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检察机关积极开展举报宣传周活动
时间:2013-06-26  作者:韩兵 毕然 等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黑龙江省黑河市检察院近日深入煤矿企业开展举报宣传、法律咨询服务。本报记者韩兵 通讯员毕然 陈静摄

   

  6月24日,山东省宁津县检察院在该县大柳镇集市上设点开展举报宣传周活动。本报记者卢金增 通讯员高忠祥 王艳艳摄

  上海:30多个检察室基层宣传举报  

  本报讯(记者林中明 通讯员金红)6月24日,记者从上海市检察院召开的“举报宣传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6月24日至28日,上海全市检察机关30余个社区检察室将深入农村、社区、企业、校园下访巡访,受理群众举报、申诉等;各基层检察院还将开展预约接访活动,并以网络访谈等宣传方式,实现与群众互动。

  据了解,2012年6月至2013年5月,上海市检察机关通过邮政、快递、来电来访以及网络等渠道,受理群众举报3346件,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职务犯罪线索1872件,其中署名举报683件,占管辖内举报总数的36.5%,比去年同期有所提高。今年一季度受理群众反映国家工作人员在房产基建、产品采购、行政收费、评估环节、利用单位转资转产套取截留国有资产等焦点问题的举报占首次举报线索的91.7%。

  该市检察机关今年以来立案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贪污贿赂犯罪案件58件64人,占立案总数的41.7%,其中大要案56件。

  浙江:举报人真实姓名可用密码代替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举报人设置秘密代码代替本人真实姓名,通过网上举报平台成功举报腐败,纪检监察机关或检察机关查实后也将给其奖励。6月24日,浙江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近日该院与省纪委、监察厅、财政厅联合出台的《奖励实名举报有功人员办法》(下称《奖励办法》)等有关情况。

  《奖励办法》规定,凡以真实姓名(包括用秘密代码代替的)、确切联系方式通过来信、来访、网上举报平台、统一举报电话等向浙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或检察机关实名举报党的组织和党员违反党的纪律的作为、行政监察对象违反行政纪律的行为、国家工作人员的职务犯罪行为,经查处并符合一定条件的,都将作为举报有功人员。按照挽回(减少)的经济损失或追缴、没收违纪违法所得的总金额,给予相应比例的一案一奖励。

  发布会上,浙江省检察院还介绍了近年来该省检察机关实行秘密代码制和单线联络等举报工作情况。2010年至今年5月底,已先后对200余名举报有功人员发放了总额50余万元的奖金。

  安徽:一条举报线索牵出环保领域窝案

  本报讯(记者吴贻伙)6月24日上午,安徽省检察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透露,去年下半年,安徽省检察院从一起举报线索入手,指挥全省检察机关在该省环保领域查办了一批贪污贿赂大要案和窝串案,截至目前,已在环保及相关领域立案侦查68人,而且全省16个市均有案件涉及。

  据了解,此起窝案串案发生于环保项目资金补助领域,有关环保、财政、发改委等系统人员在项目立项、申报、审批及补助资金拨付等各环节互相串通勾结,弄虚作假,瞒报、骗取各类国家项目补助资金,并从中收受贿赂,或私分项目补助资金。安徽省环保厅规财处原副处长汪某、环境监察局原副局长魏某等人涉嫌贪污受贿案件,即是其中比较典型的案件。

  自去年以来,该省检察机关接到举报线索1万余件,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有6851件,其中贪污贿赂案件线索5689件,渎职侵权案件线索1162件。去年以来,该省检察机关共奖励举报有功人员1912人,支付奖励金额93万余元。

  福建:打击报复举报人零发案

  本报讯(记者张仁平)6月24日,记者从福建省检察院举行的新闻通报会上获悉,该省检察机关以过硬业务和过硬作风,打“老虎”扫“苍蝇”,用反腐败工作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数字显示,2012年以来,该省检察机关共查办贪污贿赂大案1012件,占反贪立案总数78.4%,其中百万元以上案件57件;坚决查办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的领导干部犯罪,共查办厅处级要案57人,其中,厅级干部3人;查办重特大渎职侵权案件86件。54名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被抓获或规劝投案自首。

  该省检察机关把查办违法行政、司法不公背后的职务犯罪案件,作为强化法律监督的重要手段,共查办司法和行政执法人员481人。据介绍,群众举报是该省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的重要线索来源。2012年以来,全省各级检察院共受理群众举报9940件,其中署名举报1778件,41名举报有功人员受到了奖励。对群众举报,从受理后的每个环节都有严格保密措施,未发生举报线索泄密和打击报复举报人案件。

  江西:办案为国家挽损3.1亿余元

  本报讯(特约记者黄作颖 通讯员刘健 蔡秀珍) 6月24日上午,江西省检察院召开“举报宣传周”新闻发布会,通报该省检察机关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情况以及下一步措施。据介绍,去年以来,该省三级检察院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1618件2433人,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1亿余元。

  记者从会上获悉,2012年1月至2013年5月,江西省检察机关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突出查办贪污贿赂犯罪大案982件、渎职侵权重特大案件202件,查处县处级以上干部100人(其中厅级干部6人);坚决查办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2012年共立案侦查涉农惠民领域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425件694人。深挖重大责任事故背后的渎职犯罪案件,组织查办了该省多名农机系统工作人员职务犯罪窝串案、贵溪市2012年“12·4”校车翻沉事故涉及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渎职案件,严肃查处了“瘦肉精”、“毒胶囊”、“病死猪肉”事件背后的渎职犯罪32件45人。

