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用实、严、新画好党建业务同心圆
时间:2022-08-19  作者:曹颖频 刘云 李敏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四川省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党支部探索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最优解

用实、严、新画好党建业务同心圆

四川省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党支部在分析研判检察业务数据

四川省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案件管理部门是检察业务工作的“中枢”部门,把守着案件程序、实体、数据管理三大监督关口,承担着为司法办案输出合格、优质检察产品的重要任务。四川省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党支部(以下简称“省院案管办党支部”)通过念好“实、严、新”三字诀,闯出新时代案件管理部门党建队建业务互融共进的最优路径,引领该省检察机关案件管理部门科学、全面、依法能动履职,服务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实为重

数据分析推进融合

“解决党建业务融合不充分问题,重点在于思路与方法要与时俱进,制度和机制要管用有效。”四川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张燕飞表示,案件管理部门的班子和队伍整体比较年轻,更应在支部建设方面先行先试,激发活力。

“做实程序、实体、数据监督,搞好业务数据分析研判,完善检察业务以及对检察人员考核是根本。”省院案管办党支部书记、主任李斌坦言,党支部立足检察工作实际,合理设置各项指标权重,适时调整通报阈值,科学引导各地、各部门高质量推进重点工作。每到年初,省院案管办党支部不仅集合全体党员进行业务讨论,还深入各业务部门及基层院办案一线听取意见,通过对案件质效的整体把控,牵引案管业务健康向前。

为更好地研判业务数据,近三年来,四川省检察院坚持每两月召开一次全省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议,从最初省检察院领导班子、检委会专职委员和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逐步扩展到市级检察院检察长参加,今年更是尝试通过视频方式将分析研判会商会议直接开到基层检察院。每次会议除整体分析业务态势,还会确定研判会商重点,由专题发言单位或部门准备分析报告。

“这种一竿子插到底和点面结合的方法针对性强,特别是通过三级联动纵横会商,有利于帮助我们跳出来看问题,真正做到心中有数。”乐山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鹏飞说。

今年一季度,四川省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门分析全省相关检察业务数据时发现,在公安机关以袭警罪移送检察机关批捕的案件中,检察机关审查后认定为妨害公务罪的占10%,而以妨害公务罪移送检察机关批捕的案件中,检察机关审查后认定为袭警罪的占20%。

“这说明在司法实践中对于袭警罪的认定标准还存在分歧。袭警罪与妨害公务罪如何区分?袭警罪中的‘暴力’与妨害公务罪中的‘暴力’认定标准是否一致?袭警罪保护对象是否包含辅警?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认真研究。”李斌说。带着这些问题,省院案管办与第一检察部共同研究,形成袭警案件办理情况分析报告,提出进一步统一执法标准、提高警察执法水平、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四项工作建议。在坚实的理论研究与实务调研基础上,四川省检察院与省公安厅联合出台办理袭警犯罪案件的证据参考与工作指引,有效解决了上述问题。

“对于业务监管中发现的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专题分析,不仅可以准确反映相关案件或业务的发展态势,还可以运用数据呈现出的短板弱项,帮助下级检察院和相关检察业务部门找准工作重心和着力点。”省院案管办党支部负责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工作的检察官周少跃说道。

2021年,针对审查起诉环节公安机关撤回案件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且地区间差异较大问题,省院案管办党支部要求涉及公安撤案率较高、增幅较大情况的检察院进行分析,并统筹开展调研、汇总梳理,提出对策建议,形成的专题分析报告在全国检察机关优秀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报告评选活动中获得一等奖。

严为要

严管厚爱促进融合

十年间,省院案管办党支部从最初的5名成员逐步增加到11人。针对年轻人业务经验少、办事不够果敢等情况,该支部采取以老带新、集体研学、见习轮岗、上挂下派等多种形式因材施教、锻炼队伍,帮助新人成长为“全能型”或“小专型”人才,促进年轻干警提升业务素能。该支部先后有4人到基层单位挂职、3人到上级单位参与专项工作、1人参与“中法两国50名检察官培训项目”;2人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标兵和能手,四川省检察院两次获得全国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竞赛“优秀组织奖”;3人入选全国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人才库;2人获得四川省机关公文写作大赛一等奖。

