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调研组到湖南检察机关调研
时间:2021-06-24  作者:邱春艳  来源:高检网
【字体:  

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感悟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

以更优履职为建党百年献礼

——最高检调研组就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抓实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到湖南检察机关调研

6月24日上午,调研组一行抵毛泽东广场,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向毛泽东铜像敬献花篮,参观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和毛泽东同志故居。

6月2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到湖南省检察院和长沙市开福区检察院调研。

6月2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率最高检调研组一行在湖南省检察院召开的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丁小兵、成新湘、孟庆强、唐岳、谢资清,全国政协委员周群飞、傅莉娟为检察工作建言献策,提出19条具体建议。

6月23日,最高检调研组一行来到沅江市检察院调研,考察案件管理中心并召开调研座谈会。

6月23日,最高检调研组一行来到常德市检察院调研,了解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公益诉讼、检察公开听证等检察工作,并召开调研座谈会。

6月22日,最高检调研组一行考察岳麓山公益诉讼检察法治教育基地。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检察工作如何以自身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更优检察履职为建党百年献礼?6月22日至2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率最高检调研组一行走进伟人故里、红色热土的湖南省,就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抓实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到湖南检察机关调研。调研中,张军提出“三个导向”的要求——以问题导向强化监督办案,以需求导向强化能力素质,以强基导向强化基础建设,引发检察干警的深入思考。

“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为重点做优刑事检察,以深化虚假诉讼监督为重点做强民事检察,以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为重点做实行政检察,以诉前解决问题为重点做好公益诉检察……”6月22日,在湖南省检察院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叶晓颖汇报了湖南检察机关将政治建设融入“四大检察”的工作情况和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展情况,得到张军和参加座谈的全国人大代表的肯定。

“建议加强公益诉讼规律的研究”“长沙高校资源丰富,可以合作搭建深入研究公益诉讼检察的平台,双赢多赢共赢”……永州市检察院检察长、岳阳市检察院检察长发言后,张军当场就进一步做好相关检察工作支招。

“要选择一些老百姓反应突出,案件审理过程分歧意见较多的热点、难点、痛点的案件来听证”“企业合规改革试点要深入推进,企业合规建设要常抓不懈”“要深度参与禁毒社会综合治理工作”“建议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促进科技强国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丁小兵、成新湘、孟庆强、唐岳、谢资清,全国政协委员周群飞、傅莉娟为检察工作建言献策,提出19条具体建议。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主持调研座谈会,向最高检对湖南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全省检察 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工作的根本遵循,切实提高从政治上看问题的站位和能力,切实查找差距和不足,切实加强检察机关领导班子建设和检察队伍能力建设。省委将一如既往重视和加强检察工作,加强党对检察工作的领导,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帮助检察机关解决实际困难,为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提供更好的保障,创造更好的条件。

结合湖南检察工作情况,张军提出要求——

以问题导向强化监督办案。检察机关是法律监督机关,在全面依法治国深入推进过程中,司法办案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少都与法律监督不到位、检察履职不充分有关!要对照这些问题和不足,深入查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监督办案还存在哪些问题、差距,采取务实举措提升监督办案的质量、效率、效果。

以需求导向强化能力素质。群众身边的小案件件事关乎民生!新时代,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求从“有没有”到“好不好”转变,检察机关的履职能力必须积极适应,努力对标人民群众的新需求,结合监督办案把从政治上看问题的意识融入到具体检察履职中,提升能力素质,办好关涉人心向背、关乎党的执政基础的“小案”,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以强基导向强化基础建设。基层、基础不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就是一句空话!上级检察院要指导督导基层检察院抓好基层基础工作,特别是要抓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公开听证、“案-件比”、检察人员业绩考评、薄弱基层检察院建设等工作,把政治性极强的检察业务抓实。

薄弱基层检察院怎样“脱贫摘帽”,实现“脱后争先”?湖南省检察机关采取一对一结对共建机制,取得明显成效。6月23日上午,最高检调研组在沅江市检察院召开座谈会,一如既往地为薄弱基层检察院建设“把脉问诊”。

“薄弱院主动找,对口帮扶院对照找,市级院纵向找,省级院联系部门深度找,找到了薄弱的‘根源’,有的放矢根据‘病灶’开出‘药方’!”“上级检察院资深检察官到基层检察院带徒弟,帮助提升能力素质”“两院党组、各部门和干警分别结对,搭建‘面对面、案对案、圈对圈’的帮扶平台”……沅江市检察院、绥宁县检察院、辰溪县检察院、花垣县检察院检察长汇报了薄弱基层检察院补短板强弱项的举措,华容县检察院、长沙市望城区检察院、湘潭市岳塘区检察院、常德市武陵区检察院检察长介绍了对口帮扶情况。  

“关键少数要发挥关键作用,领导班子要把政治责任、法治责任切实扛在肩上,融入检察业务中。”“要发挥好检察人员业绩考评的激励作用,促进检察办案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院领导要带头办案,办申诉信访、疑难复杂案件,为广大干警带好头、打出样!”围绕以问题为导向加强薄弱基层检察院建设,张军提出具体要求。

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队伍建设是关键。6月23日下午,最高检调研组在常德市检察院召开检察队伍建设座谈会。

“工作基础很好,但是距离新时代党和人民群众提出的更高要求还远远跟不上!”听取常德市检察院检察长和一线检察干警的发言后,结合全国人大代表杜美霜、沈昌健提出的意见建议,张军提出进一步抓实检察队伍建设的要求——

以具体检察工作的落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一号检察建议”的落实,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切实承担主导责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政策,推进企业合规试点、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抓实这些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就是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落实,就是传承“党的绝对领导、以人民为中心、法治原则”红色基因的具体体现!

以“力行”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锤炼党性,充分发挥彭庆文同志等检察英模的鼓舞激励和示范引领作用,学习他们担当实干、无私奉献的精神,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以实际行动为党和人民担当、为人民检察事业担当,以实际行动体现、践行党的先进性。

以“严管就是厚爱”固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对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要求,始终坚持严在日常,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让“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固化于制,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为更好服务大局、为民司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纪律作风保障。

心如花木,向阳而生。为强化未成年人保护,长沙市开福区检察院建立了“向阳护未站”,设置法治宣传区、法治教育区、未检文化区、向阳工作区、阳光检务区、社会服务区、视频互动区和心理咨询区八大功能区,实现了普法宣传、心理辅导、司法救助、检察听证、证据提取、亲情会见等未检工作的一站式办理。“保护好孩子就是保护好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修订后的‘两法’构建了‘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体系,要从政治上看未成年人工作,通过更优的检察履职促进司法保护落得更实!”走进各功能区了解该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后,张军给予充分肯定,提出殷切希望。

夏日的韶山,阳光热烈。在毛泽东广场,青松翠柏前,毛泽东铜像沐浴着阳光,巍然屹立。6月24日上午,调研组一行抵毛泽东广场,瞻仰毛泽东铜像并敬献花篮,参观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和毛泽东同志故居,缅怀伟人的丰功伟绩,感受伟人的革命情操,激励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

调研组一行还考察了岳麓山公益诉讼检察法治教育基地、沅江市检察院案件管理中心、常德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等,了解公益诉讼、检察听证、群众信访等检察工作情况,看望慰问一线检察干警。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张剑飞,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参加有关活动。湖南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李殿勋,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叶晓颖一同调研。

(图片:程丁 唐龙海)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