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诉尖兵转型调解达人——记“双百政法英模”、甘肃省白银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王立言
时间:2022-08-05  作者:南茂林 许亚斌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王立言接待来访群众

“做好检察工作就是要听民生、知民意、释民惑、解民忧,真心实意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从检34年,不论在充满对抗与较量的公诉席上,还是在控申部门的接访室内,甘肃省白银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王立言始终以高标准要求自己。

“这些年来,办得最艰难的案件是一起跨省跨地区盗窃机动车90多起、涉案金额上千万元、涉及被害人近百人的特大案件。”王立言回忆,当公安机关将该案移送审查起诉时,面对高高堆起的60余册卷宗,她感觉重担压在了肩上。

阅卷累了就趴在办公桌上休息,饿了就吃一袋方便面充饥,眼睛疼了就用凉水冲冲再继续工作……承办该案后,王立言夜以继日地加班加点,阅卷、告知、讯问、汇总,最终完成了一份9万字的审查报告,还依法追诉了其余犯罪嫌疑人。在庭审中,王立言面对十几名辩护人,一一沉着应对、辩驳,最终,该案的10余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无期徒刑或不等的有期徒刑。在公诉岗位上,她先后办理过重特大公诉案件300余件。

2014年12月,组织对王立言的工作岗位作出调整,她开始负责控告申诉检察工作。

“最初到控申检察部门的几年,缠访闹访的老上访户比较多,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冯老汉。”王立言介绍,已经70多岁的冯老汉觉得行政机关对他儿子和妻子的事情处理不公,一直到检察机关上访。相关部门依法依规给予了答复,但他还是只有“不服”二字。

王立言只好采用最“笨”的办法,反复仔细阅读冯老汉的全部信访资料,多次走访冯老汉的家人、邻居。“他的问题可以分为两部分,关于他儿子和妻子的诉求确实没有法律依据,该答复的都答复过了,需要做的是释法说理。但他女儿的事情却可以在法律程序上给个说法。”王立言介绍,原来,冯老汉还有个女儿,是一起刑事案件的被害人,因案件导致重度残疾,生活十分困难。然而,该案的被告人已经被执行死刑,冯老汉的女儿没有拿到赔偿,这让其十分不满。

找到冯老汉的心结,王立言决定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帮助冯老汉的女儿申请了一笔司法救助金。看到女儿有了司法救助金,冯老汉心变软了,话也听得进去了,最后自愿息诉罢访。

据统计,在控申检察部门工作期间,王立言共接待群众来访千余次,处理群众来信300余件,清理办结信访积案15件。与此同时,她和同事率先在全省检察机关探索律师参与代理和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加强检察办案环节信访风险的预防、预警,在化解矛盾中一次又一次赢得好口碑。

(本报记者南茂林 通讯员许亚斌)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