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河北邢台:举行公诉人与律师辩论大赛
时间:2014-11-10  作者:肖俊林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肖俊林)“‘马路杀手’的行为难辞其咎!”“过错不等于过失,其行为不构成犯罪。”

  近日,河北省邢台市首届公诉人与律师辩论大赛暨优秀公诉人选拔赛在邢台市检察院举行。辩论赛场上,控辩双方唇枪舌剑,赢来阵阵掌声与喝彩。

  “为落实河北省检察院提出的‘政治建检、业务立检、公信树检、素质兴检、科技强检’的要求,提高检察干警法律监督能力,邢台市检察系统今年开展了优秀公诉人、优秀侦查员、优秀侦查监督标兵、优秀办案能手‘四优’评选活动。”邢台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辛辉介绍说,优秀公诉人评选活动从今年4月开始,经过法律业务知识笔试、法律文书制作、观摩庭审三个阶段考核,12名选手最终进入了辩论赛环节。这些选手都是从事公诉工作5年以上、具有丰富办案经验的业务骨干。

  据悉,本次大赛采取分组对抗形式,控辩双方各由3名选手组成。大赛邀请9名法学专家、教授、律师、媒体工作者等担任评委。

  “公诉人和律师既是法庭对手,又是良师益友。通过辩论赛的平台,达到了相互切磋共同提高的目的。”邢台市委党校教授陈卫波这样评价。

  “辩论选题具有典型性和针对性,全部案例都是从我省检察机关所办案件中挑选出来的,贴近检察实务,对公诉干警提高业务能力非常有帮助。”河北省检察院公诉一处处长赵智慧说。

  邢台市检察系统公诉部门干警、高校学生、律师,以及该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观看了辩论赛。

  邢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戎志学告诉记者,举办这样的辩论赛非常有意义,提高了检察干警专业化、职业化素质和水平,为依法治国,建设法治社会,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原标题:辩论赛打造优秀公诉人)

[责任编辑: 董娇]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