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鄂州鄂城区:推进清理千余吨危险废物
时间:2022-10-13  作者:戴小巍 严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戴小巍 通讯员严佳)9月15日,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检察院收到相关行政单位的书面整改报告。经检察官现场核实,该区两处违规堆放的焦化脱硫膏(下称硫膏)已委托有关公司处置,共计1272.86吨的危险废物(含硫膏和被污染土壤)被全部规范化处置完毕。

今年初,鄂城区检察院检察官在辖区某建材厂调查一起非法占地公益诉讼案件时,发现厂区周边地块堆放着大量青绿色灰渣,距离很远就能闻到十分刺鼻的气味。据周边群众反映,这些灰渣堆放在该处已六年有余,一直无人问津,附近居民苦不堪言。了解情况后,检察官立即展开深入调查。

通过调查走访,检察官查明建材厂周边堆放的灰渣是工矿企业冶炼过程中产生的硫膏,经鉴定为危险废物,重量达645.26吨。这些硫膏自2016年就在上述地点违规露天堆放,工矿企业没有采取任何污染防治措施,旁边就是老百姓的菜地,周边水体已被污染成红褐色。调查过程中,检察官还了解到,在不远处的程潮铁矿塌陷区空地也违规堆放有硫膏300多吨,虽然程潮铁矿出资100余万元建立了应急暂存间封存,但至今未进行无害化处置。“这些硫膏危废违规堆放6年之久,长期渗透、扩散,会严重污染土壤甚至地下水。”在硫膏堆放现场,承办检察官范凌坡神色凝重,言语中满是担忧。

涉案危险废物数量多,清理修复难度大。为此,鄂城区检察院于今年1月26日向相关主管单位和辖区政府送达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危险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的工作职责,及时规范处置,修复生态环境。3月25日,相关单位书面回复称,某建材厂周边堆放的硫膏已采取全覆盖、周边开挖倒流沟、设置应急池等应急措施,可避免周围环境受到污染;程潮铁矿塌陷区堆放的硫膏已用吨袋封装,暂存于防渗漏的厂房内,将尽快进行无害化处理。

收到回复后,承办检察官先后三次到硫膏堆放现场实地复核,发现整改情况不尽如人意:某建材厂周边的硫膏堆上覆盖的雨布已经破损,硫膏处于露天堆放状态,散发着刺鼻气味,仍在污染周边环境;程潮铁矿塌陷区的硫膏无害化处置工作也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太触目惊心了,气味难闻刺鼻,不仅影响土壤、水质,还破坏生态环境,这样的土地种出来的庄稼还能吃吗?”7月21日,鄂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开胜一行在现场实地调研时,忍不住向政府在场人员发问。

污染在持续,社会公共利益仍处于受侵害状态,根据行政审判案件集中管辖规定,鄂城区检察院将该案移送鄂州市华容区检察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收到起诉书,相关单位终于意识到问题严重性,迅速与地方政府汇报、沟通,研究解决方案,最终确定委托有专业资质的公司着手处置涉案硫膏。

“今年初,最高检联合公安部、生态环境部印发通知,要求自4月起开展为期半年的专项行动,重拳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我院高度重视,探索建立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四检合一’办案模式,同步推进打击环境污染犯罪和保护修复生态环境。后续,我们还将与公安机关、生态环境部门构建一体化联动执法司法模式,畅通案情通报、信息共享渠道,实现对污染环境违法行为的全方位打击、全链条发力、全过程监督。”鄂城区检察院检察长徐洁说。

(原标题:违规堆放6年,千余吨危险废物终被清理)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