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忏悔录]方竟成:从功臣到罪犯只有半步之遥
时间:2014-11-11  作者:范跃红 吕珍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忏悔人:方竟成

  原任职务:浙江省金华市政协常委、副秘书长,金华市文物局局长

  触犯罪名:受贿罪

  判决结果:2014年6月11日,浙江省东阳市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方竟成有期徒刑十年零六个月,剥夺政治权利一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10万元。

  犯罪事实:2006年11月至2010年初,方竟成在担任金华市文物局局长、金华市博物馆建设指挥部总指挥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在古子城历史街区改造工程、历史建筑认养迁建项目、博物馆环境景观工程等管理过程中,收受贿赂共计人民币33万元。

  新闻背景:这是方竟成在一审开庭时当庭宣读的悔过书(有删节)。

  以自己是文人而自豪

  1970年初中毕业后,我先到一个油库当学徒工。当时正值文化大革命,许多有用的书籍都被烧毁了。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从即将被焚毁的书中抢出了艾青的诗集《毁》,这本书深深地吸引了我。从那之后,我喜欢上了文学创作。1972年,我在《金华日报》发表了处女作《大庆来的石油》,在厂里引起了轰动。这首诗的发表也极大地鼓舞了我的创作热情,我如饥似渴地阅读从各种途径找寻来的书籍,在报刊上发表了不少诗歌、散文,在当地小有名气。之后我换了几份工作,当过老师、供销员等,还担任过文艺小报《枣林》的编辑,培养了一批文艺青年。

  阅读是我最大的爱好,看看书、写写文章,我觉得是很惬意的事,我也曾以自己是文人而自豪。1994年,我荣获“浙江青年文艺十佳新星”称号,同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这些年,我笔耕不辍,创作的诗歌、散文、报告文学、论文总计达1000多篇,多次获全国性征文奖,其中一等奖5次、诗歌最高奖1次。

  曾为文物保护作出贡献我曾经担任过金华市文化局副局长、太平天国侍王府纪念馆馆长、金华市文物局局长等职。2010年底,我担任了金华市政协副秘书长兼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

  说实在的,我对工作还是用心的,对金华文物保护工作作出了一定的贡献。在任太平天国侍王府纪念馆馆长期间,我运用多年与北京联系的人脉优势,在国家一批文物专家的支持和帮助下,抢救了侍王府一批珍贵的危墙壁画,保护了珍贵文化遗产不被毁坏。我一直以强烈的使命感为金华文物保护工作四处奔走,为金华成功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立下汗马功劳,完成了一件“不可能的任务”。

  作为中德政府合作“金华历史文化名城整治改造建设项目”的责任人,我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使金华项目成为全国六个创建城市中唯一实现立项、规划、土地、环评、资金“五落实”的项目,从而顺利争取到11.8亿元的资金支持,为文物保护资金保障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

  我还大胆提出历史建筑认养保护的思路,充分调动了民间资本,突破历史建筑保护工作瓶颈。在2011年第四届“薪火相传———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年度杰出人物”评选活动上,我获得了“年度贡献人物”荣誉称号。

  恋权恋位,身陷囹圄

  我走上领导岗位多年,党和组织给予我充分的支持和信任。我今年60岁了,本来应该是退休在家、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光,今天却被钉在历史耻辱柱上,沦落为一个可耻、可悲、可怜、可憎的罪人。

  可这一切又能怪谁呢?从功臣到罪犯其实只有半步之遥,把握不好,今天是功臣,明天就可能沦为罪犯。老子说,金玉满堂,莫之能守,富贵而骄,自遗其咎。是我自己恋权恋位造成了这一切。我身居权位,却没有经受住权力、金钱的诱惑,背离了一局之长的道德准则,最终触犯了法律,身陷囹圄,辜负了党和组织的信任,也葬送了自己的晚年美好生活。

  编后:

  假如不看全文,方竟成的悔过书很可能让人误以为是记功、评奖的申报表。追忆往日的政绩和风光,是不少贪官悔过书中的常见题材,他们希望借过去的功绩求得谅解求得轻判。之所以编发方竟成的悔过书,是想给广大党员干部们提个醒:无论业绩有多辉煌,功是不能抵过的,只要触犯了法律,就会受到相应的惩罚。党员领导干部在努力工作的同时,要多加强学习,提高自己的防腐拒腐能力,从思想上远离腐败。此外,还要同一切腐败现象作斗争,以实际行动,保持自身廉洁。如此,才能有平安幸福的人生。

  (原标题:站在被告人席上,仍对自己发表过多少作品津津乐道,仍对自己为文物保护作出的贡献念念不忘——从功臣到罪犯只有半步之遥)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