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倾力培育“潍检党旗红”文化品牌
时间:2022-07-13  作者:卢金增 杜翠翠 陈忠钦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学习教育时时在身旁 文化感染处处在心间

山东潍坊:倾力培育“潍检党旗红”文化品牌

在山东潍坊这片热土上,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山东首位县委书记庄龙甲、山东最早的农村党支部书记张玉山、“白区的红心女战士”陈少敏等革命先辈播撒下“红色种子”。近年来,潍坊市检察院倾力打造“潍检党旗红”文化品牌,以党建文化助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被山东省检察院确定为“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试点院”,并荣获“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组织奖”。

红色基因孕育品牌

近年来,潍坊市检察院把党建工作作为基础工程、系统工程、灵魂工程来抓,将党建文化“硬设施”和“软实力”同抓共促,建成了“潍坊检察发展史主题展馆”“潍坊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主题展馆”,以及“模范机关创建”“精神文明单位创建”“青春驿站”等主题的党建文化阵地,通过一楼一主题、一楼一特色,让学习教育时时在身旁、文化感染处处在心间。“潍检党旗红”文化品牌引领该市两级检察院创建了31个党建品牌,让党建统领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结出累累硕果。

在院党组带动下,该院干警定期到主题展馆开展党日活动,在耳濡目染中增强党性修养、感悟品牌魅力、激发融合动力。“每次走进展馆,都会浸润在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中,这样日复一日,‘红色种子’已经深植我心,激励我办好经手的每一起案件。”该院青年干警唐承佑告诉记者。

“三上工作法”释放动力

党建与业务如何同频共振,是潍坊市检察院创建红色文化品牌最核心的探索。该院第一党支部宣传委员谷红艳主办了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傅某某等人网络“套路贷”系列案,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秀个人”。在她看来,优质高效完成办案任务,是“三上工作法”在业务工作中的生动实践。

第一个“上”是支部建在业务部门上。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该院把落实集体学习、一岗双责、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制度,与研究推进业务工作、解决司法难题、提升业务技能、培育检察铁军在执行层面上融为一体,确保党建与业务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协同发力。

第二个“上”是党员奋斗在办案一线上。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该院注重强化党员意识、党员身份和党员责任,要求党员干警扬起“向我看齐”“敢打必胜”“创先争优”旗帜,营造“你追我赶共同进步”的浓厚氛围。

第三个“上”是先进典型示范在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办理上。一个典型就是一个榜样,该院支部书记、支部委员以身作则,选树既有“底色”又有“亮色”的检察英模,激励带动全院干警见贤思齐、比学赶超。

品牌推动赋能发展

在办理一起涉及60余户村民权益的土地行政登记监督案件中,潍坊市检察院行政检察党支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解难题办实事”为目标,综合发挥公益诉讼和行政检察职能,促使争议双方达成和解。60余户村民领到赔偿款,行政争议、民事纠纷一揽子解决。该案获评2021年全国检察机关行政检察优秀案例。

“潍检党旗红”文化品牌的核心是党建统领“四大检察”高质量发展,将新时代党的建设融入干警理念中、体现在能动履职的检察办案中。该院创新制度建设,制定党建工作标准,建立目标责任清单,明确8大类43项标准,为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发展提供标尺;实行“三课两研讨”模式,每月组织青年干警开展理论研讨,定期组织提高政治站位大讨论。在“潍检党旗红”品牌推动下,潍坊检察机关党建工作标准化项目被纳入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省级标准化示范项目。2021年,潍坊市检察工作满意度调查位居全省第一。

(本报记者卢金增 通讯员杜翠翠 陈忠钦)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