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直播]“走近一线检察官”:聚焦忙碌在业务一线的基层检察长
时间:2016-04-08  作者:  来源:最高检官微
【字体:  

  “提起检察长,在你脑海中浮现的,是参加会议时端坐会场、表情郑重的严肃范儿?还是做工作报告时站在台上、语速铿锵的威严范儿?其实,这些都只是他们的一面。4月7日上午8点,“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活动启动第四站,最高检新闻办公室和湖北省检察院共同策划以《检察长的“一线范儿”》为主题的系列微博发布。

  下面,让检察君带你一起去领略湖北省首届优秀公诉人论辩赛冠军、全省优秀公诉人、恩施州咸丰县检察院检察长詹晓红忙碌在办案一线的风采吧!

  8点15分,换上制服,打开业务软件,詹晓红提前开始了一天紧张而忙碌的工作。桌面的便利贴上标出了今天的工作行程:阅卷,提审,开庭……这是她在完成繁重管理工作之余所必须履行的责任,也是检察长作为检察官行走在办案一线的常态。针对自己承办的一起抢劫案里行为人的定性问题,年轻干警任慧敏来向詹晓红求教。在该院制定的“青年林”育才计划里,检察长作为导师,不仅办案在一线,更要育才于一线。经过一番激烈的讨论,任慧敏收获颇多。

  9点22分,侦查指挥中心里,詹晓红正透过监视屏观看办案区内的讯问情况,并不时用中心内的专用电话指挥提示讯问方向。侦查指挥中心是加强对侦查工作统一组织、指挥、管理与协调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建立以检察长为核心的一体化办案格局的关键所在。

  9点50分,詹晓红到达县看守所,准备去提审一名滥用职权案的犯罪嫌疑人。由于此案案情复杂,涉案人员在当地有一定影响力,詹晓红当仁不让地成为了案件的承办人。因为常来办案,她和这里的工作人员都很熟稔。“身为一名父亲,却不懂得责任担当,在给国家和人民造成损失的同时,你有没有想过自己给还在念书的孩子带去了多少痛苦?希望今后你能汲取教训,做好孩子的榜样。”提审时,詹晓红对犯罪嫌疑人进行现场教育。

  10点45分,提审结束后,詹晓红临时决定对驻所检察工作进行突击检查。在监区大门口,武警认真查验着她的证件——别看身为检察长,但在安全问题上,这里没有特例。詹晓红对驻所检察室工作情况,以及监控室、医务室及各监室内部等关键部位的安全监管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经过一番仔细巡察,结果让她很是满意。詹晓红认真地翻看了工作台账,厚厚的台账上详细地记录着看守所每一天的管理情况。她一边向驻所干警了解近期看守所状况和在押人员心理动态,一边再次叮嘱着“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的“老生常谈”。

  11点50分,詹晓红离开了看守所。办公大楼已近在眼前,警车却往一旁的学校开去,在那里,和一个孩子的约定正等着她相赴。车上,她打开手机上的“检务通”,抽空处理了几份文件——小小的软件集成了公文处理、通知公告等功能,信息化的“活水”让降低办公成本、提升管理效能成为现实。

  12点05分,再次见到詹阿姨,小慧(化名)忍不住红了眼圈。小慧是一起故意杀人案的刑事被害人,亲眼目睹父母遇害全过程的她,正是在詹晓红等检察官阿姨的关怀下走出了噩梦。为帮助小慧更好地生活,咸丰县检察院主动为其申请了司法救助金,并协调变更了监护人。学习成绩怎么样?和同学相处是否融洽?家里还有什么困难?握着小慧的手,詹晓红关切地询问着她的近况。离开时,小慧不舍地拉着“詹阿姨”,让老师帮忙拍下了一张合影。

  12点35分,回到单位,小小的食堂里已经没有多少人了。端着餐盘,詹晓红一边吃着饭,一边和身旁的干警交流起来。饭后,詹晓红回到了办公室。摇晃一下脑袋,松弛松弛肩膀后,詹晓红躺在沙发上休息了一会儿。这是她一天之内难得的休闲时光。

  14点整,按照约好的时间,反贪干警朱学文敲开了詹晓红办公室的门,并向其汇报了赵某某一案的办理情况。由于时间跨度长,取证难度大,给案件办理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为了不耽误下午的工作进度,她临时决定召开案件协调会。经过讨论,詹晓红最终拍板决定,从公诉部门抽调干警提前介入“支援”此案,并将侦查干警分成两个办案小组,分头开展取证、调查工作,从而形成合力,打破僵局。

  14点35分,詹晓红再次整理核对了下午开庭时的资料。虽然面对的是一个并不复杂的合同诈骗案,可是多年的公诉人生涯,让她已经习惯了认真严谨地对待每一个案子。

  15点,庭审正式开始。詹晓红起身宣读起诉书,并向法庭指出被告人的合同诈骗行为,对市场主体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所造成的严重危害,要求法庭对于此种破坏市场环境的行为予以严惩。身为全省首届优秀公诉人,詹晓红每次出庭,总能吸引到一帮年轻干警在庭下观摩学习,成了名副其实的“示范庭”。

  16点,庭审结束后,詹晓红带着湖北省检察院出台的保障和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鄂检十条》,赶往县工商联,与部分非公企业家开展座谈。翻看着《鄂检十条》,鑫鑫麻制品纺织公司董事长袁林华连说了三个“好”。 怎样营造公平的法治化经商环境?如何进一步改进办案的方式方法?座谈会上,大家就加强非公企业权益保护和企业内部违法犯罪预防等问题达成了许多共识。一个小时过去了,大家意犹未尽,还约好了下次进企业走访调研的时间。

  17点40分,回到院里的詹晓红应约接待了杨振华律师。她将杨律师反映的问题认真地记录在册,承诺将迅速组织研究解决办法,并将落实改进情况及时反馈。同时,詹晓红还向杨律师介绍了如何利用咸丰县检察院官方微信实现预约阅卷、申请会见等功能。

  18点50分,检察长办公室内,詹晓红还在认真地批阅着一份份文件。检察长的工作没有时间表,今天她又要很晚才能回家了。但正是在一代又一代如詹晓红般检察长的带领下,咸丰检察人为守护公平正义而奋斗着、拼搏着。未来,他们将继续用忠诚与担当来书写那热爱的检察事业。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