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夯实证据一次次“重返”案发现场——记双百政法英模、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杨再滔
时间:2022-08-31  作者:张安 王腾飞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我一定要杨再滔承办这起案件,我只信任她!”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检察院控告申诉窗口,一位来访者说。杨再滔是谁?为何来访者只信任她?

杨再滔现任黔东南州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一级检察官。在10多年的公诉生涯中,她办理的几千件案件未出现错案,曾担任震惊全国的“凯里两案”公诉人、涉案资金21亿元的“5·04”非法组织领导传销案指导人,承办过多起重特大毒品案、故意杀人案、抢劫案等恶性案件,办理的龚某故意杀人案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自行补充侦查典型案例。

在办案中杨再滔用求极致的专业能力赢得了诸多荣誉。“全国优秀公诉人”“双百政法英模”“贵州省第二届十大法治人物”荣誉称号……多年来,杨再滔获得的荣誉不胜枚举。

杨再滔的案头永远堆满了卷宗、工具书、参考书,在提前介入侦查、提审、开庭、审查起诉、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复勘中,她不断磨炼专业本领。2017年12月,杨再滔受指派提前介入“凯里两案”侦查。接手该案后,杨再滔翻阅了公安机关18年以来整理的近两个铁皮柜的调查笔录,从中筛选出有价值的证据线索,比对新旧刑法对相关证据的法律规定,对证据的合法性、关联性、客观性进行审查,不断完善瑕疵证据、客观物证的补强等,确保证据的合法性。

为确保打捞枪支的行为合法有效,在凛冽寒风中,杨再滔和公安人员坚守在打捞现场,最终起获作案枪支弹药,为成功指控两案打下坚实物证基础。她和侦查人员多次深入尘封18年的案发现场进行复勘,指导收集固定复勘证据,她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被该院分管领导戏称:“有事交给再滔绝对放心,她会像蚂蟥吸血一样紧盯不放。”

在办案过程中,杨再滔每天加班加点,审查了50余册近1500页卷宗,制作审查报告142页,多次听取被害人近亲属意见、辩护人意见。在案件起诉后杨再滔又加班加点地完善出庭预案,制作论证得当、说理充分、法理情兼容的公诉意见,最终实现该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统一。

杨再滔说:“作为一名检察官,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办案首先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必须‘准’,在准的前提下,还要加快审查进度,让百姓减少讼累。”秉承这样的理念,她的案件总是办得又准又快又好。

求极致、办精案、勇担当,工作中,杨再滔一直这样严格要求自己,只因她深知,检察官这份职业是一份与千百万人的幸福联系在一起的事业。

(本报记者张安 通讯员王腾飞)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