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日报评论:加强党组班子建设 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时间:2015-02-04  作者:本报评论员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加强党组班子建设 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系列评论之六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拥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是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中强调,要选好配强政法机关领导班子,不断提高政法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各级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检察长会议的要求,牢牢把握党组引领检察工作的核心作用,大力加强党组班子建设。

  把握党组引领检察工作的核心作用,关键是要从实处着手,加强党组自身建设。能否把各级检察院党组建成具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坚强领导核心,事关检察工作全局,事关检察事业的兴衰成败。加强党组建设,要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在准确把握职能定位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观大势、掌全局、议大事、抓大事的能力,加强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问题的研究和谋划,不断提高党组决策水平和工作效率,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凝神聚焦发力,确保政令畅通。要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原则,进一步完善党组议事规则,严格按程序办事、按规则办事、按集体意志办事。一方面要确保大事必议,另一方面也要防止议而不定、定而不决、决而不行。

  把握党组引领检察工作的核心作用,必须严字当头。各级检察院党组要带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时刻谨记政治纪律不可违,政治规矩不可越,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行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

  把握党组引领检察工作的核心作用,必须廉字在心。要让党组发挥堡垒作用,形成战斗力和号召力,就必须加强党组自身的党风廉政建设。党组成员,首先是一名普通党员,要时刻牢记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和义务,带头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做到“红线”不碰,“底线”不忘,“高压线”不触。各级检察院党组要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摆在重要位置来抓,抓好工作部署,加强制度建设。

  把握党组引领检察工作的核心作用,需要各级检察院党组认真履行抓班子、带队伍的职责,把队伍建设作为永恒主题,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要持续深入整治司法不规范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健全规范司法的程序、标准和责任,真正把检察权关进制度的笼子。要强化检察纪律的刚性约束,坚持从严治检不放松,以零容忍态度严肃对待自身腐败问题,敢于“亮剑”,勇于“亮丑”,坚决防止“灯下黑”。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新形势下,各级检察院党组的核心作用将更加凸显,加强党组建设、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刻不容缓。各级检察院党组要时刻不忘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谋划全局的能力、科学决策的能力和抓工作带队伍的能力,不负党和人民重托,努力开创检察事业新局面。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