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两会寄语(之三):为中国法治进程添砖加瓦
时间:2016-03-03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马永胜代表:为中国法治进程添砖加瓦

 

  马永胜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

  过去的一年,全国检察机关坚持党的领导,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深化司法改革,聚焦规范司法,强化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主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维护公平正义,取得了显著成绩。在查办职务犯罪方面,查办了一大批大案要案,为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同时,检察机关带头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不但整改了大量问题,规范了司法办案行为,更重要的是完善了制度机制,全面增强了检察人员的规范意识,为今后的规范司法、提升办案质量、维护公平公正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检察机关的领导干部,我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的中国法治进程充满信心。我们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确保检察工作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我们将更加主动地履行检察职能,用看得见摸得着的行动和成果,给群众更多更大的获得感。

  作为参会代表,我十分愿意纳良言、听真言,集思广益,希望代表委员能更加深入地了解检察工作,从制度层面和顶层设计上,多为检察工作建良言献良策,给予智力支持,破解检察工作瓶颈,解决检察工作难题,从而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共同为中国法治进程添砖加瓦。

  李宁代表:在破解难题中稳步推进检察改革

 

  李宁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检察院检察长

  2016年是司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之年,也是攻坚之年。云南检察机关将以更大决心、更实作风,统筹抓好中央、最高检部署司法体制改革任务和检察机关自身改革项目,特别是把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检察改革抓紧抓好,为全面推进本轮改革奠定坚实基础。

  我们要始终做到“三个牢牢把握”:一是要牢牢把握深化检察改革的正确方向,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增强改革定力,严格公正文明司法,建设过硬检察队伍,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二是要牢牢把握检察改革的目标任务,围绕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司法责任制、职业保障、人财物省级统一管理等四个方面改革内容,深入推进检察改革试点、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等,不断提升队伍整体司法能力。三是要牢牢把握服务大局的根本任务,着力破解难题、补齐短板。立足云南检察工作实际,努力破解人才难进难留、法律监督工作发展不平衡、新增检察职能履行不到位等问题,深入分析制约云南检察工作发展的难题,促进各项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在保障和服务云南“三大战略定位”方面,全省检察机关责任重大,要切实增强防控风险、服务发展的自觉性,依法打击各类犯罪,努力为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路志强代表: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五大发展

 

  路志强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检察院检察长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强调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要求我们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必须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于工作始终,在法律的框架之内想问题、办事情。检察工作服务五大发展,必须牢固树立实践意识、规律意识、问题意识、民本意识和统筹意识等“五种意识”,始终坚持厉行法治原则、平等保护原则、司法尺度统一原则和公开透明原则等“四个原则”,充分发挥职能,服务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

  过去的一年,甘肃省检察机关扎实开展了包括“学好法、用好权、促公正、促清廉”、“保民生、促三农”、检察官“联系企业、联系项目,促进廉洁、促进发展”等三个专项行动,以及以“双联”助推精准扶贫在内的具有鲜明甘肃特色的四大服务举措,取得了显著成效。

  今后,我们将紧跟中央的要求、群众的期待和时代的步伐,严格贯彻落实曹建明检察长在甘肃调研时的讲话精神,清醒认识和准确把握形势任务、机遇挑战,主动对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点,找准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调整履行检察职能的聚焦点,找差距、补短板,破难题、促发展,更加充分有效地发挥各项检察职能,充分利用各种检察资源服务五大发展,努力营造更加符合发展实际的法治环境。

  郭连山代表:找准着力点展现新作为

 

  郭连山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八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描绘了我国和新疆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为检察事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疆检察机关要忠诚履行职责使命,主动作为,敢于担当,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疆检察机关要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坚持“新理念、新状态,讲看齐、严要求,强‘三力’、善作为”,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充分认识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是检察职责所系、形势任务所需、自身发展所倚,进一步增强检察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和针对性,采取有效措施,破解难题、补齐短板,自觉把检察工作放在自治区经济工作大局中去定位、思考、谋划和推进,把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检察工作的根本要求,把坚持思想引领作为推进检察工作的强大动力,把防控风险服务发展作为服务大局的重要抓手,把破解难题补齐短板作为提高监督实效的关键环节,把全面推进司法改革作为完善检察权运行机制的重要途径,把加强队伍建设作为营造检察机关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举措,以更加坚定的意志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找准着力点,展现新作为。

