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都:邀请有专门知识的人协助检察人员办案
时间:2022-10-13  作者:查洪南 王嘉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查洪南 通讯员王嘉兰)“把动物放在有资质的机构中寄养是对环境的一种保护。由此产生的寄养费用是否合理,需要专家给出专业意见。”日前,四川省成都市检察院检察官在办理一起非法出售野生动物案件时,专门听取了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工程师、博士蔡波的意见。蔡波综合各方面因素,出具了“动物寄养费用符合实际情况”的专家意见,为检察官后续提起公益诉讼提供了重要参考。

随着各种专业性问题不断出现在司法活动中,检察机关在办案中引入专业力量提供帮助的需求日趋强烈。近年来,成都市检察机关通过强制度、建名录、重规范,切实推进有专门知识的人实质性参与办案。

2018年9月,成都市检察院印发了《四川省成都市人民检察院关于贯彻执行〈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指派、聘请有专门知识的人参与办案若干问题的规定(试行)〉的实施办法(试行)》,明确了指派、聘请的适用范围、程序和保障性规范等。

为了解决“对专家不熟悉、不易聘请”等实际问题,2020年3月,该院又着手编制了《成都市人民检察院有专门知识的人参与办案人员名录》(下称《名录》)。“我们在编制《名录》时尽量考虑专家的广泛性和专业性,《名录》中已包含44个专业领域的71名专家,聘期3年。”该院技术部负责人表示,“将专业问题交给专业人员,提高监督专业化水平,也提高了检察公信力。”

今年7月,成都市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滥伐林木破坏生态环境案时,需要对非法采伐树木行为给生态环境造成的损害后果出具专家意见,于是聘请了四川农业大学林学院教授齐锦秋协助办案。“在两次到现场勘查后,我们查明遭盗采的柳杉林木101株,立木蓄积共计42.487立方米,给生态环境造成了损害。我按相关规定出具了专家意见书,协助检察机关办案,共同为保护生态环境贡献一份力量。”齐教授表示,这已经是她第二次以专家的身份参与检察机关办案。

据悉,成都市两级检察院已邀请具有专门知识的人70余人次参与案件办理,通过专业咨询、实地勘查等形式,解决林木、野生动物、土壤、水质、法医等领域的专门性问题。

(原标题:遇到专业问题 听听专家意见 四川成都:邀请有专门知识的人协助检察人员办案)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