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公益诉讼检察盯住“隐患”不放松
时间:2022-10-13  作者:李维 王丽坤 丁文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群众身边安全无小事

青海:公益诉讼检察盯住“隐患”不放松

今年以来,青海省检察机关加大安全生产领域预防性公益诉讼检察办案力度,加强与应急管理、消防等相关部门的协作联动,及时有效地预防和消除了群众身边的安全隐患。

依法能动履职 消除“空降电线”安全隐患

“高层住户直接把插线板从自家窗户‘甩’到楼下给电动车充电;居民区从窗户缝隙吊出一根电线,电源插板随意放置在人手可及的地上、窗台上或挂在墙上;部分小区和市场存在私自乱拉插线板给电瓶车充电情况……”今年5月,青海省西宁市城东区检察院干警在履职中发现辖区内存在诸多“飞线充电”问题。

“空降”的充电电线及插线板长期暴露在外,极易漏电、短路,酿成火灾或触电事故,带来消防安全隐患。城东区检察院当即立案,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相关行政机关代表召开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会,说明“飞线充电”的危害性及各部门加强监管的必要性。会上,各部门负责人对“飞线充电”问题达成了整改共识。

6月20日,相关行政主管部门联合消防大队、城管执法中队、社区网格员等对辖区部分老旧小区100余栋单元楼进行专项检查和整治,共整改“飞线充电”及私拉乱接电线行为300余处。目前,“飞线充电”现象已经得到了有效遏制。

强化沟通磋商 消除燃气设备风险隐患

今年6月,城东区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辖区内部分餐饮企业在使用天然气或液化气进行生产经营时,存在未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或可燃气体报警装置无法正常使用的现象。

7月,城东区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12家相关行政机关参加“燃气安全”系列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会。会后,城东区检察院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各相关行政机关均积极履职。7月至9月,相关行政主管部门联合各职能部门、街道办事处对辖区200余家餐饮企业进行排查,共督促100余家未安装燃气报警器的餐饮企业及时安装并持续整改。

青海省贵南县检察院针对县域内液化气供应站存储的液化气罐与站外建筑防火间距过近的问题,制发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及时研制整改方案。

以点带面 消除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消防风险隐患

今年3月,海东市检察院、海东市乐都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在履职中发现,海东市乐都区21家宗教场所存在未配置消防设施、灭火器配置数量不足、电气线路老化、消防通道不畅通等诸多消防安全隐患。随后,海东市检察院依法向相关行政主管部门提出检察建议,要求其依法履行消防安全监管职能,加大对辖区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同时建议督促协调相关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开展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检查、宣传、培训工作,配齐消防器材,落实消防责任、健全消防制度、消除安全隐患。收到检察建议后,各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及时作出安排部署并联合下发“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市消防救援支队牵头,市民宗委、文广局、住建局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项检查组,对辖区内宗教场所消防安全管理类制度落实情况,以及涉及消防安全等问题进行了全面排查。

据悉,海东市宗教活动场所共1086家,国家级、省级、市县级文物保护类寺院所占比重较大,但市内宗教活动场所分布较散且大多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导致消防水源、设施匮乏,日常指导监管、隐患整改问效、扑救火灾困难,消防监管和火灾防范难度大。海东市消防救援支队及时分析研判并召开全市视频部署会,通过远程视频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同时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统战、发改、民宗、住建、公安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防控联系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相关行业部门的消防监管责任,形成长效机制。

今年6月,海东市检察院对全市宗教场所消防安全隐患整治情况跟进监督发现,该市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隐患均得到了有效整改。

(本报记者李维 王丽坤 通讯员丁文超)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