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像爱护象宝宝一样关爱未成年人
时间:2022-08-11  作者:冯琳 饶巾艺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云南省昆明市检察院检察官与大树脚小学的孩子们互动,并送上法治寄语。

近日,云南省检察院、教育厅联合召开“检教共建 法护成长”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云南“七彩未检”LOGO正式亮相。在LOGO的中心有一头萌萌哒的小象,引起社会关注。云南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戴富才解释说:“大象睡觉的时候总是把小象围在中间,‘七彩未检’要像爱护象宝宝一样关爱未成年人,以高质量能动履职为未成年人提供更加全面的综合司法保护。”

打通亲子关系的“任督二脉”

“通过这件事,孩子懂事多了,要是之前接触到这个课堂,我们就会早一点重视家庭教育,孩子也不会惹出祸。”小武(化名)的父亲接到家庭教育令6个月后,昆明市五华区检察院对小武作出不起诉决定。

去年11月的一天,小武参加了一场斗殴,当晚又随朋友去打了另外一架。斗殴中,小武将一人打致轻伤二级。很快,小武被五华区检察院以涉嫌故意伤害罪批捕。案发后,小武的父母很着急,主动赔偿被害人2.8万元,取得对方谅解。检察院考虑到小武是未成年人,犯罪情节不是特别恶劣,被害方出具了谅解书,因此对小武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

该院办案检察官郝一达发现,小武的打人行为与其父母监管不到位有很大关系,“孩子凌晨3点不回家,家长竟然不知道。他们平时忙于工作,与孩子的交流很少。”为此,该院在对小武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的同时,向小武的父母发出家庭教育令并送上《家庭教育指导手册》,督促家长依法尽责带娃。这也是家庭教育促进法施行后,云南省发出的首份家庭教育令。

随后,五华区检察院对小武及其父母提供了为期半年的帮教指导,5次将他们请进家长课堂,并委托社工同步进行心理疏导。亲子关系的“任督二脉”打通后,小武和父母逐渐破冰。

据悉,云南省检察机关联动教育、公安、关工委、团委、妇联等部门,在家庭教育指导、涉案未成年人帮教救助、社会支持体系构建等方面开展协作,积极建立案件通报、部门会商、督导反馈等机制。仅2021年,全省检察机关发出督促监护令、家庭教育令569份。

打出“线上+线下”护苗组合拳

观看直播人员达7万余人,点赞量达3.8万,转发达3万余人……近日,在大理州检察院开展的“金花姐姐”送法进校园系列活动中,一场模拟法庭吸引了各界的关注。在此之前,大理州检察机关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白族大本曲演绎了《金花姐姐教你防性侵》,也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不光是大理州,楚雄、曲靖等地检察机关也纷纷举办“云课堂”,将法律知识传递给越来越多的学生、家长和老师。一些未成年人在参加法治教育活动后,主动向检察官咨询,检察机关从中发现多起性侵未成年人案件线索。

据云南省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主任陈怡璇介绍,全省各地涌现出一大批各具特色的未检专业团队,如昆明“春城未检”、大理“金花姐姐”、红河“梯田春苗”、普洱“茶城未检”。该院用“七彩未检”这一品牌把这些未检专业团队统一起来,吸纳社会各界力量,形成更强的未成年人保护合力。

2020年11月,云南省检察院在全国率先成立省级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下称“领导小组”)。目前,云南省已经建立起省、(州)市、县(区)三级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协调机制。该省检察机关充分利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在各级检察院的优势,借助领导小组的协调机制和工作平台,在推动加强部门协同、开展法律监督、分级分类开展犯罪预防、培育发展社会力量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在临沧市,临翔区检察院召开未成年人文身治理行政公益诉讼“公开听证+公开宣告送达”会议,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公益诉讼志愿者,就未成年人文身的现状、办案中发现的未成年人文身突出问题“把脉问诊”;在昆明市,呈贡区检察院针对学校周边小卖部存在“套路”中小学生零花钱等行为制发检察建议,督促教育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法履职,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在普洱市,墨江县检察院联合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深夜对酒店、宾馆、烧烤店进行专项检查,同时组织全县娱乐场所经营者走进检察机关,给经营者上呵护未成年人课……

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云南省检察院第九检察部守护未成年人成绩突出,因而被最高检评为优秀未检办案团队。

让法治之光照亮“隐秘的角落”

近日,“2021年云南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优秀案例”揭晓,剑川县检察院承办的“利用网络裸聊‘隔空猥亵’未成年人案”名列其中。

小A、小B是一对双胞胎姐妹。2020年3月,张某加了小A的QQ号后,欺骗小A裸聊,并要求小A偷拍姐姐的裸照。之后张某又威胁小B裸聊。两姐妹极其痛苦,最终选择报案。

剑川县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告诉记者,虽然在网络环境下被告人并未直接与被害人有身体接触,但裸聊行为严重侵害了未成年人的人格尊严和心理健康,与实际接触未成年人身体的猥亵行为具有同等社会危害性,同样构成强制猥亵罪。

剑川县检察院提前介入,与公安机关采用“一站式”询问模式,固定了聊天记录等相关证据,及时反馈提前介入法律意见书,建议公安机关对该案及时立案,根据聊天记录从微信号、QQ号的注册信息尽快锁定犯罪嫌疑人。

为了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2022年4月,云南省检察院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回头看”线索排查专项行动,以自查性侵刑事案件质量为基础,全面梳理案件中可能存在的家庭监护、校园安全管理、政府职能部门监管及综合救助等方面的问题线索,倒逼案件承办人转变办案理念及思路,从刑事案件中主动发现民事、行政及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推进未检民事、行政及公益诉讼职能的有效延伸。

2021年,云南省检察机关发出涉未成年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141份、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286份;对1100名未成年被害人开展心理救助,帮助200人重返学校,帮助376人申请社会救助;向未成年被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448万元,以实际行动回应了人民群众对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权益保护的新期待。

(本报记者冯琳 通讯员饶巾艺)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