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两会寄语(之四):为实现富民强省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时间:2016-03-04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杨司代表:为实现富民强省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杨司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检察院检察长

  回顾2015年,山西经济持续下行,处于发展最为困难的时期。山西省检察机关出台服务保障全省“六大发展”实施意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主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老虎”“苍蝇”一起打,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放松,突出查办了一批有影响、有震动的大案要案,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为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弊革风清作出积极贡献。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山西经济打破坚冰、突破重围的重要一年,省委提出实现科技创新、民营经济和金融振兴“三个突破”,推动廉洁、转型、创新、绿色、安全和统筹的“六大发展”,这是破解山西“资源型经济困局”、实现富民强省的重大战略决策。全省检察机关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自觉地把检察工作置于“六大发展”“三个突破”中谋划和推进,依法查办发生在国企国资改革以及能源、交通、国土、脱贫攻坚等领域的职务犯罪,努力促进廉洁发展;坚决打击扰乱金融秩序、破坏科技创新的犯罪活动,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着力营造健康有序的发展环境,为推进“六大发展”“三个突破”重大战略、实现富民强省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薛江武代表:五个“聚焦用力”对接“三个强省”建设

 

  薛江武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检察院检察长

  过去一年,安徽省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服务美好安徽建设全局,坚持以法治为引领、以办案为中心、以改革为动力,打造民生检察、创新检察、阳光检察,各项检察工作继续保持平稳健康向上发展良好态势。在安徽省委常委会和安徽省两会上,检察工作都受到充分肯定。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安徽省检察机关将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加快创新型“三个强省”建设、实现“十三五”工作良好开局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围绕这一总体思路,我们要在五方面“聚焦用力”,即在坚定政治方向上聚焦用力,更加自觉地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看齐意识、核心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服务发展大局上聚焦用力,做到司法想到稳定、办案考虑发展、监督促进公正;在深化检察改革上聚焦用力,围绕提升司法公信的改革目标,强化主体责任,勇于克难担当;在补齐自身短板上聚焦用力,盯住规范司法不到位、办案能力不适应、队伍职业化水平不高、检察信息化应用滞后等短板,铸就新品牌、培植新亮点;在打造过硬队伍上聚焦用力,从严监督管理,从严正风肃纪,从严问责追责,造就一支让党和人民放心满意的检察队伍。

  刘铁流代表:用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工作健康发展

 

  刘铁流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检察院检察长

  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审查和批准“十三五”规划纲要、统筹推动五大发展理念贯彻落实,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的重要议题。

  亲历这场深刻变革,江西检察人员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按照“把作风搞实、按法律办事,把风气搞正、按规矩办事”的要求,不断推动江西检察工作全面健康发展。要强化创新思维。着力打造特色检察品牌,按照上级决策部署,稳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为工作注入新活力。要坚持统筹协调。既主动服务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又统筹兼顾,做到业务、队伍和信息化建设齐头并进。要服务绿色崛起。积极跟进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战略和省委决策,深入开展生态检察专项监督活动,为打造美丽中国的“江西样板”贡献力量。要贯彻开放理念。推动“两法”衔接机制建设,完善预防职务犯罪社会化工作格局。在上级指导下,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加大职务犯罪追逃追赃力度。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开展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为抓手,保障惠民政策和资金落实到位,为实现江西“五年决战同步全面小康”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崔智友代表:准确把握需求服务“三大定位”

 

  崔智友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

  2015年,广西检察机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西国际通道、战略支点、重要门户“三大定位”的指示精神及最高检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不断提升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加大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的力度,全力保障边疆稳定和安宁,各项检察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的关键之年。广西检察机关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十八届中央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发展的“三大定位”和自治区“四大战略”部署,忠实履职,准确把握服务“三大定位”新使命中的司法需求和法律政策界限,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主体的合法权益,深入开展服务和保障“一带一路”战略专项预防,惩治和预防贸易往来、产业合作等领域的犯罪,坚决打击暴力恐怖、民族分裂和偷越国(边)境等犯罪,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积极稳妥推进司法改革和检察改革,坚持以严和实的要求努力提升队伍整体素能和司法公信力,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尼相·依不拉音代表:积极履职全面推进依法治疆

 