在多年的党建工作探索中,省院案管办党支部总结出思想建设求忠心、业务实践显恒心、育人成长见细心、创新开拓铸信心、正风肃纪扬公心的“五心”党建工作法,并在全国检察机关党建理论研讨会上作为经验进行交流分享。“优良的传统会传承,支部工作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坚持干事育人的理念、以老带新的传统,让每个人有干事的舞台,有前行的动力。”入职3年的支部党员李龙说。在党建引领和带动下,该支部有1人被评为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1人被评为全省政法机关“万案大评查”活动先进个人;支部被最高检荣记集体二等功,被四川省委政法委、省直机关工委评为先进党支部、青年学习标兵集体,2021年被命名为“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

此外,省院案管办党支部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贯穿业务的一条红线,融入队伍建设之中,积极开展党建理论和实务研究,有4人先后获得四川省机关党的建设研究会课题研究成果奖。同时,该支部严守纪律规矩,一身正气履行程序、实体、数据监督职能,促进检察办案质量整体提升,干事育人取得双成效。

今年,为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持续巩固,省院案管办党支部针对全省案件质量评查专业性不足、标准不统一、权威性不强、同级监督不畅等问题,提出建立重点案件提级评查机制,实行由各市级院案管办统一对辖区内捕后不诉、撤回起诉等12类重点案件进行逐案评查、审核把关。省院案管办党支部对全省重点案件进行全覆盖、无遗漏复查,不再由基层院自行评查。上半年,四川省检察机关已集中开展案件质量评查2次,共评查重点案件121件,改变市级院定级不恰当案件9件。

针对基层院存在的流程监控覆盖面不广、点位不清晰、问题找不准等问题,该支部探索形成“提醒、警示、通报”三步走的案件流程监控机制,通过周提醒、月警示、季通报,实现从轻到重、循序渐进的监管。今年上半年,该支部发出周提醒12次,监控案件4636件,下发通报2次,达到提醒全覆盖、整改大多数、通报极少数的目的。

新为魂

科技赋能狠抓融合

“新时代对检察机关案件管理工作提出许多新要求。加强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建设,要求案件管理部门必须向科技要生产力,加快实现从人工手动监督向人机结合的智慧监督的转变。”四川省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刘晓勇说。

近年来,省院案管办党支部根据最高检安排部署,积极推进检察业务应用系统的多项试点建设和升级完善任务,并承办了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的培训工作。针对系统应用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完善统计案卡自动检测功能,解决了基层案管最头痛的问题;研发部署离线评查系统,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为检察官利用便携设备随时随地查阅、分配案件电子卷宗、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提供技术支撑,解决了案管部门人手不足、精力不够的问题。

为保障律师阅卷权,从最早专设窗口接待律师到提供远程异地阅卷服务,四川省检察机关的服务理念和服务方法不断升级。2022年,“天府律检通”系统在全省推广应用,辩护人、诉讼代理人可在四川进行“全域式”检察业务办理,实现律师“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也不用跑”的服务效果。

为从海量刑事案件数据中梳理法律监督线索,四川省检察院深入推进大数据技术应用,与德阳市检察机关案件管理部门联合研发“刑事裁判精细审查法律监督模型”,全面梳理刑法、刑事诉讼法及相关司法解释,形成6大类、24小类、1549条监督规则,涵盖刑事裁判审查的重要监督点位,包括量刑情节、刑罚刑期、庭审程序、审理期限、宣判程序及送达程序等,有效解决了人工筛查效率低、准确度不高、时效性滞后等问题。

此外,该支部推动升级智慧案管平台,将成熟的监管规则嵌入平台,在收录刑事裁判文书时对法院判决结果自动筛查比对,将刑事裁判实体和程序不符合法律规定的案件自动推送给检察官,再结合人工核查和跟进监督,提升监督质效。目前,四川省检察院已通过“智能化筛查+人工核实”向相关单位移送监督线索17条。

从检察业务应用系统的试点部署、历次升级完善,到在全国率先开展电子卷宗系统开发试点,率先研发部署案件程序性信息推送系统、律师异地阅卷系统等,每一次技术革新的背后,都是检察人匠心工作的体现。“我院将始终坚守从检初心,努力办好‘检之要事’,忠实履行案件管理这一检察业务‘中枢’职能,奋力走好新时代检察事业赶考之路,继续交出优异答卷。”四川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键说。

(本报记者曹颖频 通讯员刘云 李敏)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