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检察机关公诉走私犯罪案件数同比上升近五成
时间:2012-08-20  作者:徐日丹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北京8月17日电(记者徐日丹)最高人民检察院公诉厅负责人今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近年来,走私犯罪“三化”特征(智能化、职业化、隐蔽化)进一步明显,危害程度和打击难度不断加大。 

    据了解,2012年,全国海关缉私部门开展了为期一年的“国门之盾”行动。与海关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相适应,今年上半年,全国检察机关公诉部门共审结走私犯罪案件近900人,起诉率95%以上,提起公诉案件数同比上升近50%,有效遏制了大规模走私势头。 

    公诉厅负责人介绍说,全国检察机关公诉部门办理的走私犯罪案件绝大部分是涉税案件,其中走私普通货物、物品犯罪案件占全部案件数的80%以上;其次是走私珍贵动物、珍贵动物制品犯罪案件,占全部案件数的8%以上。 

    据了解,走私犯罪多发生在沿海地区。今年上半年,广东省检察机关受理移送审查起诉的走私案件数最多,占全国走私犯罪案件近60%;福建、浙江、广西、上海、天津等沿海地区受案数也相对较多。 

    “与以往查办案件情况相比,当前重特大走私犯罪案件明显增多。”“国门之盾”行动开展以来,海关查获的涉嫌偷逃税额千万元以上的重特大走私犯罪案件近40起。广东省检察机关办理的几起走私系列案件,涉案案值上亿元甚至十几亿元,偷逃税额上亿元。 

    “近年来,走私犯罪智能化、职业化、隐蔽化程度进一步增强,走私手段不断翻新,危害程度和打击难度进一步加大。”这位负责人分析说,从走私手法上看,以低报价格、瞒报或伪报品名等为主,还包括使用非法的免税单证以及从免税区非法夹带、私自出售保税货物等。此外,以“蚂蚁搬家”式往返深圳香港、珠海澳门进行普通货物走私的“水客”走私案件明显增多。 

    从上半年办理的重特大案件看,走私物品涉及多种类型,如貂皮、苹果系列电子产品、水果、名画等艺术品、出口硅铁、稀土、檀香紫檀等。“走私犯罪活动根据国内经济政策的变动呈现行业性走私的特点,汽车包括旧汽车及切割件、冻海产品、二手船舶、旧机械设备、棉花等行业走私情况较为突出。” 

    “当前,大规模走私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但反走私的形势仍比较严峻。”这位负责人表示,针对司法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