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培育特色品牌引领基层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22-07-24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四川:培育特色品牌引领基层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一招鲜”带活“一盘棋”

编者按 自2020年起,四川省检察院在全省开展为期3年的基层检察院建设“三培育三引领”活动:通过培育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典型、基层检察特色品牌、基层优秀办案团队,引领检察人员全面提升办案素能,推动实现基层检察院精进提质、转型升级、改革增效。2022年,该省检察机关第一批推出15个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典型、25个基层检察特色品牌、35个基层优秀办案团队。本期同题从三类培育对象中各选取2个案例,讲述四川基层检察院新变化、检察品牌新成果、办案团队新风采。

●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典型

成都金牛:KPI考核让干警人岗相适

成都市金牛区检察院“正义金剑”反电信诈骗办案团队在金牛区万达广场进行普法宣传。

“崇法精业老黄牛,创新争先拓荒牛,忠诚为民孺子牛。”走进成都市金牛区检察院,“三牛”精神标语赫然在目。在推进基层院建设中,该院持续深化政治型、专业型、服务型、学习型、智慧型检察院建设,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塔尖”计划,先后培育出全国刑事申诉检察业务标兵和能手、全国行政检察人才库人才,着力打造“正义金剑”反电信诈骗、“犇·为民”控告申诉等办案团队和“正义金剑”机关党建品牌,主动开发“智慧民事检察监督系统”,建设“检察建议创新示范基地”,推动各项检察业务提质增效。

今年,该院“正义金剑”反电信诈骗办案团队在承办杨某等66人非法经营股票案(系电信网络领域的一起关联犯罪案件)过程中,辨明平台公司与代理公司的地位作用,厘清管理人员和业务人员的职能地位,对涉案66人区分主从犯,充分开展释法说理工作,发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优势,促使58名犯罪嫌疑人主动退缴赃款567万余元。

为提升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等不同类别检察人员的工作热情,该院还建立KPI考核体系,通过设置个人绩效、部门业绩、集体贡献、综合评价四类考评指标,让所有检察人员的工作业绩体现得清清楚楚。

“KPI业绩考核除了奖优惩劣,更重要的是让干警达到人岗相适,实现人尽其才。”该院检察长周光富介绍说,该院第五检察部主任李胜宾在办理一起非法经营案时发现,某公司因非法从事印刷、装订书籍业务被立案起诉。如果公司停业,十多名员工将面临失业危机。“不能办了案子,垮了厂子。”在经过反复查证和多次检察官联席会议讨论后,李胜宾推动该案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速裁程序,最大限度减小对企业正常经营的影响。不止于就案办案、用心服务经济发展的做法,让李胜宾在年终考核中额外加了分,跃入先进行列。

通过不断完善考核办法,该院逐步实现了“绩由事考、人以绩论”的良性循环,先后有5名考核优秀的干部被推荐提拔,激活了基层检察队伍建设的一池春水。2021年,该考核体系入选最高检司法行政人员考核范例。

眉山东坡:打造群众信任的检察院

眉山市东坡区检察院“冰锋”毒品办案团队检察官到辖区乡镇开展禁毒宣传。

眉山市,古称眉州。在这里,有一个三苏祠博物馆,是中国北宋著名文学家苏洵、苏轼、苏辙的故居。三苏祠博物馆里有一块镌刻着“守其初心”四个大字的巨石。近年来,眉山市东坡区检察院充分运用“三苏”故里文化优势,赓续发扬为民初心精神,全力打造人民群众信任的检察院。

“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检察产品,关键在人。要让老百姓离公平正义更近,基层检察官就要练就过硬本领。”该院党组提出“人才兴检”的建设思路,积极引入各类检察优秀人才;构建“教学练战”一体化培训机制,推行“员额检察官+专家学者”双导师制,开设“订单式”培训、公法检律同堂培训“两个课堂”,通过上挂锻炼、业务竞赛等形式加强素能培养,深化队伍专业化建设。目前,“同心”民事检察办案团队、“蓝朵朵”环境资源办案团队、“东坡检影”新媒体团队等已成为该市有名的专业化办案及工作团队。

“感谢检察院,我们心中24年的‘结’总算是解了。”2021年,该院“同心”民事检察办案团队在办理一起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时发现,当事人申请再审已过时限,按法律规定应作终结审查处理。结案之前,办案团队考虑到申请人已80岁高龄,当事人双方又是亲戚邻里,结案了事并不能解决双方矛盾。检察官对双方进行多次释法说理,最大限度寻求双方利益的平衡点,双方最终握手言和。“如我在诉,与民同心、同盼、同行。这是我们‘同心’办案团队秉持的初心。”团队负责人秦晓丽介绍说。2017年,该团队组建以来,通过“支持起诉+诉前调解+督促履职”办案模式,联合区法院、区公安分局等部门建立弱势群体维权援助机制,为农民工讨薪、支持老年人诉请赡养费,对弱势群体形成了常态化保护。