  河南:奖励举报有功人员286人

  本报讯(记者高传伟 吕峰)6月24日,记者从河南省检察院召开的“举报宣传周”新闻发布上获悉,2012年1月至2013年5月,该省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4029件5935人,其中,贪污贿赂犯罪案件2832件4009人,渎职侵权犯罪案件1197件1926人。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6.1亿元。

  2012年1月至2013年5月,该省检察机关共受理举报线索8485件,奖励举报有功人员286人,发放奖金34万元,为检察机关查处职务犯罪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据介绍,2012年以来,该省检察机关共深入到1100余个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开展专项预防,涉及工程总投资785亿元,参与招投标预防监督3400余次,发现不符合资质单位288个,提出检察建议490余条;开展预防调查1200余次,发现线索并移交有关部门立案270余件。该省检察院在洛阳、开封、平顶山、安阳、周口5个重点地区开展了建设用地容积率专项预防调查,发现违规调整项目362个,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9800余万元。

  陕西:查办涉农贪腐案件370件540人

  本报讯(记者倪建军)6月24日上午,陕西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该省检察机关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和完善举报制度工作的开展情况,介绍了“举报宣传周”活动的主要内容和工作安排。

  据了解,去年以来,陕西省检察机关通过受理人民群众举报,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1594件2321人,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5亿余元。针对社会反映强烈的腐败问题和贪污贿赂犯罪多发领域环节,明确主攻方向,突出办案重点,开展专项活动,服务保障民生,查办涉农惠农领域贪污贿赂案件370件540人,查办危害民生民利渎职侵权犯罪案件188件333人,查办涉及注水肉、瘦肉精、伪劣食品等食品安全领域渎职犯罪10件21人。截至目前,该省检察机关共奖励举报979件,单独与相关部门共建警示教育基地97个,积极开展检企合作,成功探索出的预防职务犯罪“未央—长庆”模式,今年已被高检院列为全国挂牌督办项目。

  甘肃:104份预防建议被转化为单位制度  

  本报讯(通讯员李婷 记者李郁军)6月24日上午,甘肃省检察院举行“举报宣传周”新闻发布会。2012年至2013年5月,该省检察机关举报中心共受理举报线索2993件,其中贪污贿赂线索2528件,渎职侵权线索465件,奖励举报有功人员49名,发放奖金51万元。该省各级检察机关对贪污贿赂案件线索初查后立案790件1306人。其中,查办5万元以上大案463件,查办县处级以上干部66人。对渎职侵权案件线索初查后立案179件331人。

  据了解,2012年,甘肃省检察机关预防部门共完成预防调查569项,其中161份预防调查报告引起当地党委、人大、政府领导重视并获批示,104份调查报告中的建议和对策被转化为单位的规章制度;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33363次,发现有行贿犯罪信息的7件12人,均严格按照《甘肃省市场廉洁准入规定》进行了处置。该省检察机关围绕329个重大建设项目开展专项预防,促进工程建设领域的安全防范和质量监管。

  青海:7.4万人接受警示教育  

  本报讯(记者李维)6月24日,青海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2年以来该省检察机关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情况。据介绍,2012年,该省检察机关共受理贪污贿赂、渎职侵权职务犯罪线索334件,立案侦查158件225人,其中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38件189人、渎职侵权犯罪案件20件36人。今年1月至5月,该省检察机关共受理职务犯罪线索188件,已立案侦查71件102人,其中贪污贿赂犯罪案件62件91人,渎职侵权犯罪案件9件11人。

  该省检察机关还围绕“五进”(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活动,积极开展专题预防。根据当地特点,制作《涉农涉牧职务犯罪警示录》宣传片,并向有关单位和乡镇村发放3000套,组织近3万余名乡、镇、村干部观看,收到了较好的效果。综合运用宣传教育、预防咨询、预防调查、检察建议等措施,深入开展个案预防、类案预防、行业预防,共开展各类警示教育407次,近7.4万人接受警示教育,提出检察建议95件,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1456次。

  武汉:三年受理举报线索2370件  

  本报讯(记者花耀兰 通讯员周晶晶)记者从6月24日湖北省武汉市检察院召开的“举报宣传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10年1月至目前,该市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办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811件1031人,其中大要案804件1025人,大要案率99.4%;立案查办渎职侵权犯罪案件155件221人,其中重特大案件134件,占立案总数的86.5%。

  与此同时,该市检察机关通过加强个案预防、推进专项预防、深化系统预防,不断拓展预防职务犯罪的深度与广度,大力推进社会化预防格局。近三年来,共开展案例分析831件次,发出检察建议1203份,开展预防咨询2028次,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12967次,开展警示教育2008场次。目前,预防部门正积极探索职务犯罪、刑事犯罪、诉讼违法“三项预防”职能整合,力求构建预防违法犯罪新格局。

  另据披露,近三年来,该市检察机关共受理举报线索2370件,其中实名举报484件,均移送相关部门审查处理,共奖励举报有功人员120人,奖励金额达到14.71万元。   

 
[责任编辑: 高旭红]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