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柳州铁检院法警宾毅:以“人性之美”为“人民检察”增辉
时间:2017-01-05  作者:王治国 邓铁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以“人性之美”为“人民检察”增辉

——追忆“全国模范检察干部”、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铁路运输检察院法警宾毅 

  本报南宁1月4日电(记者王治国 邓铁军)“他虽已远离我们,但他的人性光辉宛若星辰,依旧感召着人们。”

  1月4日,在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联合召开的追授宾毅同志“全国模范检察干部”“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命名表彰大会现场,听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铁路运输检察院法警宾毅的感人事迹,不少人潸然泪下。

  宾毅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数十年如一日敬业爱岗、热心助人的正能量,依然在世间温暖人心。

  大爱无疆传递生命的希望

  “宾毅是个好儿子、好丈夫、好党员,他虽然走了,但他的生命还在延续。”尽管泪眼婆娑,85岁的老父亲、老党员宾香悟提起儿子,依然充满了自豪,“为国为民多奉献,永留清白受人尊——小宾做到了!”

  大爱有家传。

  “几年前我和医科大学达成了捐献遗体的协议,宾毅十分赞成。他说,他也要这样。”宾香悟同样赞成儿子的遗愿。虽然是白发人送黑发人,他还是义无反顾支持儿子的选择。他和儿媳、孙女一道,在确定宾毅的病情已经无法挽回后,联系了红十字会捐献器官和组织。在红十字会的帮助下,宾毅捐献其肾、肝、眼角膜等器官和组织,成功挽救1名区外肝病患者的生命,并让广西2名眼疾患者重见光明。

  2016年4月1日,宾毅的女儿宾洁莹也加入器官捐献志愿者的队伍,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祖孙三代自愿捐献遗体器官这一大爱善举。

  大爱,随着宾毅的善举传遍八桂万家。

  据柳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邓常萍介绍,多名社会人士看到了宾毅的事迹后,纷纷效仿宾毅,捐出了离世亲人的器官和组织,救助了更多的患者,更有多人前来登记,表示要以宾毅为榜样捐献器官,让这份爱心继续传递。

  “宾毅平时就乐于助人,我相信他在天之灵肯定会十分欣慰。”宾毅的妻子杨斌满眼泪水,“只是没想到这点小举动也能带动别人,宾毅知道肯定会很高兴。”

  2016年3月1日,宾毅的生命定格,50岁。

  3月1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南宁铁路运输分院和分院机关党委分别追记宾毅三等功和追授其为“优秀共产党员”。

  3月31日,自治区检察院直属机关委员会追授宾毅“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12月,人社部、最高检追授宾毅“全国模范检察干部”称号。

  责任担当书写生命的华光

  在宾毅那张颇有年头的办公桌上,柳州铁路运输检察院的同事们每天照样打扫、擦拭,一块压在桌面的玻璃能照出人影。一台老式的电脑和插卡式电话,似乎诉说着对宾毅深切的怀念与追思……

  “突然”“痛惜”,是宾毅所有同事的同感。他们告诉记者,宾毅从检20余年来,在工作中一直积极乐观、乐于奉献,对手中的任务尽职尽责,多次被评优立功。

  反贪局的同事们仍清晰地记得,有一次到外地抓捕犯罪嫌疑人,为躲开对方干扰及跟踪,宾毅和反贪局干警密切配合,连续开车19个小时,顺利完成安保和押解任务,把犯罪嫌疑人从浙江押解回广西柳州。“我年轻,多熬点夜加班没关系!”即使年届五十,宾毅还是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同为法警的同事们不会忘记,2014年7月,宾毅驾车与同事移送一起重大抢劫案案卷材料到广东省梅州市检察院。途经广州时天已经快黑了,前线指挥的领导担心宾毅的身体吃不消,建议在广州休息一晚,但宾毅说:“我的身体没有问题,还是尽快把案件安全移交目的地。”他连续驾车1000多公里,直至凌晨赶到梅州,安全地把案件移交给了梅州市检察院。

