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首次启用网上发布厅发布指导案例
时间:2014-09-16  作者:徐盈雁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最高检发布刑事抗诉指导性案例

首次启用最高检网上发布厅发布 

  本报北京9月15日电(记者徐盈雁)最高人民检察院网上发布厅今天首次启用,发布最高检第五批指导性案例,指导和促进地方各级检察院提高刑事抗诉工作水平,确保抗诉案件质量。

  今天发布的三个指导性案例分别是陈邓昌抢劫、盗窃,付志强盗窃案,郭明先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故意杀人、故意伤害案,张某、沈某某等7人抢劫案(指导案例详见三版)。

  2011年至2013年,全国检察机关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分别为5346件、6196件、6234件,其中法院改判数分别为1678件、2122件、2433件,分别占法院审结刑事抗诉案件数的43.62%、47.47%、55.48%。

  最高检法律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韩耀元表示,发布这批指导性案例具有三方面的意义:一是有利于树立正确的抗诉理念。通过发布抗诉成功的指导性案例,指导地方各级检察院纠正实践中存在的“重公诉、轻抗诉”“只抗轻、不抗重”“重配合、轻监督”等倾向,客观公正、理性平和地办理刑事抗诉案件,进一步提高抗诉效果。二是有利于统一执法标准和尺度。本批三个案例均为检察机关第二审程序抗诉成功的刑事案件,既包括对人民法院适用法律错误、量刑不当提出抗诉,也包括对人民法院应当判处死刑而未判处死刑的判决提出抗诉,通过全面阐述检察机关抗诉理由和人民法院采纳抗诉意见情况,进一步明确刑事抗诉条件和标准,保证抗诉案件的质量。三是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对实现司法公正的信心。

  最高检网上发布厅位于最高检官网首页新闻发布会栏目下。最高检新闻发言人肖玮表示,为促进检察新闻发布工作多元、立体、便捷、高效发展,最高检今后将通过网上发布厅及时发布各类检察信息。

[责任编辑: 谢小燕]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