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报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情况
时间:2022-07-11  作者: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新闻发布会现场

7月11日,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通报内蒙古检察机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发布典型案例,并答记者问。

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成立了由第四检察部、第八检察部、第十检察部等七部门组成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时间表、明确任务图、出台实施方案,按计划争分夺秒推进专项行动走深走实。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内蒙古检察机关共受理涉养老诈骗案件32件69人,涉案金额超4亿元。

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为优化司法理念,突出惩治重点,狠抓办案质效,结合全区办案实际,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下发《关于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全区检察机关采取“四个一”工作模式,养老诈骗案件一案一介入,一案一指导,一案一建议,一案一总结,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内蒙古检察机关及时发布征集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通告,向社会公布12309举报热线、举报邮箱等举报通道,接收群众举报线索。对收集到的举报线索和上级转办的线索尽快核实、查办、反馈,有效回应群众诉求,让群众监督更有力。检察机关对已受理的案件线索均已启动核查程序。除此之外,检察机关还主动出击,排查社会上出现的各类养老产业为名实施的犯罪,汇总整理2019年以来受理的涉及诈骗老年人以及其他涉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并提起公诉的案件1677件2324人。

新闻发布会还同步发布了“内蒙古检察机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典型案例”。5起典型案例涉及代办养老保险、投资养老项目、诈骗老年人、销售“养老产品”为名实施的诈骗犯罪,以案说法揭露养老诈骗惯用伎俩。

下一步,内蒙古检察机关将坚持以办案为中心,将每起在办养老诈骗案件纳入台账动态管理;加强溯源治理,结合办案制发检察建议,主动协同行政主管机关开展整治规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普法责任制,多渠道、多方式做好宣传教育、普法工作。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