而知。尹伊君坦言,由于各地工作发展不平衡,特别是重大刑事申诉案件在本地监督纠正中面临阻力等因素,单纯依靠原案所在地检察机关的力量纠正案件,存在诸多无法解决的障碍。

  为解决这一问题,去年以来,最高检刑事申诉厅积极探索刑事申诉案件异地审查工作机制,研究起草了《人民检察院刑事申诉案件异地审查规定》,明确提出对有重大冤错可能的刑事申诉案件交由异地进行办理,以消除阻力和干扰,切实发挥检察监督的职能作用。该规定已提交全国检察机关刑事申诉检察工作座谈会讨论,将在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出台。

  专项评查网晒法律文书

  深化改革,破解难题。过去的一年,最高检刑事申诉厅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在全系统部署开展了刑事申诉复查决定书专项评查活动,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树公信。

  尹伊君说,此次评查活动以刑事申诉复查决定书为切入点,评查重点是文书网上公开情况、文书以及相关案件办理质量,对2014年10月以来立案复查的4089件不服检察机关处理决定申诉案件进行了全面评查。

  评查活动期间,最高检刑事申诉厅组织16个省级院刑事申诉检察部门负责人分别赴重庆、吉林、江苏、宁夏开展交叉评查,通过查阅案卷、座谈讨论、当面反馈等方式,有针对性地评查办案文书质量及相关工作程序规范程度,对刑事申诉复查决定书网上公开工作予以督导推进。

  通过专项评查,各地检察机关刑事申诉复查决定书网上公开工作得到全面推进,有力地增强了检察机关的司法公信力。

  规范国家司法救助工作

  据统计,2016年1月至11月,全国检察机关给予6423人国家司法救助,实际发放救助金5025万元。

  开展国家司法救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内在要求,体现了司法为民理念。

  为进一步规范这项工作,最高检于去年8月印发《人民检察院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细则》,进一步明确了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的对象范围、方式标准、工作程序、资金保障管理和违法责任追究等,集中解决了一大批长期以来存在的具体操作问题,极大地提高了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工作规范化水平。

  最高检刑事申诉厅研究制定了司法救助工作配套文书格式样本,印发各级检察机关规范使用。

  尹伊君说,下一步,最高检刑事申诉厅将针对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工作指导和统筹协调,集中解决一系列突出问题,努力实现救助对象认定准确、救助标准把握适当、救助程序合理好用、救助效果优化到位的目标,促进国家司法救助制度上一个新台阶。

  充分发挥反向审视作用

  刑事申诉案件办理环节处于诉讼的最末端,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反向审视职能作用,查找司法办案中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不断提升司法办案规范化水平。

  去年,最高检刑事申诉厅对全国检察机关办理的近2000件国家赔偿案件进行分析,就2015年和2016年上半年检察机关无罪逮捕赔偿案件提交了专项分析报告,梳理出检察机关审查批准逮捕工作中存在的16个风险点,找出执法过错、执法瑕疵而导致申诉甚至缠访缠诉的原因,提出应对措施,倒逼各个环节案件办理质量和司法规范化水平的提高,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刑事申诉案件的发生。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