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战场”,她都追求极致——记“双百政法英模”、上海市浦东新区检察院检察官施净岚
时间:2022-07-15  作者:江苏烨 张馨月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施净岚用专业法律知识为企业代表答疑解惑

●针对案件中暴露出的POS机管理问题,施净岚和办案组成员挨个走访相关单位调查核实,针对发现的疏漏之处提出意见建议,助力提升企业在金融资金结算领域的风控能力。

●下沉街道参与疫情防控期间,她结合实地走访情况,从街道的实时动态数据中抽丝剥茧,梳理共性问题、提出解决建议,形成了一份份起诉书般严谨的疫情分析报告。

●“各类市场主体信赖浦东、落户浦东,我们有责任、有义务给他们提供更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施净岚以专业知识为企业答疑解惑,结合典型案例发出“检察预警”。

施净岚,党的十九大代表,上海市浦东新区检察院三级高级检察官。从检27年,她办理了全国首例利用比特币洗钱案等众多重特大案件和疑难复杂案件,先后获评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检察官、“双百政法英模”……

一路走来,尽管荣誉很多,施净岚仍含和守素,笃行如初,内心对检察事业的爱一直澄澈、炽热。

无论大案小案,都精雕细

2021年,施净岚带领办案组办理了一起非法经营案。犯罪嫌疑人沈某以POS机套现,非法从事资金支付结算,非法买卖外汇上千万元。同年10月,浦东新区检察院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对沈某提起公诉。

认定涉案金额是该案的难点。7台涉案POS机刷卡金额5700余万元,但沈某的客户多为到境外参赌,加之疫情原因,部分证人没有笔录证据。施净岚认真审查案卷后,提出补充侦查建议,要求进一步寻找相关证人核实交易金额和交易情况。公安机关再次梳理了7台涉案POS机的后台数据,将百余名赌客的出入境记录和转账记录进行比对,并对居住地在上海的证人笔录逐一核实,进一步夯实证据基础。

“这里面有部分几百元、几千元的小额流水情况,与其他高额换汇不同,存在非涉案交易的可能。”施净岚对近万条流水数据逐条审查后,结合店铺是否实际经营、交易时间是否异常、交易金额是否反常等要素,谨慎剔除了90余条交易转账信息。审查起诉阶段,沈某的辩护人提出部分交易流水不应认定为犯罪金额的意见。“我们已考虑到此情况,认定的5600余万元犯罪金额已将这部分流水剔除。”她对律师的答复沉着而又笃定。

“我把POS机借给别人了。”沈某辩称。由于技术定位限制,无法通过银行流水直接反映出兑换转账的具体地点。施净岚逐一比对近千条出入境记录与银行流水,证实POS机涉及大额银行转账的时间同沈某出境时间相符,同时找到其妻子证明POS机绑定的银行卡由沈某实际控制,有日常消费支出,形成证据闭环。沈某的谎言被戳破。

“我知道我的行为是违法的,但我身边很多人都是做非法换汇的,我就抱着侥幸心理学着做了起来。”沈某的话让施净岚陷入了沉思。“POS机刷卡支付方便快捷,但其在发放和管理上的漏洞,为伪卡、套现、洗钱等犯罪提供了便利,影响金融稳定与安全,我们必须坚决予以整治。”针对案件中暴露出的POS机管理问题,施净岚和办案组成员挨个走访相关单位调查核实,针对发现的疏漏之处提出意见建议,助力提升企业在金融资金结算领域的风控能力。

战疫期间,形成一份份起诉书般严谨的疫情分析报告

今年3月,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上海。施净岚积极响应党员“双报到”的号召,第一时间向所在居委会报名。在她所住楼栋解除封控的第一天,她便到街道“上岗”,与另外3名志愿者组成攻坚行动研判小组,先后负责汇总辖区内居民急难愁盼问题、综合研判小区确诊人员情况、包干疫情严重小区攻坚清零工作等。

施净岚包干的小区居住着近7000人,她经常拿着小区地形图实地走访、了解情况。5月6日,小区计划进行核酸大筛查,如何做到应检尽检?如何提升检测效率?如何避免人群聚集可能导致的感染风险?结合平日走访发现的问题,施净岚和街道、居委会共同研究、制定方案。大筛查当天,她一早就来到小区核酸检测点从旁协助,争取充足核采医护名额、协调充实防护物资储备……“施检察官,全部阴性!”当听到小区核酸检测结果时,她一直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

从小区回到街道,施净岚开始了每天的数据研判工作。凭借多年办案养成的职业敏锐,她结合实地走访情况,从街道的实时动态数据中抽丝剥茧,梳理共性问题、提出解决建议,形成了一份份起诉书般严谨的疫情分析报告,街道办的工作人员看后纷纷点赞。

“我是疫情之中的一名小区居民,我很理解大家的所忧所盼,这是我志愿工作的立足点;我更是一名党员,关键时刻我必须站出来,这是我的使命担当。”施净岚说。

为企业复工复产送去法律服务及时雨

“企业停工停产,应如何支付员工工资?”“复工后,企业为挽回损失能否延长员工工作时间?”……随着上海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好转,企业复工复产意愿日益强烈,制造业和新兴产业集聚的浦东新区复工复产情况备受关注。

施净岚主动对接临港新片区,及时了解企业涉疫法律问题,与相关单位、律师、专家召开视频讨论会,围绕企业疫情防控期间管理风险提出防范建议。作为下沉街道的党员志愿者,施净岚与“战友们”一起讨论复工复产的防疫实施方案,在街道公众号发布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南。“真是一场及时雨啊,正好解决了我现在的困惑。”企业代表说。

今年3月中旬,施净岚带领办案组成员走访了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结合正在办理的假冒迪士尼注册商标“玲娜贝儿”玩具案,就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与上海迪士尼乐园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度交流,并作出疫情防控提示。“感谢检察官为保护知识产权作出的努力。”企业相关负责人说,“希望该案能起到很好的震慑作用。”

“各类市场主体信赖浦东、落户浦东,我们有责任、有义务给他们提供更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到浦东新区检察院工作5年来,施净岚以专业知识为企业答疑解惑,结合典型案例发出“检察预警”,让“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在浦东得到生动实践。

不负热爱,不负期待。无论是作为一名党员还是一名检察官,施净岚始终以求极致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每一个“战场”,她都全力以赴。山有岚,岚有风,清风拂山岗,留下一片晴朗。

(本报记者江苏烨 通讯员张馨月)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