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反渎职侵权检察官已达1.57万余人
时间:2012-08-27  作者:王新友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洛阳8月25日电(记者王新友)今天上午,“加强廉政法治建设惩治渎职侵权犯罪工作研讨会”在河南省洛阳市召开。会议提出,检察机关将坚决查办多发、易发、高发领域的渎职侵权犯罪,遏制渎职侵权犯罪蔓延发展趋势,严肃查处群体性事件背后的渎职侵权犯罪,从源头上促进社会矛盾化解。

    会议指出,检察机关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持以机制制度创新为动力,推动反渎职侵权工作科学发展,减少渎职侵权犯罪对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危害和破坏,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更加优良的法治环境。当前,社会矛盾多元化,表现出突发性、群体性、极端性和不确定性。渎职侵权犯罪是引发社会矛盾、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反渎职侵权工作要严肃查处重大责任事故、群体性事件背后的渎职侵权犯罪,突出查办破坏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渎职侵权犯罪案件,最大程度减少社会不和谐因素。

    会议强调,检察机关要严肃查处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行政监管等领域不作为、乱作为等渎职犯罪案件,促进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恪尽职守、勤政廉政;坚决惩治徇私枉法和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渎职犯罪,及非法拘禁、暴力取证、刑讯逼供侵权犯罪,促进公正廉洁执法。

    记者还从研讨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7个省级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升格或局长高配,并完善了内设机构,反渎职侵权检察官人数已由2007年的13085人上升到2011年的15763人,增加20.5%。近5年来,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各类渎职侵权犯罪案件32981件44833人。其中,重特大案件15746件,同比上升53.5%,县处级以上人员1418人。通过办案为国家和公民挽回经济损失210余亿元。

    研讨会由高检院渎职侵权检察厅和法制日报社共同主办,洛阳市检察院、华夏预防职务犯罪宣教中心承办。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