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保山:订村规立良俗,深化自我管理自我约束
时间:2022-06-30  作者:史兆琨  来源:高检网
【字体:  

云南省保山位于中缅边境,有世居民族13个,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村规民约是最接地气、最有针对性的基层自治规则。近年来,保山市委政法委把传统习俗、民族特色与国家法律、时代要求相融合,部署全市843个村、111个社区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指导乡镇(街道)严格审核备案,重塑基层自治规则,用“小村规”撬动“大治理”。

据保山市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一些村寨大操大办、天价彩礼、薄养厚葬等陋习,约定倡勤俭,明确“反对薄养厚葬,不得舞龙舞狮请乐队”;抵制索取“天价彩礼”等,让勤俭节约成为共同习惯。约定远歪风,约定“不请神弄鬼,不搞封建迷信,不参加邪教组织;不沾染‘黄赌毒';不参与传销活动”,让歪风邪气、违法犯罪没有滋生土壤。约定促和谐,约定“你有困难我来帮、邻里友爱一家亲;忍为高,和为贵,肚量大,不吃亏;提倡邻里守望,邻居外出走亲访友、务工经商,应帮助照看”,让互帮互助成为生活常态。

在聚焦民族交融发展方面,针对民族杂居、风俗不同、发展滞后等实际,保山市委政法委着眼凝心聚力,约定“不利于民族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民族团结的事不做;手牵手维护民族团结,心连心共建和谐美丽家园”,全市26个村寨被命名为全国、全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着眼难题破解,针对部分村寨“赌酒排酒”“早婚早育”等老问题,约定“少喝酒、爱自已,发家致富还靠你;昌宁县长山苗族村约定“不早婚、不早恋,婚育新风要牢记”,近3年没有发生未达法定婚龄私下成婚的问题。着眼共同富裕,隆阳区傈僳族移民安置点黎新小区约定“自力更生靠自己,全家老小看好你”等内容,教育引导部分村民戒除好吃懒做、追求勤劳致富,激发共同发展内生动力。

在聚焦守边护边强边方面,针对疫情外防输入压力巨大、跨境违法犯罪突出等问题,保山市委政法委制定“守国门、护边寨、拥军警,军民齐心稳边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守护好边疆、建设好家乡”等条款,让“为国守门、为国把关”成为沿边各族群众的共同信念。实化守边行为,明确“不偷渡、不帮渡、不泄密;不吸毒、不贩毒,发现涉毒分子要报告”,约定“男人守边境、妇女守网格”,同心协力把疫情挡在国境外,扎牢守边护边稳边人民防线。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