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建明会见出席第十四次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检察长会议各代表团团长
时间:2016-11-29  作者:王治国 徐盈雁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三亚11月29日电(记者王治国 徐盈雁)中国首席大检察官、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11月29日在海南三亚分别会见了前来出席第十四次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检察长会议的各代表团团长。

  曹建明对各位总检察长率团来中国出席会议表示欢迎,对各位总检察长为推动上合组织成员国检察机关合作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曹建明表示,今年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5周年。15年来,上海合作组织弘扬“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积极倡导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成为地区和国际合作睦邻友好、优势互补、开放共赢、高效合作的典范。今年6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上总结了上合组织成立15年来取得的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并就全面深化上合组织合作,确保本组织永葆生机活力提出了重要建议。中方愿同各方携手努力,使上合组织牢牢植根于团结互信的土壤,继续成长壮大,更加枝繁叶茂。

  曹建明表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检察长会议是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最早形成和发展的专业性机制之一。自2002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加强本组织内各成员国检察机关双边和多边合作,携手打击本地区跨国犯罪,为维护本地区安全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作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检察长会议的发起者和重要参与者,继2002年在上海和2010年在厦门主办第一次和第八次总检察长会议之后,此次又十分荣幸在三亚主办第十四次会议。中国检察机关愿意与各方一道弘扬“上海精神”,巩固团结互信,深化务实合作,共同为打造休戚与共、安危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曹建明表示,安全合作是上海合作组织的重点合作领域。在今年6月举行的上合组织元首理事会上,各成员国元首再次强调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是上合组织合作的优先方向。习近平主席在会上明确提出了坚持安全为先,巩固本组织发展之基的倡议。本次总检察长会议将“检察机关在打击恐怖主义犯罪中的作用”作为主题,既是为了落实各成员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也是应对和打击本地区恐怖主义的现实需要。我们希望通过这次会议,与各方共同研究本地区打击恐怖主义的新情况新问题,共同商议建立更加紧密有力的执法司法合作机制,共同维护本地区安全稳定。

  各代表团团长感谢曹建明的会见和中国检察机关的精心组织安排,充分肯定近年来上合组织成员国总检察长会议机制取得的重要成果,以及中国检察机关为此付出的积极努力。大家希望通过本次会议,交流分享各国特别是中方在应对和打击恐怖主义方面的有益经验和有力举措,推进与中国检察机关的务实有效合作,进一步提升合力打击恐怖主义的能力和水平,全力推动总检察长会议朝着机制更加完善,合作更加深化,协调更加顺畅的方向发展,更好地造福本地区人民。

  参加会见的来宾分别是上合组织秘书处副秘书长萨·阿·伊曼多索夫,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执行委员会主任叶·谢·瑟索耶夫,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检察院总检察长扎·卡·阿桑诺夫,吉尔吉斯共和国总检察院总检察长伊·娥·茹尔都巴耶娃,俄罗斯联邦总检察院副总检察长弗·弗·马林诺夫斯基,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总检察院副总检察长巴·马·巴哈波夫,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总检察院副总检察长舒·沙·乌扎科夫,白俄罗斯共和国总检察院总检察长亚·弗·戛纽科,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总检察院总检察长默罕默德·贾法尔·莫坦泽里,蒙古国总检察院总检察长恩克·阿姆加兰·玛格万诺若夫,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检察长代表乔杜里·阿米尔·热曼,以及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廉政专员白韫六、律政司刑事检控专员杨家雄,中国澳门特别行政区检察院检察长叶迅生、廉政专员张永春。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邱学强、海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志鸿参加会见。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