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调研组到内蒙古检察机关调研
时间:2021-07-18  作者:邱春艳 沈静芳  来源:高检网
【字体:  

学深悟透力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关键是落到基层、落在检察办案一线

——最高检调研组到内蒙古检察机关调研

7月1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率调研组到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调研,考察了该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多媒体演播室、大数据中心等,并召开调研座谈会。

7月1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率调研组在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检察院召开薄弱基层院检察长座谈会。

7月1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率调研组到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检察院调研,现场了解直通车功能特点。

7月1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率调研组到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检察院考察了解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和检察办案情况。

“请大家说说最突出的短板是什么?最需要解决的难题是什么?”

“最突出的问题是基层检察院建设的问题。基层检察院建设最突出问题又在于队伍。”

“能不能再说具体点?队伍的具体问题是什么?”

“人才难留,特别是边远旗县招人难、留人难,孔雀东南飞现象比较突出。”

“办法总比困难多,边远地区人才难招、难留的情况不只检察一家存在,要积极主动想办法,以情留人、以事业留人,畅通上下交流通道,加强‘左右’交流的力度……

7月14日至1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率调研组围绕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检察办案一线到内蒙古自治区检察机关调研。调研过程中,最高检调研组一贯的“问题导向”给内蒙古自治区三级检察机关干警留下深刻印象。

检察直通车搭载云平台、取证摄像头、无人机等设备,可实现取证现场远程传输、网络共享对讲、场内外指挥调度,空中陆地远程取证,并通过与院内指挥中心无缝对接,实时掌控现场取证办案进展情况,上半年,直通车搭载有关检察办案组办理了多起公益诉讼现场调查、信访申诉等深入案发地、当事人所在地的案件。在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检察院,张军登上检察直通车,现场了解直通车功能特点,并在车上通过远程视频与呼和浩特市检察院办案指挥中心检察官对话,了解办案情况,慰问一线办案干警。

检察听证室电子示证,视频接访室远程接访,诸多应用助力检察智慧管理……在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最高检调研组一行考察了该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律师接访室、检察听证室、案件受理室、大数据中心等,了解“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落实情况和检察办案情况。

“大数据要有名有实。贯彻党中央加强法律监督工作的指示,要在党委政法委的领导支持下,打破信息孤岛,积极主动与政法各家、行政执法机关的数据互融互通,真正将政法大数据用于服务监督办案,助力社会治理。”在该院大数据中心观摩智慧管理系统时,张军就用好大数据、加强法律监督提出明确要求。

满满的科技感为检察办案插上信息化翅膀,带来了极大便利。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绝不仅仅是硬件的高质量就可以实现。

“硬件上来了,检察办案水平这个‘软件’更要跟上!”调研中,围绕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检察办案一线,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最高检调研组在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检察院召开座谈会,与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三级检察院干警研讨,请全国人大代表支招献策。

“围绕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检察工作总体要求,内蒙古检察机关在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冲锋在前,成效有目共睹。”在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琪林汇报全区检察工作情况后,全国人大代表刘亚声、李玉良、呼和巴特尔对检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检察队伍建设、检察办案、平等保护民营企业等方面的工作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如同没有医者仁心,再好的医疗设施也不能完成好救死扶伤的崇高使命!同样,没有政治上、业务上过硬的高素质检察队伍,就不可能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只有队伍强起来,检察办案水平的“软件”才能强起来!

代表关注的检察队伍问题,也正是内蒙古自治区三级检察院干警极为关心、最高检调研组高度重视的问题。

不少检察干警都提到,一些边远旗县检察院“招人难、留人难”的问题比较突出。这个问题如何破解?座谈中,大家交流经验,各出实招。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作出的努力是——积极争取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门支持,将部分艰苦边远地区检察人员招录条件放宽到大学专科学历。一些基层检察院在解决这个问题上也积累了不少经验——积极采取“传帮带”,一对一帮助年轻干警成长落实组织关怀,为干警当“红娘”找对象,帮助他们“成家立业”;采取务实措施帮助干警学习提升,考取法律职业资格……

“困难是死的,办法是活的,只要一把手、领导班子真心替干警着想,真正为他们服务,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就能留心留人!”听了大家的经验介绍,张军给予充分肯定,要求积极推广“栓心留人”的务实好做法。

“小院无小事!越是基层,越贴近百姓。基层检察院办理的每一个案件都是老百姓‘天大’的事,必须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基层办案一线,将天理、国法、人情融为一体,让基层群众在检察履职办案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小院有大局!基层稳则大局稳!基层是社会治理的第一线,基层检察院要胸中有大局,以‘国之大者’的政治站位履职办案,通过检察办案优化社会治理,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小院要管好。人少院小更要注重管理,通过科学管理激发每个人的干劲,让人少的小院一样能有大的作为!”——在清水河县检察院召开的薄弱基层检察院座谈会上,张军听取清水河县、乌兰察布市化德县、包头市白云鄂博矿区、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区、阿拉善盟阿右旗检察院等典型小规模院负责人的汇报后,勉励他们“后发制人”,早日“脱薄摘帽”,“小院实现大作为。”

“员额不是铁帽子!入额院领导办案不称职的,就要退额!”在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锡林郭勒盟分院考察座谈时,张军给锡林郭勒盟两级检察院检察长布置任务——“公开听证我带头推进,这次来锡林郭勒盟,再主持一件多年重复访申诉案公开听证。你们做了没有?”得知大多没做之后,张军说,我们是关键少数,就要带头办信访申诉案件。请各位检察长到年底至少主持办两个公开听证案件!请自治区检察院领导既要带头,也要督促!”

围绕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落细落到基层,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检察办案,张军在调研中提出明确要求——

查短板、补弱项,努力实现以自身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短板、弱项,每一级检察院每个业务条线、每个部门各有不同,各级检察院党组带领班子成员、各业务部门负责人一起查找,共同研究,对照工作实际拿出整改措施,促进各项检察工作不断提升。

抓班子、重管理,把司法责任制抓紧抓实。司法责任制落实不仅仅只是狭义的追责问责,而是广义的把宪法法律赋予的检察履职责任落到实处。要按照中央要求,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把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与被监督持续落实、不断深化。要以检察人员业绩考评为抓手,真正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干事创业氛围,“唤起”检察人员的“内生动力”。

重自强、树公信,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以此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大力正风肃纪,把“严管就是厚爱”落得更实,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为检察办案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作风保障。

调研组还到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检察院考察了解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和检察办案情况。

调研中,张军与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张韶春举行了工作会谈。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林少春,自治区党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书记王莉霞参加有关调研活动。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琪林一同调研。

(图片:程丁 任超)

[责任编辑: 牛旭东]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