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宫鸣:推进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建设方便群众举报
时间:2016-03-05  作者:齐磊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推进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建设方便群众举报

  ——最高检控告检察厅厅长宫鸣做客高检网正义网接受访谈

  本报讯(见习记者齐磊)“近期,中央深改组通过了最高检起草的《关于保护、奖励职务犯罪举报人的若干规定》,为推动以国家立法形式保护、奖励举报人,鼓励举报积极性奠定了坚实基础。”2月2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控告检察厅厅长宫鸣做客高检网与正义网联合推出的“最高检厅局长系列访谈”,就构建举报制度体系、依靠群众进行反腐败斗争,以及2015年全国检察机关信访等工作进行了介绍。

  宫鸣在访谈中列举了一组数字:2015年全国检察机关信访量同比上升2.1%,远低于2013年90.1%和2014年35.3%的增幅。其中,受理量同比上升0.5%,远低于2013年80.5%、2014年79.2%的增幅。

  “全国检察机关涉法涉诉信访量同比下降1%,是2013年以来的首次回落。”宫鸣介绍,涉检信访占涉法涉诉量的比例在持续下降,2013年约占4.5%,2014年约占4.3%,2015年再次下降为3.8%。下一步检察机关将深化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健全依法维权和化解纠纷机制,同时大力推进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建设,方便群众就地表达诉求,探索运用信息化成果破解难题、补齐短板。

  作为维护人民利益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职能部门,群众是反腐倡廉斗争的主力军和力量源泉,群众举报线索是查办职务犯罪的重要案源。为此,最高检修订了《人民检察院举报工作规定》,制定下发了《人民检察院不立案举报线索审查工作办法》《人民检察院关于进一步规范举报线索管理的若干意见》等,对举报线索的统一管理、审查分流、流转监督、举报初核、不立案举报线索审查、举报人保护、奖励等作了具体规定,举报制度体系基本形成。

  为了给群众创造高效便捷的举报平台,检察机关还在来信、来访、来电和网络举报等原有举报体系的基础上,将12309举报网站与新华网、中国广播网等新闻网站举报专区链接,建立预约接待和检察长定期接待举报制度。

  对于司法不规范、司法不公、司法腐败等群众反映强烈的举报线索,控告检察部门依法及时交办转办,定期清理通报、督查督办、审查不立案举报线索,加大监督力度,确保按期办结。

  与此同时,检察机关加强举报初核和不立案举报线索审查,2015年,全国检察机关举报中心初核举报线索8117件,经检察长批准,移送自侦部门2102件;审查不立案举报线索1830件,经检察长批准,移送自侦部门立案侦查53件。

  “2015年12月15日,最高检印发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对检察机关办案部门和办案人员违法行使职权行为纠正、记录、通报及责任追究的规定》。要求控告检察部门对办理案件中涉及违法行使职权问题的控告、申诉、举报,应当依法受理。”宫鸣介绍说,《规定》既要求检察机关办案部门依法纠正本部门和人员违法行使职权问题,同时也要求控告检察部门依法审查办理违法行使职权问题的控告、申诉、举报。

  近期,在最高检控告检察厅的督办下,对北京市尚衡律师事务所律师俞亮控告黑龙江省鹤岗市向阳区检察院阻碍其诉讼权利行使一案,鹤岗市检察院控申处迅速调查核实,查清了控告事实,并及时向律师反馈调查结果,消除了误解和疑虑,得到了律师的认可。同时,针对向阳区检察院在工作中存在的接待辩护律师阅卷申请流程不规范、录入电子卷宗不及时等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

  “下一步,我们将主动加强与纪检监察、案件管理等部门的沟通协调、衔接互动,加强研判分析,强化反向审视,最大限度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违法行使职权的行为。”宫鸣表示。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