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公诉厅厅长陈国庆做客高检网正义网接受访谈
时间:2016-02-15  作者:牛旭东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马乐案改判彰显法律监督作用

  最高人民检察院公诉厅厅长陈国庆做客高检网正义网接受访谈 

  本报讯(记者牛旭东)“马乐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再审获得改判,彰显了检察机关对司法的监督和对法治的坚守。检察机关在该案的办理中维护了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取得良好社会反响。”2月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公诉厅厅长陈国庆做客“最高检厅局长系列访谈”,在畅谈检察机关公诉工作情况的同时,讲述了检察机关在办理马乐案背后所作的努力。

  陈国庆介绍,在马乐案办理过程中,三级检察机关公诉部门依法充分履行刑事审判监督职责,全面细致审查事实证据,准确把握抗诉标准和条件,准确分析裁判适用法律错误,充分了解和分析辩护意见,深入研究法律适用问题,提出了明确的抗诉意见和理由,在二审维持原判的情况下,坚持接力抗诉,一抗到底。从一审到最高人民法院再审改判将近两年,三级检察机关坚持在法律适用问题上严格按立法精神解释法律,坚守不让个案的错误判决误导司法实践底线,保证了法律统一正确适用。

  马乐案只是过去一年全国检察机关公诉部门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办案质量为生命线,认真履行指控犯罪、诉讼监督等职责的一个缩影。

  2015年,全国检察机关公诉部门围绕严惩危害国家安全犯罪、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惩治严重侵害民生民利犯罪、妥善办理经济犯罪案件等重点工作,开展了多项专项行动,打击了职业“医闹”“医托”和“号贩子”,办理了一批严重暴恐案、腾格里沙漠污染环境系列案、食品药品违法犯罪案、“二十一世纪传媒系列案”“兴麟系”合同诈骗案等,切实维护了国家安全和良好社会环境。

  在严厉打击刑事犯罪的同时,随着反腐败斗争的持续深入推进,全国检察机关公诉部门坚持把办理职务犯罪案件作为公诉工作的重点,发挥公诉职能在反腐肃贪中的重要作用。

  “2015年,全国检察机关公诉部门对周永康、李东生等22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职务犯罪案件提起公诉,审查办理了央视系列案、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系列案、南充拉票贿选系列案等一批社会关注的职务犯罪窝案、串案,均取得良好效果。”陈国庆说。

  陈国庆表示,今年将加大指控职务犯罪案件力度,依法惩治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和重点决策环节的职务犯罪,惩治发生在群众身边、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积极参与惩治和预防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依法惩治渎职侵权犯罪和行贿犯罪。将进一步发挥依法公诉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在反腐败斗争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对职务犯罪提起公诉、出庭支持公诉彰显反腐败斗争的突出成效,依法规范高效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对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快审快诉,提高办案质量效率,确保经得起历史和法律检验。同时,认真分析贪污、受贿罪起刑点和量刑标准变化带来的影响,有针对性地改进职务犯罪公诉工作。

  “此外,我们还将继续积极参与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在侦查取证、证据审查、法律适用等方面,配合职务犯罪侦查部门开展工作,完善违法所得没收程序适用条件和操作流程,推进重点案件取得新突破。”陈国庆说。

  2016年是司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之年,也是攻坚之年。对此,陈国庆指出,今年检察机关公诉部门的一个工作重点就是,认真研究和探索公诉改革,抓好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加快构建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完善新型诉侦、诉审、诉辩关系,并会同有关部门完善依法收集、固定、保存、审查、运用证据制度,完善证人鉴定人出庭制度。与此同时,深入研究完善公诉环节认罪认罚从宽处理制度,探索建立检察环节辩护律师参与下的认罪、量刑协商制度,探索被告人认罪与不认罪案件相区别的出庭支持公诉模式。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