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控告检察厅厅长穆红玉: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
时间:2015-03-03  作者:高鑫 王晶岑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高鑫 实习生王晶岑)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控告检察厅厅长穆红玉做客高检网与正义网联合推出的“最高检厅局长系列访谈”。穆红玉表示,2014年,各级控告检察部门严格依法履行职责,及时规范处理群众的控告、举报,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介绍,2014年1月至11月,各级控告检察部门共接收群众控告、申诉、举报1080934件次,同比上升54.6%。受理816728件次,约占接收总数的75.6%;其中,涉法涉诉信访309879件次,约占受理数的37.9%,同比上升2.4%。

  穆红玉介绍,按照中央关于司法体制、社会治理体制改革的整体部署,最高检协调推进检察机关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先后制定出台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的意见》以及《人民检察院受理控告申诉依法导入法律程序实施办法》《人民检察院司法瑕疵处理办法(试行)》《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案件终结办法》等三个配套实施文件。

  “将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来解决,就是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依法治访,坚持用法治思维看待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用法治方式解决涉法涉诉信访诉求。”穆红玉表示,各级控告检察部门要按照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的要求,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依法律按程序就能公正有效解决问题。

  据悉,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进一步强化了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将检察监督确立为重要的权利救济程序。按照刑事诉讼规则,控告检察部门承担了对阻碍依法行使诉讼权利、本院办案违法行为等控告申诉的查办职责。穆红玉表示,为进一步规范控告检察新增业务办理,控告检察厅制定下发了《人民检察院审查办理阻碍行使诉讼权利和本院办案违法控告申诉案件的工作办法(试行)》,并与民事行政检察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办理民事行政检察案件第二次座谈会议纪要》。

  据统计,去年前11个月,各级控告检察部门审查民事行政监督案件40197件,受理后移送民事行政检察部门21433件;初核举报线索10978件,初核后移送自侦部门3760件;审查不立案举报线索2115件,经检察长批准,移送自侦部门立案侦查126件;审查办理阻碍辩护人、诉讼代理人依法行使诉讼权利953件,经检察长批准,向有关单位和部门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移送追究纪律责任或者刑事责任644件;审查办理对本院办案违法行为的控告或者申诉481件,经检察长批准,向有关单位和部门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移送追究纪律责任或者刑事责任230件。

  交办重点控告申诉案件,是检察机关及时回应群众诉求、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司法不严、不公等问题的有力抓手。穆红玉告诉记者,2014年最高检控告检察厅进一步加大交办、督办力度,通过定期通报、派出督察组等方式,督促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控告申诉案件。此外,为了进一步规范检察院举报工作,最高检在建立健全举报工作制度、机制方面采取了多项措施,如制定下发了《人民检察院不立案举报线索审查工作办法》《人民检察院关于进一步规范举报线索管理的若干意见》,修订了《人民检察院举报工作规定》。

  对于2015年控告检察工作的重点部署,穆红玉说,将以深入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为主线,以全面落实中央和最高检涉法涉诉信访改革意见以及三个配套文件为抓手,以加强司法办案为中心,以规范司法行为为重点,不断加强控告检察队伍建设,扎实推进控告检察工作科学发展。

  (原标题: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 最高检控告检察厅厅长穆红玉做客高检网正义网接受访谈)

  (访谈内容详见高检网、正义网“最高检厅局长系列访谈”专题http://www.jcrb.com/talk/2015tjzft/kgjcttz/index.html)

[责任编辑: 董娇]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