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刑民协同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全国人大代表给予肯定并建议推广
时间:2022-10-13  作者:吴贻伙 王福兵 解为渝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吴贻伙 通讯员王福兵 解为渝)“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感谢检察机关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浙江道明光学股份有限公司综合部专员黄美媚专程来到安徽省检察院,为该省检察机关认真听取代表意见建议,严厉打击虚假诉讼、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的务实举措点赞。

据了解,2020年4月,黄美媚向最高人民检察院转交了曹某等人恶意串通伪造证据、虚构事实提起诉讼,侵犯第三方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案的相关线索。随后,最高检将该线索交由安徽省检察院办理。该省检察院高度重视,充分发挥三级检察院一体化机制优势,通过内外协作配合、刑民协同履职,实现刑事追责、民事裁判纠错与追赃挽损同步推进,不仅有力惩治了虚假诉讼犯罪分子,还有效维护了涉案企业的合法权益(本报2022年6月13日5版曾作报道)。

黄美媚告诉记者,“在办案中,检察官多次主动与我联系,沟通了解案情,汇报案件进展,让我切身感受到了安徽检察干警的敬业态度和对于公平正义的坚守。正是有这样坚定的意志,才使得这起复杂的案件拨云见日,最终取得突出的办案效果。”同时,黄美媚表示,当前虚假诉讼案件仍然频发,案情复杂,办案难度较大,建议检察机关充分发掘并宣传这起典型案例的示范教育意义,推广此案的办理经验,给虚假诉讼犯罪分子以震慑,给企业以警醒,给其他检察机关以借鉴。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