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记全国模范检察官刘宝奇
时间:2014-02-14  作者:倪建军 王治国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2月13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陕西省委联合召开命名表彰大会,追授陕西省检察院公诉二处原助理检察员刘宝奇全国“模范检察官”、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虽然刘宝奇离开已有半年多了,但每当说起他,同事、与他相知相交的群众和诉讼活动参与人还是难以忘怀—— 

  “他用坚实的脚步走完了短暂的48载人生路,倒在了他挚爱的国家公诉席上。” 

  用生命谱写了一曲公平正义之歌 

  2013年7月30日,有“小武汉”之称的陕西省旬阳县,在当年的气象记录上是最炎热的一天。刘宝奇和同事高琳在该县执行两起重大刑事案件二审开庭公诉任务。 

  上午法庭审理的是一起抢劫杀人案。经过持续3个多小时紧张激烈的诉辩对抗,庭审结束后,刘宝奇看起来格外疲惫。午饭后,同事见他身体明显不适,劝他休息,他摆摆手说:“没事,开庭重要,工作要紧!” 

  下午,刘宝奇好像忘记了不适,精神振奋地坐在公诉席上。法庭调查中,被告人突然翻供,矢口否认携刀入室杀人的事实。刘宝奇从其自相矛盾的供述入手,针锋相对地进行了讯问。 

  在接下来的举证环节,刘宝奇在出示了两组证据后,突然神色异常,低声对身边记录的高琳说“请帮我把这一段证据宣读一下”,说完豆大的汗珠便从他额头滑落。当高琳用关切的眼神询问他是否能坚持时,他坚定地点点头,把没有宣读完的证据递给了高琳。可这组证据还没有宣读完毕,刘宝奇突然身体抽搐,从椅子上滑了下去…… 

  刘宝奇被送到旬阳县医院急救中心,20分钟后检查结果出来,在场的人们惊呆了——刘宝奇脑主干破裂出血达到15毫升以上!晚上11时许,刘宝奇的心脏停止了跳动。 

  被害人的家属得知这一消息,震惊地半晌无语,而后喃喃地说:“多么好的检察官,是他在法庭上给我们增添了信心,伸张了正义!” 

  得知刘宝奇去世的消息,当天下午主持庭审的陕西省高级法院法官赵明华泪水长流:“他刚才还在法庭上义正辞严指控犯罪,转眼间竟离世而去!” 

  大家亲切地称他为“案三多” 

  刘宝奇1987年从陕西工商学院法律系毕业后,被分配到铜川市城区检察院工作。在这里,他先后办理案件800余件,无一错案。2007年,刘宝奇作为基层院的优秀公诉人,被遴选到省院公诉二处工作。面对人命关天、重大复杂的死刑案件,刘宝奇总是勇挑重担。 

  2010年5月,移送陕西省高级法院审判的丁玉江、马风龙等17人贩卖、非法持有毒品案,涉罪人数众多、毒品数量和涉案金额巨大,犯罪行为跨越宁夏、陕西多地,案情十分复杂。领导研究后,决定将此案交给刘宝奇办理。刘宝奇在两个多月时间里,认真审查了20多万字的案卷材料,13次赴陕北榆林看守所讯问,逐一核实证据,制作了长达180多页近10万字的案件审查报告。 

  庭审当天,当他有条不紊,一桩桩、一件件陈述完每宗犯罪事实的来龙去脉后,被告人都非常吃惊。面对这位明察秋毫的检察官和有理有据的反驳,17名被告人的辩解显得苍白无力,最终均表示认罪服法。 

  在省院公诉二处工作6年多来,刘宝奇几乎跑遍了全省109个基层院,是处里办案数量最多、办理疑难复杂案件最多、赴外地出庭公诉最多的助理检察员,被大家亲切称为“案三多”。 

  在他心目中老百姓就是天

  “他把我们的事放在心上,放在重要的位置,用心用力办好。”说起刘宝奇,铜川市王益区杜家塬村的乡亲们就竖起大拇指。 

  2000年,杜家塬村的“村霸”杜文虎为害一方,在乡里强拿硬要,动辄随意殴打村民,先后有多名乡邻被无辜打伤,民愤极大。公安机关对杜文虎立案侦查后,村民们十分关注该案的办理。刘宝奇了解到村民的呼声后,立即向检察长作了汇报并建议对该案依法介入。他带领科室人员主动到公安机关,就该案的侦查取证进行座谈,查阅案卷材料、全面掌握案情,引导侦查补充完善相关证据。 

  在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后,刘宝奇仅用了一天时间就对涉案的几百页证据材料审查完毕,依法迅速对杜文虎作出了批准逮捕决定。村民们燃放鞭炮,奔走相告。 

  刘宝奇常说:“咱们在执法办案中要设身处地地多为人民群众着想,在感情上亲民,在工作上为民。”他办理过的每一起案件,都印证着这句话。 

  选择做检察官就没想过大富大贵 

  刘宝奇家庭经济条件不好,患病的妻子下岗后在一家超市打工。刘宝奇的工资收入不仅要供养老人,还要负担孩子上大学。为了节省,一家三口人在西安市郊区租住了一间20平方米小房子。从住所到工作单位相距近20公里,他每天都骑自行车上下班。 

  刘宝奇生活十分节俭。他常穿着洗得褪色的制服,有一双单位发的棕红色皮鞋,穿了5年多,鞋尖和鞋面都磨得起了毛,修了不知多少次,但他还舍不得扔。 

  对自己很“抠”的刘宝奇,也有慷慨的时候。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他倾囊捐款500元。到单位包抓的陕西省大荔县仁义村扶贫,他得知一贫困户缺衣,毫不犹豫捐献了一身新棉衣。 

  执法办案难免会遇到公与私的矛盾,但刘宝奇有自己的坚持。表姐家的孩子与人发生口角,向被害人扔土块,砸在胳膊上,诱使被害人心脏病发死亡。表姐找到刘宝奇,说能不能找人把这事大事化小,把孩子提前释放。刘宝奇详细了解情况后说:“姐,这不是找人、花钱的事!人家的娃咱家的娃都是娃,咱还是得走正常的法律程序,依法处理。” 

  “当检察官就一定要处处挺直腰杆公正办事。我选择这份工作,就没想过要大富大贵,唯愿把案子办好、工作干好,问心无愧,就心满意足了。”刘宝奇走了,但他说过的这些话,大家永远不会忘记。 

  (本报西安2月13日电)

  (原标题:“当检察官一定要挺直腰杆公正办事”——追记全国“模范检察官”、陕西省检察院公诉二处原助理检察员刘宝奇) 

  

[责任编辑: 牛旭东]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