  柳州铁路运输检察院副检察长姜凤胜满含着热泪,统计出1994年至2015年,宾毅执行提押、传唤、参与搜捕、追捕逃犯、协助执行强制措施、看管犯罪嫌疑人等任务1300余次,2015年度在执行看管任务的值班表上,加班天数达到96天,而且多为最难看守的凌晨3点到5点时段。

  “怎么就这么走了呢?”已退休的反贪局长汪伟怎么都不会忘记,2009年8月,反贪干警在审讯一名犯罪嫌疑人时,嫌疑人家属召集数十人到检察院门口围堵,众人情绪激动,言语凶狠,引来附近群众围观。宾毅一边组织门卫保安人员守护大门,一边称呼着“阿叔”“阿姨”“阿弟”走进了人群,家属很快心平气和地离开了检察院。

  “他是个硬汉!”南宁铁路运输检察分院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曹旭东很是感慨,“硬汉应该多活几年。”曹旭东记得反贪局查办南昆铁路建设指挥部贪污贿赂案件的情形。检察官在审讯犯罪嫌疑人徐某时,徐某情绪激动,突然起立,宾毅敏锐察觉到徐某的异常举动,第一时间扑过去,在徐某还没有下一步动作时就控制住了徐某,避免了意外的发生。

  正是饱含着对检察工作的钟爱,宾毅才书写了一名全国模范检察干部对人民检察事业的无限忠诚!

  上善若水乐为群众排忧解难

  “检察干警真好!”一张发黄的《柳州日报》剪报,记载着2001年宾毅在广东出差期间救助两位女子的事迹;而2015年柳州铁路运输检察院举报宣传周的花絮图片,则记下了宾毅在桂林街头扶老人过马路的一幕。

  提起宾毅,无论同事、邻居,还是社区的干部,随口都能说出几件“小事”来:“寒冬雨夜送邻居急诊、在闹市街头对即将生产的孕妇伸出援手、在办案途中送急性阑尾炎患者去医院……”

  “他热心助人不是偶尔为之,而像是种本能,坚持了几十年。就连献血,他也坚持14年了!”该院反贪局局长何波几度哽咽。

  同事王园园眼睛通红:“上次我的手机掉进厕所,他就跪在地上,徒手伸进厕所,完全不在乎自己,手机捞上来后,他帮着清理和弄干,让我看看手机能不能用。”

  “以前好人都讲雷锋,在我们这里是有困难找宾哥,帮扛水、生病送医院,这些事一年都不知道做多少次。”邻居朱懿萍快人快语却也热泪滚滚,“他什么事都管,去菜市场买菜碰到小偷都要抓。”

  “在我们心里,他是合格的共产党员!”

  “这么多年来,我与宾毅一同出行的时候,都会发现他在开车路过斑马线时无论红灯绿灯,无论驾驶警车与否,都主动礼让横过马路的行人。主动礼让斑马线在当时实属不易,因为虽然交通法规对机动车辆礼让斑马线有规定,但在社会上尚未形成风气,也没有针对机动车驾驶员进行严格处罚,而宾毅一直坚持这样做,严守纪律规矩的政治品格、谦和礼让的社会道德早已根植心中,外化于形。”作为柳州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长,韦九报毫不吝惜他对宾毅的欣赏。

  “我为我的儿子骄傲,他确实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在新时期的先进性标准要求。”宾香悟提起儿子,泪如雨下。

  妻子和女儿永远忘不了他在高速上对陌生受困司机的及时救援,也忘不了在闹市街头对即将生产的孕妇伸出援手。

  “他是个敢在马路边扶老人的老爸!”女儿宾洁莹清楚地记得,那是2011年的8月,在柳州市鹅山立交桥桥头,一位70多岁的老人昏倒在地,过往车辆和行人都避之不及。“当时我和爸爸刚好路过,他就给医院打了电话,守在老人旁边,一直陪着到了医院才离开。”

  宾毅说过:“一个人的价值,应该看他奉献了什么。”而他,正是用奉献彰显了一名全国模范检察干部、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人生价值!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