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白云成了白云——记“双百政法英模”、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检察院检察官念以新
时间:2022-08-24  作者:卢金增 温邱娜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念以新对接受司法救助的困难当事人进行回访。

念以新(中)和同事们一起开展以“保护黄河生态,建设美丽水城”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

“好心人,祝你一辈子幸福快乐!”这是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白云热线”办公室主任念以新收到的众多感谢信中的一封。凭着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念以新被当地老百姓亲切地称为“新时代的小白云”。

三次走进人民大会堂

“我是1989年参加工作的,一进检察院,就给白云当助手。”念以新介绍说。

1998年10月,念以新陪着“中国十大杰出检察官”白云到北京受奖。那个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颁奖场面让念以新激动不已,“从那以后,当一名像白云那样的检察官,就成了我最大的梦想。”

2003年,以“全国模范检察官”称号获得者白云名字命名的“白云热线”在东昌府区检察院创立,很快就成了群众知晓率很高的热线电话。面对群众反映的困难,“白云热线”都会力尽所能地管一管、帮一帮。

2004年,当时在反贪岗位上的念以新因股骨头坏死卧床三个月,出院后很长时间只能拄着双拐走路。因身体原因,念以新离开了反贪岗位,担任了“白云热线”的接线员。

“干什么工作都行,只要别让我闲着。”于是,在15平方米的接访大厅,守着一部24小时热线电话,念以新与8名干警轮流值班,与群众电话沟通。

多年来,念以新遇到过形形色色的问题:孩子被拐卖、老人被打伤、妇女被欺负,热线电话的内容大多关乎百姓的家长里短,甚至个人命运。

一年初春,聊城当地农民郭某的儿子喊上同伴小磊去打架,结果,小磊被人用刀给捅死了,小磊的父母便把棺材抬到郭某家里,一放就是十个月。郭家人躲在外边,过年也不敢回家。念以新接到了郭某的热线求助:“如果再没人管,我就豁出这条老命,和他拼了!”

矛盾已经激化到这种程度,谁都看得出来,这是一块“烫手的山芋”。念以新却主动揽了过来,他说:“如果推出去,就有可能再出人命。”随后,念以新开始联系当地公安机关,想尽快化解矛盾。但小磊的父母始终不让外人进门,见人就往外撵。

“谁不心疼自己的孩子,这是人之常情。”念以新顶着白眼和冷脸,先后12次登门,反复劝解,最终打动了小磊父母,打开了和解之门。

“群众来访的时候,我拉他们坐下,年龄大的,我喊他们大爷大娘,年龄差不多的,我喊他们大哥大姐,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家人一样。”

19年来,“白云热线”共接听电话3.9万多个,回复信件1700多封、帖子8000多个,为群众办实事3600多件,化解矛盾1400多起,先后荣获“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单位”“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等荣誉。

“白云热线”也成就了念以新。2015年4月28日,他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第二次走进了人民大会堂。2017年9月19日,念以新被评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工作者”,第三次走进了人民大会堂。

拓展“半小时服务网”

“袁大爷,您申请立案监督的事项,我们调查了解清楚了,今天,您有什么疑问,可以当面提。”2021年3月22日,在东昌府区堂邑镇乔庄村袁某家中,念以新和同事们举办了一场农家院里的听证会。

袁某的女儿与黄某结婚后,在梁水镇小荣村承包了一个鱼塘。某日凌晨,袁某的女儿被人发现死在鱼塘内,经鉴定系溺水死亡,公安机关侦查后,未发现犯罪事实,未予立案。但袁某认为女儿的死因存在诸多疑问,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并向东昌府区检察院递交了立案监督申请书。

受理袁某的申请后,念以新和他的团队经过调查取证,最终认为公安机关的处理决定并无不当。但是,如何打消袁某的疑虑,化解信访隐患,成了摆在他们面前的一大难题。

“开个听证会,说清事,拉透理,真正让当事人心服口服。”念以新团队决定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帮助袁某解开心结。

考虑到袁某是年逾七旬的老人,腿脚不好,念以新他们决定把听证会搬到袁某家里开。“女儿走了,我们心里就是想要个明白。检察官大老远来到俺家,当面给俺解释,俺心里挺感激的。”听证会结束后,袁某握着办案检察官的手说。

2017年,“白云热线”这棵“老树”长出了“新芽”,“白云热线念以新工作室”正式成立。在和老百姓打交道的过程中,念以新还摸索出了“心要热、脸要笑、脑要灵、嘴要甜、耳要听、手要握、身要平、腿要勤”的服务群众工作法。

随着形势的变化,念以新开始筹划“白云热线”的未来方向。“我们要主动走出去。”念以新表示,“白云热线”与公安、法院等司法部门建立联动机制;与民政、农业等行政部门建立联席机制;与市民热线、公安110等服务热线建立连线机制;与内设业务部门建立对接机制,形成了服务群众的“半小时服务网”。

如今,“白云热线”已经将触角延伸至基层,把法律服务送到了村头、地头、炕头,把矛盾化解在家门口。

服务群众增加微信模式

在“白云热线”里,所有想说的、无处说的、不敢说的、不方便说的矛盾和问题都在此汇集,也大多被化解在萌芽时。“以前,最多的时候,‘白云热线’一天接听了113个电话,还会接听全国各地的电话,但有些老百姓还是选择亲自上门,他们觉得电话沟通有距离,说不清。”念以新说,“但是,这几年情况不一样了,大家开始习惯用微信交流了,通过语音视频还可以实现面对面交流。”

在念以新的手机里,有5000多个微信好友,大部分都是与其打过交道的老百姓。

随着热线知名度的提高,群众通过热线反映的诉求逾九成并不属于检察院管辖,“超出我们职权范围的事,我们会引导当事人去寻求其他渠道的救助,比如涉及政府部门的,我就建议他们通过正常法律途径解决。”念以新没有一推了之,反而循循善诱,引导群众合理反映诉求,解决问题。

疫情防控期间,念以新带领热线团队守护着百姓,他们发挥线上服务的优势,坚守岗位,24小时在线,为群众提供优质的检察服务。他还带领“白云热线”志愿者帮助社区战疫情,给辖区多个村的村民送去口罩、消毒液和帐篷等防疫物资。

(本报记者卢金增 通讯员温邱娜)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