  尼相·依不拉音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

  2015年,新疆检察机关实现了“七个新”的目标:坚持严厉打击与教育疏导并举,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有新成效;坚持服务发展与民生优先并举,提供司法保障有新作为;坚持“打虎拍蝇”与深化预防并举,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有新突破;坚持经常监督与重点监督并举,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有新力度;坚持专项整治与深化改革并举,规范检察权运行有新举措;坚持筑牢党性与内强素能并举,建设过硬检察队伍有新进展;坚持从严治检与接受监督并举,检察公信力有新提升。

  2016年,新疆检察机关将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为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面推进依法治疆建设法治新疆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一是围绕稳定工作总目标和总要求,全力打好反恐维稳攻坚战;二是围绕防控风险、服务发展,依法惩治和预防经济领域犯罪;三是围绕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积极履行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职能;四是围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切实加强和改进诉讼监督工作;五是围绕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稳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六是围绕提升司法公信力,全面加强检察机关自身建设。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将牢记自己的身份职责,多建改革之言,深谋发展之策,行使好人民代表权利,履行好自己的神圣使命。

  池强代表:坚持“双轮驱动”稳妥推进司法改革

 

  池强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检察院原检察长

  在过去的一年里,检察机关自觉将工作置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谋划和推进,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努力维护安全稳定,始终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稳妥地推进各项司法改革任务,破解难题、补齐短板,在服务发展的同时,实现了自身科学发展,取得了办案质量、规模、效率和效果的有机统一。

  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检察机关继续坚持深化司法改革和规范司法行为的“双轮驱动”,以改革为动力,以规范为保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确保改革方向正确、规范有序。

  2016年是深化司法改革的关键之年,司法责任制、人员分类管理等四项基础性改革试点将全面推开,现有的司法管理体制、办案组织形式和办案工作模式都将产生重大调整,利益攸关,影响深远。值此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需要我们更加尊重司法工作规律,更加尊重基层首创精神,更加突出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更加注重以人为本、统筹协调、兼收并蓄、蹄急步稳,保持工作稳定和队伍稳定,让人民群众对司法改革有更多获得感。希望通过深化司法改革使整个司法工作进一步明确职责定位,牢固树立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更好地发挥定分止争、化解矛盾、引导行为、规范秩序的作用,切实担当起法治中国的建设者和推动者责任,为国家长治久安作出积极贡献。

  邢吉华委员:做公正司法规范司法的先行者

 

  邢吉华 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省朝阳市检察院副检察长

  法治的精髓在于“保障私权、约束公权”。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全国政协委员、检察机关的工作人员,在过去的一年中,我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上做好表率,牢固树立“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宗旨意识,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立足于司法办案,始终保持对人民群众负责的责任心,平等对待每一位群众,公平办理每一起案件,严防冤假错案发生,切实把维护司法公正、依法保障人权、规范司法行为的要求落到实处。努力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和规范监督,坚决监督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知法犯法、司法不公、滥用权力等侵害群众合法权益现象,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2016年,我希望检察人员无论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都要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带头践行检察职业道德。做公正司法规范司法的先行者,坚决防止选择性办案,坚决排除权力、金钱、人情、关系等一切法外因素的干扰,确保按规则、按制度公开公正廉洁行使检察权,努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把司法为民落实到司法活动的每一个细节,做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的司法者,树立检察机关亲民爱民的良好形象。

  朱专兴委员:强有力的预防是最有效的反腐

 

  朱专兴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郑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

  2015年,全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成效,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党风政风明显好转。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要思考贯彻执行中央“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的要求,一面继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一面加快制度建设,实现高压反腐向依法反腐转变。

  强有力的预防是最有效的反腐。2015年,郑州市检察机关分行业、分领域开展预防调查46次,发出检察建议60件,推动有关部门建章立制10余项;对全市2913名新任农村“两委”干部进行重点预防教育。制作预防微电影、公益海报,在机场、地铁、大型商场等展出展播。市院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分别被省、市纪委和市委党校、团市委确定为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今年的预防工作,我们要在做好常规预防的同时,注意在转变方式、深化效果上下功夫。突出预防针对性、区分不同行业领域,有针对性加大预防宣传和教育力度。建立预防分包联系制度,与纪检监察部门协作配合,通过谈话、讲座等方式,加强苗头性预防,帮助堵漏建制。在医疗、环保等系统探索推行检察联络官制度,加强对关键环节、重点岗位的日常监督预防,推动预防关口前移,促进预防工作常态化。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