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半路出家到全国专家——记“双百政法英模”、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检察院检察长桑涛
时间:2022-06-29  作者:范跃红 任尔腾 方利利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桑涛出庭支持公诉

作为“全国优秀公诉人”“全国检察业务专家”、浙江省杭州市政法系统唯一的“杭州工匠”,他的名字总是和专业、权威、资深这些词一同出现;在钱塘江两岸,他的名字在杭州市两级检察院解锁着多个职业角色,唯一不变的,是他始终为检察事业燃烧的赤子之心。他就是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桑涛。

然而,这样一位专家型检察官,在33年前初入检察院大门时,还只是一名中文系毕业的办公室综合人员。半路出家自学法律的桑涛,一路成长为“双百政法英模”,这其中的付出与坚持,可想而知。

由“门外汉”到“办案达人”

“憋着一身劲,就想做个能办案的检察官。”初到安徽省淮南市检察院办公室的桑涛对职业发展有着更高的追求。

作为检察业务的“门外汉”,桑涛在21岁时才“半路出家”,开始学习法律知识。他经常是一边做好手头的综合文字工作,一边不停地找机会跟着刑检部门的同事观摩学习。一年后,桑涛如愿成为刑检科书记员,两年后升任助理检察员,五年后成为全省优秀公诉人,十年后成为首届全国优秀公诉人……然而,桑涛的抱负不止于此。为了在业务上有更大提高,他又来到了新型疑难案件更多的浙江杭州,以助理检察员的身份重新修行,从萧山区检察院提拔到杭州市检察院,先后担任未检部门负责人、第一检察部主任、检委会专职委员,再到富阳区检察院任党组书记、检察长。

前前后后30余年,如今在桑涛身上早已看不见当初那个检察业务“门外汉”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在刑事检察第一线办理案件3000余件无一错案、曾一年办理公诉案件近300件的“办案达人”。

在一起“硫酸泼婴儿”案中,侦查机关以故意伤害罪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但桑涛并不这样认为——对着10个月大婴儿的头淋下硫酸,足以造成严重烧伤致死的后果,这样的行为仅用故意伤害罪不能准确评价。经过反复论证并与侦查机关充分沟通,他将案件改为以故意杀人罪提起公诉,法院最终采纳了检察机关意见,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凶手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面对如此恶性案件,必须精准适用法律,实现罚当其罪,才能还逝者以公正,予来者以正义。

“大案”关乎生死,“小案”连接民生。2020年,“杭州女子取快递被造谣出轨”事件在网络上数亿次的传播,引发了广大公众对网络社会公共秩序的不安全感。在上级检察院的指导下,桑涛第一时间指导成立专案组,在法律无明确规定、全国无先例可循的情况下,推动诽谤案件自诉转公诉。最终,法院以诽谤罪对被告人作出判处,让“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不再只是一句口号。该案最终获评2020年度全国十大法律监督案例。

推动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建立

“通过办一个案子,去影响一类案子。”这是桑涛一以贯之的办案理念,也是他始终践行的初心。

桑涛一直认为,法律不应该只是冰冷严肃的文字,作为守护人民群众权益的最后一道防线,应该向人们传达正义和希望的温度,以及法律从业者为之不懈奋斗的态度。尤其是在他指导办理一起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后,更加坚定了他的这一认识。

2018年,12岁的小姑娘因下体撕裂流血陷入昏迷,随后被人送往萧山区某医院。侵犯她的恶魔正是她的邻居——一个对她实施了长达数年性侵的中年男人。医生报警、警方介入、依法起诉,一切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最终法院对被告人作出有期徒刑十二年的判决。

这本是一个合乎法理的判决结果,但桑涛却对着判决书上这白纸黑字的“12年”陷入了沉思:对于这位12岁的小姑娘来说,这岂是用12年就能够重新振作走出来的阴影?倘若她没有因为昏迷被送往医院,又或者医院没有多一丝怀疑及时报警,恶行又要被掩埋多久才能得以曝光?而这场命运横祸原本就不该发生在她身上……多年的办案经验告诉桑涛,在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真正得以浮出水面的只是幸运的小部分,大多数情况下,隐秘的犯罪事实、消失的客观证据、得不到及时救护的未成年被害人,才是体量更大的“水下冰山”。而就在这起案件中,医生报警这个细节触动了桑涛和办案团队——我们太需要保护未成年人的“吹哨人”,应该从制度上来解决这个问题。

在桑涛的指导和修改完善下,全国首个市级层面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建立起来了,并且迅速得到了浙江省检察院和最高检的肯定。这项制度由此被推动到国家层面。这项由杭州市检察机关启动的改革实践也引发了学术界、全国人大的高度关注,“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最终被写入2020年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

做数字检察的探路者

“我来这儿的目的,是想带领大家以更广阔的视野赢得更出色的成绩,时刻准备着与大家在法治的道路上‘共同富裕’,一起阳光!”2021年11月,来到富阳区检察院后的第一次全院大会上,桑涛对全体干警作出了真诚而又坚定的承诺,这也意味着他的人生开启了一个全新的篇章。

作为刑事检察业务专家,桑涛迅速对近年来富阳区检察院办理的刑事案件进行调研,很快便发现该院在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上明显有待提升。他及时组织刑检部门联合公安机关在浙江省内率先出台“刑事案件不捕不诉工作指引”,被浙江省检察院在全省转发推广。

制度的成效是显著的。在办理一起“断卡行动”案件中,面对以申请固定电话号码取代办理手机卡的新型犯罪方式,桑涛在提前介入阶段便提出了改变案件定性的意见,在进入审查批捕环节后,精准评估社会危险性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依托“非羁码”数字监管系统实现对犯罪分子的异地管控。前不久,该案获评最高检典型案例。

如今,在浙江省检察院创新提出数字检察这一法律监督新模式的大背景下,桑涛又开始了对“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新方向和新路径的探索。在他的指导下,富阳区检察院在浙江省率先出台了《“四大检察”融合协同系统重塑检察侦查工作实施意见(试行)》,第一时间便获得了浙江省、杭州市检察院的充分肯定。

“作为一名司法工作者,我愿意做蜡炬,照亮那晦暗的角落;我愿意做春风,唤醒那沉睡的山河。”平日里的桑涛总是步履匆匆,但脚步始终铿锵有力。他一路坚定地走来,而他也将继续向前迈进,谱写新篇章。

(本报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任尔腾 方利利)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