“民有所呼,检有所应。”近年来,该院紧紧扭住政治建设这个牛鼻子,引导检察人员以“如我在诉”“如我所急”“如我所需”的工作境界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集体一等功”等荣誉、奖项20余项。

●基层检察特色品牌

自贡自流井:心系群众急难愁盼的“盐·申”

自贡市自流井区检察院举行“解民企合规之惑 护法治平安之路——检企同学党史共话发展”法律沙龙。

“虽然我的诉求没有得到支持,但我心服口服。”近日,立案监督申请人李某在检察听证会后对办理该案的自贡市自流井区检察院检察官竖起大拇指。李某在第三方公司担保下,通过向银行贷款购得一辆轿车。因未按期足额偿还贷款,第三方担保公司代其偿还21万余元后,因无法联系上李某,便联系专业开锁店打开了李某的车门锁,并将车开回公司停放。李某报警称车辆被盗。公安机关调查后依法作出不立案决定。李某不服,于今年3月向检察院申请立案监督。该院通过公开听证、释法说理,让李某认识到该案属于民事纠纷,不应按刑事案件处理,也解开了李某的心结。

自贡是“千年盐都”。自贡市自流井区检察院在“三培育三引领”活动中,创新打造“盐·申”控告申诉检察品牌(寓意“延伸”),实行由控申检察部门牵头,汇集各方之力,竭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打通司法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最近三年,自流井区检察院每年都会收到当地一家汽贸公司负责人唐某打来的感谢电话。而在2019年7月,唐某还与多人一起到该院上访,请求检察机关依法监督法院非诉执行活动,要求赔偿其公司200余万元损失。

该院控申部门检察官耐心接待来访群众,与民事行政检察部门共同开展调查,查明唐某的汽贸公司属于辖区工业集中区招商投资企业,曾与政府相关部门达成置换搬迁约定。2011年,该区国土部门对该公司作出过行政处罚,要求其拆除厂房违法建筑,其间因辖区工业集中区招商投资暂缓执行。2019年,因辖区基础设施建设需要,相关部门对该公司厂房违法建筑强制拆除,但未及时办理置换搬迁,拆除过程中造成该公司部分财产损失。

该院在查明事实的基础上,积极帮助唐某与当地有关部门反复沟通协调,最终使唐某依法获得99万元补偿款。唐某及相关信访人对该处理结果非常满意,不仅主动撤回申请,还承担了原厂房拆除后的建筑垃圾搬运责任,使市政工程项目顺利推进。2020年,该案被评为四川省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十大典型案例。

调查核实、因案施策、协调各方、公开听证、矛盾联调、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和谐联创,前移信访化解关口,将矛盾化解在首次信访……这是该院“盐·申”品牌服务团队办理好每一起信访案的要诀。近三年来,该院已办理和化解信访纠纷234件,对28名困难群众开展国家司法救助。

宜宾南溪:筑牢“长江第一湾”法治保护屏障

宜宾市南溪区检察院检察长、警长、河长“三长”开展日常巡河工作。

宜宾市南溪区地处长江之头,万里长江流经南溪36.02公里,拥有长江岸线资源55公里,保存着长江上游迄今最完整的古城墙、古城门。南溪区检察院倾力培育“南检蓝”特色公益诉讼检察品牌,筑牢“长江第一湾”法治保护屏障。

“水质快速检测设备和无人机都已经准备好,现在出发!”今年4月11日凌晨4点,“南检蓝”公益诉讼团队带着专业设备前往江边,对退捕禁捕、取缔餐饮趸船、打击非法捕捞、清理固体废物等长江流域专项治理活动开展“回头看”。

“长江干流及支流拥有丰富的河砂资源,一些不法分子为获取暴利,常常非法偷采河砂。”检察官彭文武介绍说。在追究违法行为人刑事责任的同时,该院通过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要求违法行为人承担赔偿和修复自然资源的责任,加大违法成本,遏制非法采砂乱象。其中,该院办理的曾某等人非法采矿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要求曾某等人承担修复长江河道费用20.61万元,获法院支持,该案被评为四川省检察机关长江上游生态环境保护典型案例。

“中央决定在长江实施十年禁捕,作为法律监督机关,我们强化与行政机关协作配合、与保护协会沟通联系,在栖息地保护、增殖放流措施、生态修复等方面搭建共享、共治平台,形成长效综合治理格局。”该院检察长何静介绍说,该院与相关行政单位建立长江流域公益保护常态化互动协作机制3项,在与相关单位共同开展的长江流域专项治理活动中,制发检察建议督促清理长江沿线固体废物,督促清理整治长江流域沿线趸船8艘,促使损害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的行为及时纠正。

2020年以来,“南检蓝”团队已摸排公益诉讼线索31件,立案调查15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5件,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立案3件,切实强化对长江流域的司法保护,守护长江的宁静美好。

