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两会寄语(之二):新常态下要有新理念新发展新作为
时间:2016-03-02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于世平代表:为美丽天津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于世平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检察院检察长

  2015年,天津市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特别是,依法参与了对周永康及李东生、冀文林等重大案件的立案侦查、审查起诉和出庭公诉,组成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专案组并依法立案侦查25名职务犯罪嫌疑人,实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全年依法立案查办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95人,是历史上查办要案最多的一年。在天津市两会上,检察院工作报告以99.1%的赞成率通过,群众认可度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做好新时期的检察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牢正确政治方向。我们要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忠实履行“三大职责使命”,充分发挥服务大局促发展、打击犯罪保稳定、惩防腐败促廉政、强化监督促公正、维护法治树权威、化解矛盾促和谐“六项职能作用”,为加快实现中央对天津的定位、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不断开创美丽天津建设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作为人大代表,我要积极宣传法治建设“正能量”和天津检察“好声音”,促进提高检察工作的透明度和认知度;作为检察长,我要广泛收集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虚心学习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推动天津检察工作全面发展。

  肖声代表:新常态下要有新理念新发展新作为

 

  肖声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检察院检察长

  2015年,辽宁省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政法工作三项主要任务,积极投身平安辽宁、法治辽宁建设,为加快推进辽宁新一轮全面振兴作出了新贡献,得到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认可。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的首战之年,也是检察事业实现新发展的推进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辽宁省检察机关将认真贯彻此次两会精神,乘势而为,不断强化“五种意识”,着力把各项检察工作落到实处。要强化政治意识,切实把坚持党的领导、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生命线来坚守;要强化风险意识,切实把防控风险、服务发展作为中心任务来落实;要强化担当意识,切实把破解难题、补齐短板作为重点来突破;要强化创新意识,切实把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作为硬任务来攻克;要强化责任意识,切实把加强检察队伍建设作为发展根基来巩固。

  作为检察系统的全国人大代表,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将着眼全局,贴近实际,深刻思考,多建改革之言,深谋发展之策,充分行使好代表权利、履行好代表职责。我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这次两会一定会开成凝聚共识、团结奋进、务实创新、成果丰硕的大会。预祝全国两会取得圆满成功。

  郑红代表:找准服务保障发展的着力点

 

  郑红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检察院检察长

  2015年以来,广东省检察机关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在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高。在不久前结束的广东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省检察院工作报告获高票通过。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将“法治中国”建设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作为检察系统人大代表,我深切感受到“法治”越来越成为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检察机关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

  今年是我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吹响了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号角,广东省检察机关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和省委全会的部署,以司法办案为中心,继续狠抓法律监督能力、司法规范化和过硬队伍建设,特别是找准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着力服务保障自贸区建设、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美丽广东建设和民生社会事业发展等,努力为广东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实现良好开局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余敏代表: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余敏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检察院检察长

  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进程中,检察机关肩负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全面深化改革、营造良好法治氛围的重要职责。

  过去一年,重庆市检察机关把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作为重中之重的任务,出台依法履职服务经济发展的12条意见,结合落实最高检《关于进一步发挥检察机关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职能作用积极有效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意见》要求,分条线制定、落实具体工作举措,着力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加强对市场主体的司法保护,依法惩治和积极预防经济领域的犯罪,强化诉讼活动监督,加强过硬检察队伍建设,为重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渝视察,提出“四个扎实”的明确要求,近期又对检察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加强检察工作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动力。下一步,重庆市检察机关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本次全国两会工作部署,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民生第一目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保障和促进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积极为重庆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实施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实施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林志梅代表:为规范司法专项整治工作“点赞”

 

  林志梅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检察院副巡视员

  2015年,我要为检察机关规范司法专项整治工作“点赞”。在专项整治工作中,检察机关的“三个坚持”让我印象深刻,一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排查案件办理中的问题,严格督促落实整改,将规范司法的意识渗透到检察办案的每一个细节;二是坚持检务公开,向社会公布办案依据、案件流程和处理结果,开展公开审查、听证和答复,倒逼司法办案的规范;三是坚持强化外部监督,认真接受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社会公众等外部主体的监督,提高检察环节办案的公正、透明,提升检察机关的公信力。