  罗春梅代表:为美丽清新的生态环境提供法律保障

 

  罗春梅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检察院副检察长

  过去的一年,四川省检察机关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开展打击破坏环境资源、非法占用林地犯罪专项监督活动,起诉1179人,查办职务犯罪53人,为四川营造美丽清新的生态环境提供了法律保障。

  我省各级检察机关立足区域实际,积极会同地方环保、林业等部门,展开绿色行动,取得初步成效。如旺苍县检察院立足地区生态优势,通过建立专业化办案机制、“两审查一告知”内部协作机制、“刑民互证”综合评价机制、生态执法生态司法“双联”机制四大机制,开展“绿剑”“啄木鸟”“绿盾”三大行动,依法打击刑事犯罪、严肃查办职务犯罪、强化诉讼监督,运用检察建议、生态补偿基地“两大法宝”建立生态环境补偿机制,做好预防工作“一大攻略”,保障和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严打涉及生态环境资源领域刑事犯罪和职务犯罪、推动生态补偿落实和生态环境修复、开展专业预防、社会预防、网络预防等措施,提高全民保护生态资源的法律意识,通过履职办案营造了保护环境的良好氛围。

  2016年,四川省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发挥检察职能,从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安全保护、生态文明建设上开展环境保护工作,为建设美丽四川作出新贡献。

  周喜玲代表:站好维护公平正义的前沿岗哨

 

  周喜玲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凤县检察院副检察长

  作为基层检察院的检察官,我们身处法律监督第一线,是维护公平正义的前沿岗哨。我认为,法治的根本在基层,法律的公平正义落到了实处,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了,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了,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也就更近了。

  近年来,我所在的凤县检察院在维护群众利益、营造公平正义发展环境上狠下功夫,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查办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连续5年实现侦结率、起诉率、有罪判决率“三个百分之百”。我们把预防工作摆在和办案工作同等重要位置,建成全国百优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检察机关的公信力不断提高,群众对我院的满意度连续多年位列全省前10名。

  公正是司法工作的生命线,规范是司法行为的硬指标。司法公信力建设关键在基层,重点和难点也在基层。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经济稳步发展,依赖法治护航。检察机关要始终把司法工作置于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的全局工作中来谋划,突出法治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和保障作用,强化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找准检察机关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聚焦中心履职尽责,不断提升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新常态下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郑锦春委员:把意见建议转化为工作动力

 

  郑锦春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副检察长

  过去的一年,作为一名检察人员,亲历着检察办案的严格规范和检察风貌的显著变化,感受着检察机关积极履职、服务大局和保障民生的重大举措,也体味了一线办案人员在每一个个案办理中所付出的辛劳和汗水。

  自治区检察院连续两年将抽样评估方法延伸到公安侦查环节,在强化个案监督的同时,与公安机关联合对报捕案件和刑拘后未报捕案件集中评查,重点评查立案、取证、采取强制措施、撤案等环节的不规范和违法行为,对问题全区通报、限期整改,并建立了联合集中评查案件的长效机制。这项强化侦查监督的措施提高了公安机关严格规范执法的意识,创新了公检相互监督制约的工作思路,也提升了检察机关发现问题、监督违法的能力,有复制推广价值。

  担任政协委员以来,在为民族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呼吁以外,我更注重立足检察本职积极建言。我深切地感受到来自各族各界对检察机关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及效果的认可和赞许,也感受到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的更高期待。

  新的一年,我将认真履行好双重职责,最大限度听取人民群众的各种批评和建议,并转化为本职工作的动力。也期待与更多代表委员一起关心检察工作,建言检察工作,共同为国家的法治建设和文明进步倾尽微薄之力。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