●基层优秀办案团队

泸州江阳:为“名酒之花”保驾护航

“纵卫”知识产权保护团队成员陪同全国人大代表曾娜调研酒类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泸州,坐落于中国白酒金三角核心腹地,孕育出“泸州老窖”“郎酒”等中国名酒之花,白酒产值近千亿元。甘洌醇香的泸酒,数次“蒸馏提取”才终成玉液琼浆,专业检察办案团队的培育亦是如此。

位于泸州市主城区的江阳区检察院于2014年被泸州市检察院确定为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指定管辖院,2020年被四川省检察院确定为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试点基层院,2022年被最高检确定为首批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指定办案联系点。

2019年,为办好知识产权相关案件,该院成立“纵卫”知识产权保护团队,以“纵”集合各方知识产权保护之力,以“卫”履行知识产权保护之责。团队组建以来,共办理知识产权案件147件352人,为企业挽回损失2500余万元,荣获全省检察机关“基层院优秀办案团队”等荣誉22项。

2019年,庆某郎酒业公司在取得“庆某郎”的商标及酒瓶外观设计专利后,擅自改变注册商标书写方式,其“郎”字的书写、酒瓶瓶型等与四川省古蔺郎酒集团的“郎”牌酒基本相同,营业额达上百万元。郎酒集团发现后要求其停止侵权行为。但庆某郎酒业公司以自己合法取得酒瓶、酒盒外观设计专利为由拒绝。

两个注册商标的权利发生冲突时,应优先保护哪个?“纵卫”团队审查后认为,应当遵循保护合法在先注册的权利和禁止混淆原则,优先保护在先注册的商标专用权。该院会同公安机关、知识产权局启动行政、民事、刑事“三合一”审查机制,由被侵权人先提出无效宣告申请。通过在行政上认定“庆某郎”系列酒的外观设计专利无效,有力地支持了刑事诉讼中对于被告人犯罪故意的认定,成为行政与刑事衔接的典型案例。

“近年来,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的大环境正在不断改善,但有的企业维权成本很高、维权途径不畅通,有的民营企业品牌保护意识不强,品牌被假冒、仿冒却未能依法维权,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任重道远。”全国人大代表曾娜在江阳区检察院调研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时表示。

江阳区检察院“纵卫”团队积极探索“司法+行政+企业+N”联动护航,将法律监督向侦查、审判、行政执法、行业规范、预防犯罪环节拓展延伸,合力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今年,泸州市检察院打造“同心圆”知识产权与民营企业双保中心。该院在此基础上,启动运行一体化知识产权服务平台,构建起“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一体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格局。

阿坝:探索网格+公益诉讼办案机制

团队成员走进群众家中宣讲生态环境保护。

阿坝县,隶属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地处川甘青三省交界处,是长江、黄河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区域。2021年初,阿坝县检察院被最高检列为全国129个相对薄弱基层检察院之一。知弱而图强。一年多来,该院在强化队伍建设和业务建设的同时,抓住“三培育三引领”活动契机,通过培育特色办案团队激发工作活力,全院上下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起初我院从事公益诉讼检察的人员少,队伍断层严重,公益诉讼检察办案数量在全州滞后,行政检察办案数为零。”该院检察长欧阳双平坦言。后来,该院立足位于长江、黄河上游的生态区位及资源特点,以培育优秀办案团队为抓手,从民事、行政部门抽调骨干力量精心打造了“鹤翔兰萨·林鹊”公益诉讼专业化办案团队。

阿坝县莲宝叶则景区巨石连绵,规模宏大,气势雄浑,形成一幅幅大自然美景,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光。2021年4月,景区网格联络员发现景区内存在旅游栈道护栏松动、阶梯损坏、沿路飞石和滑坡现象严重等问题,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网格联络员及时将该问题线索报告给“鹤翔兰萨·林鹊”办案团队。经调查核实后,阿坝县检察院向有关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其履行职责,对景区内威胁生态环境和游客安全的问题进行排除。两个月后,办案团队对该景区整改情况进行跟进监督,发现上述问题已得到全面整改。

这是该团队创新探索“网格+公益诉讼”办案机制,进一步拓宽公益诉讼线索来源的一个缩影。该团队成立以来,积极能动履职,将办案范围从生态环境保护拓展到民生安全,将办案方式从个案办理延伸到机制建设。今年4月,该院与相关部门会签《关于食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衔接工作的协助机制》《河长+检察长+警长协作机制实施意见》,建立完善公益诉讼长效协作机制。

“鹤翔兰萨·林鹊”办案团队成立两年多来,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36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6件,督促清理湿地内乱堆乱倒的生活建筑垃圾10余吨、污水60余吨,修复湿地、林地、草原、耕地21.9亩。该团队办理的非法采挖泥炭案,今年1月入选最高检发布的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

(本报记者曹颖频 通讯员李敏 郭炼 杨蔓 汤利琴 刘守谦 江政沅 张玲 张志军)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