  作为一个“老预防人”,我关注的重点仍然是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去年组织和参加的几次职务犯罪案件剖析会,进一步促使我思考和探索如何构建公职人员不敢、不能、不愿腐败的监督机制和制度“红线”。当然,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不仅关注预防职务犯罪国家立法,也关注大气、水土污染防治、养老等问题。今年,我将关注食品安全法在食品走上老百姓餐桌“最后一公里”的落实情况;注意倾听基层职工的呼声,了解职工休息权、健康权的保障情况,并呼吁工会等相关部门在防止职工超时限加班、休假困难、休息时间不能保证等问题上出台切实可行的保护措施。

  甄贞委员:百姓关注的热点是检察机关履职重点

 

  甄贞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检察院副检察长

  2015年,北京市检察机关严把办案质量关,坚持以侦查一体化为依托,强化初查,重视立案等办案关键节点;贯彻证据核心,排除非法证据;坚持以信息化侦查理念为支撑,拓宽举证来源和方式,确保侦查权规范运行。成功抓捕“百名红通”人员中涉及北京地区的职务犯罪嫌疑人孙新、裴健强。构建以市院法治教育基地为龙头的“1+10”预防警示教育基地体系,开展警示教育3587场次,讲授廉政法治课436场,受教育人数超过10万人。形成《职务犯罪侦查和预防年度报告》,向党委政府全面报告一定时期内区域职务犯罪案件特点规律、趋势预测和预防建议,为统筹决策反腐倡廉工作作出贡献。

  2016年全国两会在即,百姓关注的热点也是检察机关履职的重点。检察机关一是要在严厉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领域出重拳,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犯罪,注重追赃挽损工作;二是要积极探索推进公益诉讼,积极发现污染环境、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通过依法依程序提起公益诉讼,保护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资产不流失;三是有序推进司法改革,特别是抓住司法责任制改革这个“牛鼻子”,构建公正高效的检察权运行机制和公平合理的司法责任认定、追究机制,做到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为人民用好检察权。

  李明蓉委员:让祖国的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

 

  李明蓉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检察院副检察长

  福建是生态大省,森林覆盖率居全国之首,这为福建生态检察工作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近年来,福建省检察机关不断践行和完善“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的“生态检察模式”,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作出了积极努力。

  生态检察是我主管的一项工作。生态司法保护,在检察机关不仅是生态资源检察部门的重要职责,还要拓展延伸到民事、行政检察、职务犯罪侦查的各个环节,依法全面落实生态检察司法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和生态效果。在生态公益诉讼方面,试点省份宜先行先试,勇于探索,主动督促、支持有关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对损害生态公共利益的单位和个人提起诉讼,或结合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以恢复受损生态。清流县检察院就一起环境监管案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引起各界对生态环境的高度重视。

  生态环境,事关民生福祉和民族未来。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期望各级各部门为建设美丽中国强化法治担当,把生态文明理念贯穿到社会各项建设中,让祖国的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除了关注生态环境,今年我还关注扶贫惠民政策落实——检察机关与政府职能部门互动协作、建立机制、落实措施,从源头上预防职务犯罪,让惠民资金安全运作,并真正落入群众口袋。

  巩富文委员:走进法治建设的又一个春天

 

  巩富文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检察院副检察长

  一年之计在于春。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和改革开放为起点,以1982年宪法和1999年3月宪法修正案第一次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为标志,是新中国法治建设的春天。在此期间,我们统一了法治思想,达成了法治共识,也明确了法治目标,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真正实现严格依法管理各项国家、社会、经济和文化事务;法律、政府、人民的关系更加理性、文明、和谐;更加注重宪法、法律及司法的崇高地位和权威;各种权力特别是公权力受法律约束,个人的权利及自由受法律的保护,公平和正义由法律来实现和保障。

  今天,以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为起点,以党中央将全面依法治国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布局为标志,走进了新时期我国法治建设的又一个春天。司法改革顶层设计,广泛动员,全面铺开,积极推进,试点工作如火如荼。作为司法工作者,我们怎么能不义无反顾地投身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中去呢?

  这次来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我将全身心投入我国法治建设的春天,认真履行委员职责,一如既往地积极建言献策,为实现依法治国宏伟蓝图贡献自己绵薄之力!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