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工作报告"附件五"获赞:体现法治意识人民意识
时间:2016-03-15  作者:戴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我们的建议和名字出现在最高检工作报告中”

——最高检工作报告“附件五”背后的故事

  本报北京3月14日电(记者戴佳)“最高检工作报告‘附件5’非常好,代表委员提出了什么意见建议,在哪里采纳的,如何落实的,一目了然。”全国人大代表,民建福建省副主委、泉州市主委,华侨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戴仲川在福建团全体会议发言中说。

  “真的没想到,去年两会,我在一次发言中提出的建议会出现在今年最高检工作报告‘附件5’中,提出同样建议的其他代表委员和我的名字也对应列出。”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公安局副调研员、惠农分局副局长张仙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从56页到63页,这个做得很好,我要为这个点赞。”全国政协委员王廉在民进界别小组讨论上,将最高检报告最后8页的“附件5”朝外,展示给在场的委员们,并将小组里出现的委员名字一一念了出来。

  “这体现了法治的意识、人民的意识。”3 月13日至14日,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审议和讨论两高工作报告时,对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附件5”纷纷赞不绝口。在“附件5”中,他们看到了最高检是怎样办理和落实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的。

  “附件5”是什么内容?

  最高检工作报告“附件5”的题目为《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办理和落实情况》。长达8页的表格,共37项内容,纵向4列,分别是序号,代表委员的姓名和所在的团组、界别,意见建议内容,以及检察机关办理和落实的情况。

  以“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力度”的建议为例,有84位代表、委员提出这样的建议。办理和落实情况列明:邀请了11位全国人大代表视察江苏省检察机关反贪污贿赂局工作,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发挥检察机关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职能作用积极有效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意见》《关于做好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服务和保障“一带一路”战略的十条意见》;部署开展惩治和预防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会同国务院扶贫办研究制定《关于在扶贫开发领域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中加强联系配合的意见》。

  “我们汇总了675名人大代表、48名政协委员在不同场合对检察工作提出的37项比较集中的意见建议。”最高检办公厅负责人告诉记者,“附件5”在以往的报告中是没有过的,旨在体现检察机关对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的尊重和“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的努力。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教科院副院长胡卫说:“能把那么多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通过列表展现出来,可见最高检办理落实意见建议的工作量很大,也能看出最高检扎实的工作作风。”

  “代表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到底在哪里考虑到了,‘附件5’列得很明确。”戴仲川说,我感到自己的建议在最高检不断改进工作过程中考虑到了,证明我发挥了人大代表的作用。

  “附件5”来源于哪里?

  “我在去年全国两会宁夏代表团全体会的发言中,提过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建议,并没有向全国人大提交过相关的建议和议案,没想到最高检会把我在会上发言的建议认真记录下来,并给予重视和采纳。”张仙蕊代表对记者说。

  每年全国两会,各代表团和各界别分头审议、讨论两高工作报告的现场,最高检都会派院领导和厅级以上干部提前到达各会场,认真记录代表、委员在发言中提出的意见建议。

  “代表们抛出的一个个问题,提出的一个个建议,最高检参加旁听的工作人员分分秒秒不敢松懈,飞笔做着记录。他们会把所有意见建议都原原本本地带回来。”最高检办公厅负责人说,不仅在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一年中在不同场合提出的有关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均被全面记录并原汁原味逐条梳理。这些意见建议的来源,既包括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最高检工作报告的发言、书面提交的建议和提案,也有代表委员们在最高检组织的每次座谈会上的意见建议。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最高检院党组十分重视代表、委员联络工作。曹建明检察长更是率先垂范,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向代表、委员征求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2015年,他先后14次到各地调研,每次调研都专门安排时间与代表委员座谈交流。

  据介绍,2015年,最高检其他院领导也通过当面走访、邀请参加督察工作和有关工作会议等形式,主动加强与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认真听取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最高检18个内设机构分别采取邀请视察、督导和调研、走访、座谈、电话、信函等方式,与代表建立起直接联系渠道,自觉听取全国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加强和改进工作中的薄弱环节。

  坚持“走出去”,在全国各地广泛听取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检察工作意见和建议的同时,最高检采取“请进来”的方式,邀请各地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京,走进最高检机关,“零距离”了解最高检的工作情况。2015年,先后举办2次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

  此外,最高检工作人员与人大代表也一起“走出去”,赴各地检察机关调研视察,2015年,最高检先后邀请62名全国人大代表,分赴江苏、安徽、云南、甘肃、广东开展专项视察、督导、专题调研活动,为人大代表履职、“把脉”检察工作创造条件。

  最高检是如何办理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的?

  “我们都是在前期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后,有针对性地向最高检提出意见建议。”戴仲川告诉记者,“对于我2015年提出的意见建议,最高检不仅在当年答复,而且在今年的最高检工作报告中以附件的形式告知我在哪方面采纳了,予以考虑到了,这证明了我前期的调研和思考得到了重视和尊重。”

  最高检办公厅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办理代表委员意见建议过程中,最高检始终注重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用心、细心办理代表意见建议,认真听取并积极回应代表委员关切,力求高质量完成好每一件意见建议的答复,努力让代表对办理态度满意、办理过程满意、办理结果满意。

  每一个意见建议在办理前,最高检各承办部门均及时与代表委员取得联系,主动了解代表委员提出意见建议的目标指向,弄清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在办理过程中,根据办理工作的实际情况,再次与代表委员联系沟通,向代表委员介绍办理工作情况以及相关检察工作的进展,充分听取意见,并根据代表意见修改完善答复意见稿。对确实不能解决的问题,实事求是地说明情况和原因,取得代表委员理解后再正式起草书面答复意见稿。在书面答复代表委员后,办公厅通过走访、电话、短信或邮件等方式,对办理结果及办理情况及时跟踪回访,征求代表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

  工作中,最高检不断改进联系沟通方式,承办部门在电话联系的基础上,采取走访、座谈等多种形式加强与代表委员面对面沟通交流。最高检对于独办、主办和分办的建议,在办理过程中经征求代表意见,尽量进行当面沟通。

  “代表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不一定完全正确,我们可能只看到了问题的某一方面,但对最高检研究全局问题时也是具有参考价值的。”戴仲川认为,最高检在制定具体的改革措施中注重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并在这个基础上作出的决策应该说是比较科学的。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