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调研组赴浙江检察机关调研督导侧记
时间:2022-07-03  作者:邱春艳  来源:高检网
【字体:  

“不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

——最高检调研组赴浙江检察机关调研督导侧记

6月30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率最高检调研组一行到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检察院调研,并召开相对薄弱基层检察院脱薄争先工作调研座谈会。

温州市洞头区检察院、丽水市庆元县检察院、丽水市遂昌县检察院、温州市龙湾区检察院检察长分别汇报了脱薄争先、巩固脱薄成果、结对共建等工作。

温州市瓯海区检察院将化解矛盾纠纷等工作前移,在瓯海区城市运行和社会治理中心设立12309检察服务中心。

调研中,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与一起劳资纠纷案件的双方当事人坐下来聊家常、讲法理、说人情,促进了问题的解决和矛盾的化解。

“公开听证去年办了多少件?”“去年17件,‘四大检察’都覆盖了。”

“有没有因考核压力,主动退出员额的?”“全市有7个。”

“‘三个规定’今年填报了多少件?”“目前我已经填报了4件。”

……

走基层,问详情,找短板,促提升。6月29日至7月1日,在全国检察机关数字检察工作会议和追授蒋春尧同志荣誉称号命名表彰大会的间隙,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率最高检调研组一行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到浙江省检察机关调研督导。

“不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启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既有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也有突出的政治优势。怎样用好这两大优势?在深入调研中,大家感受到浙江检察人既有走在前列的自信,更有走在前列的自觉——在已有的良好工作基础上正视问题、追根溯源、找出对策,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抓工作落实、抓能力提升。这一场夏日里的座谈正是生动例证——

“洞”天福地,重新开“头”。直面薄弱,奋勇争先!6月30日下午,在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检察院召开的相对薄弱基层检察院脱薄争先工作调研座谈会上,调研组一行与浙江三级检察机关检察干警代表就相对薄弱检察院和薄弱的各项检察工作进行会诊,提出强基固本、提质增效的思路举措。

薄弱是各项工作都很落后吗?浙江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宇在汇报有关工作情况时提出的“发展中的薄弱”获得大家认同——“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省检察院党组研究认为,我们的薄弱院,并不是‘绝对薄弱’,而是与省内各个基层院比较的‘相对薄弱’;也不是‘全面薄弱’,而是工作某方面若干环节的‘部分薄弱’,是相对于最高检和省委赋予浙江检察机关新定位新要求、新时代检察工作新形势新任务的‘发展中的薄弱’。”据此,浙江省检察院作出了相应的脱薄计划——以全省90个基层检察院中综合评价相对靠后的30个院,作为相对薄弱检察院备选单位,每年确定9个全国、省级相对薄弱检察院针对性开展脱薄工作,争取每一年能有5个左右的基层检察院脱薄。

“政治建设融入检察业务的力度不够,‘四大检察’核心指标全市靠后,尚无省级以上精品案事例。”“骨干力量缺失严重,作为浙江最偏远的山城小县,引才留人较为困难,检察干警刚培养成熟就外调的现象较为突出。”“坚持以数字化改革实现弯道超车,结合刚刚召开的全国检察机关数字检察工作会议精神,强化与相关部门沟通协作,推进执法司法信息共享。”温州市洞头区检察院、丽水市庆元县检察院、丽水市遂昌县检察院、温州市龙湾区检察院检察长分别汇报了脱薄争先、巩固脱薄成果、结对共建等工作。

对民营企业依法不起诉的案件,有没有做企业合规监管工作?检委会今年开了几次?检察长列席审委会有几次?去年通过司法考试的检察干警有多少?……座谈中,张军以发问、追问的方式“临场现考”,针对发现的问题和薄弱项工作提出针对性改进举措和要求——“为更好保障经济发展,对民营企业或其负责人涉嫌经营中的犯罪,可诉可不诉的,拟依法作出不起诉,企业合规监管就应该及时跟上,否则严管难以落实,就起不到‘长记性’的警醒反思作用,对其他合法经营的企业也不公平!”“检察机关办理的案件绝大多数发生在群众身边,常见多发,关乎民生、民心,关乎党执政的政治根基,都是‘天大的案件’!”“有问必录是铁规矩,不登记、不实报告就要从严追责,越往后越严!要把持续抓实‘三个规定’作为防治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的重要抓手,作为爱护干部、防止出问题的源头性、预防性、根本性举措!”

结合浙江检察工作实际和调研了解到的情况,张军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意见》、全面提升法律监督工作质效提出要求——

更实更好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融入到检察履职办案工作中。要通过党建工作融入检察业务的方式,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一体提升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把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融入、落在检察履职监督全过程。特别是,检察办案决不能只守住形式“不违法”底线,必须将天理、国法、人情融为一体,情同此心,实现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有机统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更实更好把检察科学管理落细落具体。要抓住“案-件比”这个关键深化案件管理,实事求是根据案件不同类别,综合运用质量评价指标,防治有损当事人权益、空耗司法资源的“机械司法”,倒逼履职办案能力提升。要把早已部署的检察人员考核工作抓实,根据监督办案质量、效率、效果评价业绩优良中差,发挥好“指挥棒”“风向标”作用,打破员额检察官“铁帽子”,让大家干有前途、奔有预期,激活检察队伍内生动力。

更实更好把关键少数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关键少数”!“一把手”不仅要自己带头抓工作,还要把带队伍、抓工作的主体责任传导到每位班子成员,激活干事创业的“一江春水”。领导班子结构存在老化问题的,就要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促进解决。优秀年轻干部不能“放养”,要有意识安排在办案、信访或基层一线独当一面,在摸爬滚打中历练提升。

建党百年前夕,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如何为建设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在调研座谈中,听取有关方面情况介绍后,张军提出增强四方面的意识获得大家认同——增强政治意识,强化履职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增强风险意识,以强烈责任感把防范各类风险的工作想在前、做在前,把党中央保稳定、护平安、促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增强责任意识,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办好自己的事,以更优履职实绩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增强法治意识,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有关工作,以法治这个最大公约数凝聚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人民伟力。

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温州市瓯海区城市运行和社会治理中心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在城市大脑数据底座和“一网统管”平台建设基础上,通过物联感知、大数据融通共享等实现力量整合、机制重塑、流程再造,打造集矛盾纠纷调处、城市社会治理、风险监测研判、重大应急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社会治理中心。瓯海区检察院也将化解矛盾纠纷的工作前移,在这里设立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6月30日,调研组一行来到这里,了解通过检察履职办案促进矛盾化解工作。

“您是哪里人?”“东北的。”“那咱们是老乡呢。大老远到温州来工作确实不容易。不过我看你们老板也很憔悴,估计要管理好一个企业更不容易。只要不是恶意欠咱们的薪水,接下来能及时补上,那就可以坐下来好好商量商量。”调研中,张军与一起劳资纠纷案件的双方当事人坐下来聊家常、讲法理、说人情,促进了问题的解决和矛盾的化解。

“大家都不容易,老板就要多关心员工,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员工也要干好工作,同时在企业遇到困难时一起努力共渡难关。”离开时,张军平实的一番话温暖了双方当事人。

调研期间,张军与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家军,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省委常委、秘书长陈奕君举行了工作会谈。浙江省委副书记黄建发,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参加有关调研活动。浙江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宇一同调研。

(图片:程丁)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