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记反贪干警覃少锋:用生命写就浓墨重彩的一笔
时间:2016-03-29  作者:邓铁军 苏勇强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2016年春节过后,覃少锋和往年一样,与同事们立即投入到反贪第一线。但是谁也没有想到,他的人生却定格在从事反贪工作的第十个年头,定格在他钟爱的反贪岗位上。

  3月10日,覃少锋从外地办案回到单位后和以往一样继续“驻扎”在办案区。当天晚上9时左右,正在整理审讯提纲的覃少锋突然感到胸闷气短,随即被同事们送往医院抢救。最终医院确诊为突发心脏病,并发出病危通知书。3月14日,病情刚稳定,覃少锋就与女儿在电话里说好了要和她一起吹生日蜡烛。谁知这个电话却成了生死之别,成了父女俩永远实现不了的约定。3月15日,覃少锋病情恶化,经抢救无效永远地离开了人世。

  反贪侦查一线的“飞毛腿”

  “刚刚我们还一起办案、一起加班,一转头,他却永远睡着了……”噩耗猝不及防,曾与他并肩战斗的同事们都难以接受。

  从检十年,反贪十年。2006年11月,覃少锋从部队转业分配到贵港市检察院反贪局任侦查员,从此就与反贪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在该院反贪工作历史上留下了自己浓墨重彩的一笔。用同事的话来说,他是反贪侦查一线的“长跑能手”。

  2009年12月,覃少锋被抽调到自治区检察院,提前介入到来宾市政府原副秘书长林某受贿、行贿一案当中。由于林某受贿次数多,时间久远,且经常利用在外地出差接受贿赂,因此调查证据异常艰难,而林某又拒不配合调查,致使侦查工作陷入僵局。

  介入调查后,覃少锋经过仔细研究,将目光瞄准了行贿人廖某。廖某是武宣县某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因涉嫌犯罪被羁押在案,此前曾多次送钱给林某。于是覃少锋与其他侦查人员立即赶到看守所对廖某及其同案犯进行提审,随后又马不停蹄赶往武宣县,找到相关部门领导周某等人员对证据进行进一步核实。晚上覃少锋又与办案组整理相关证据,研究审讯突破的策略,忙完之后已是凌晨。第二天,覃少锋把证据往林某面前一摆,他彻底傻了眼,最后不仅如实交代了相关事实,还主动交代了办案组尚未掌握的其他案件事实。

  覃少锋从事反贪工作十年来,主办和参与办理职务犯罪案件95件99人。为了调查取证,他曾经一天之内驱车往返上千公里,一天之内在天上飞个来回,一天之内在广西三个地级市之间来回奔波,因此同事们给他起了个“飞毛腿”的外号。

  取证现场的“火眼金睛”

  虽是彪形大汉,调查案件时却心细如发。作为反贪侦查员,这一个性成就了他在无数次搜查当中勇立奇功。

  2014年,贵港市检察院在查办贵港市某局原副局长韦某收受巨额贿赂案件中,韦某拒不交代赃款去向。为了查获赃款,侦查人员对韦某的住宅进行了搜查,却一无所获。正当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刚刚从外地返回的覃少锋闻讯,立即赶到搜查现场,在房间里转起了圈圈,突然他盯住了饭厅角落里的一个米缸,叫同志们把米缸里的米倒出来,这一倒让大家眼睛一亮,巨款浮现了!正当大家兴奋之时,卧室里又传来覃少锋的声音:“衣柜有夹层,发现巨款!”这次搜查从一无所获,到最后起获88万元巨款,令现场所有人都惊叹不已。

  据悉,十年来经覃少锋亲手搜出的赃款金额超过1500万元。他成了贵港市检察机关反贪战线有名的“火眼金睛”。

  审讯室里的“突破能手”

  为人低调、乐于助人、和蔼可亲是大家对覃少锋的一贯印象。可就是这么一个在生活中没有“杀伤力”的人,到了审讯室面对别人拿不下的案子,却能轻而易举地找到突破口,不仅让犯罪嫌疑人如实供认,还让他们心服口服。

  2012年,覃少锋查办贵港市水利局原总工程师袁某涉嫌受贿一案。案件一上手,摆在覃少锋面前的仅仅是涉嫌受贿2万元的证据,与案件线索反映的数额相差甚远。第一次审讯时覃少锋并没有急于切入主题,而是与袁某聊起了家常,从话语中揣摩犯罪嫌疑人的性格和心理特点。随后他通过走访,对袁某的社会阅历、家庭背景及社会交往等情况做了充分了解,并针对犯罪嫌疑人的弱点制定了几套突破策略。第二次审讯时,覃少锋先是采取感化政策,注重与对方思想交流,随后摆事实,讲道理,进行劝导。这次审讯结束时,覃少锋并没有要求袁某马上供述问题,而是给他留下充足的思考时间。估计火候差不多时,覃少锋开始了第三次审讯。果不其然,刚一坐定,袁某的心理防线便被打开,他如实供述了自己收受他人贿赂131万元的犯罪事实,还供述了检察机关未掌握的案件线索,由此案又成功挖出一个涉及10多名犯罪嫌疑人的职务犯罪窝案。

  由于多次通过审讯突破案件,在整个案件侦查过程中起到决定性作用,2014年覃少锋以特长型侦查人才,入选贵港市反贪污贿赂系统三级侦查人才库,获得“审讯突破能手”光荣称号。2007年至今,覃少锋参与办理的案件有10件被评为广西检察机关反贪部门“精品案件”,还有10件被评为“优质案件”。

  公正司法的“铁面检察官”

  从一名解放军战士到一名反贪侦查员的人生经历,塑造了覃少锋诚实、好学、拼搏、坚毅、铁面无私的品格。

  2009年7月,覃少锋因一起贿赂案件与同事到广西柳州向一名老板取证后准备返回,这时该老板提出想请他们吃顿饭,被覃少锋当即拒绝了。然而当他们准备驱车离开时,该老板又跑到车边要塞给他们每人一条高档香烟,遭到了覃少锋严肃的警告。

  覃少锋为人谦和、待人诚恳,但他同样坚守生活与职业的底线,不让人情成为干扰司法办案的私情。2012年10月在查办一起贵港市某副处级领导干部受贿职务犯罪案件时,犯罪嫌疑人的亲属恰好是他的朋友,于是托人找到覃少锋,希望他能网开一面。但覃少锋没有心软,毅然拒绝了上门说情的好友,甚至导致与多年好友断交。从此他也被朋友们称为“铁面检察官”。

  (原标题:用生命写就浓墨重彩的一笔——追记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检察院反贪干警覃少锋)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