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云南两地检察机关携手为涉罪孩子重启人生
时间:2022-06-12  作者:赵红旗 王彬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近一年来,我的思想发生了很大变化,越来越认识到遵纪守法的重要性。”近日,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邵经勇接到了小孔从云南打来的电话。放下电话,邵经勇感慨:“让迷路的孩子能够正确审视自我、修正自我,是我们工作的意义所在。”

2020年8月,17岁的小孔在云南建水家中玩某款手游时,认识了一位“聊得来”的网友。网友在得知小孔不上学也没工作时,便以赚快钱为由拉他去郑州帮自己守着一台机器,每天都能有收入,并热情地为他购买机票。

小孔怀揣着发财梦来到郑州,并未见到那位网友,而是在他的电话指挥下租了房子,收下快递寄来的设备(后经公安机关查实,该设备为无线语音网关)以及多张电话卡。小孔按照网友指示组装好机器,插入电话卡,每天定时开关机,至落网时共获得2500元报酬。

正当小孔觉得实现了“躺着就能赚钱”的理想时,公安机关却找上了门。原来,就在他运营无线语音网关设备期间,在北京居住的舒某某接到冒充苏宁信息科技客服的诈骗电话,对方以不注销账户会影响今后贷款的名义,诈骗其10880元。接到报警后,公安机关展开调查,犯罪嫌疑人诈骗时使用的电话卡在小孔住处被发现。

小孔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

2020年12月,公安机关将小孔一案移送到管城回族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由邵经勇承办。邵经勇审查后发现,小孔主观恶性小,因涉世不深被蒙蔽欺骗。

“本案中的电信诈骗分子非常狡猾,为了躲避公安机关追踪,他们利用无线语音网关设备远程操控,电话卡虽然在郑州,但直接进行电信诈骗的人可能在任何城市。”邵经勇分析说,小孔就是因为贪小便宜,被诈骗分子利用了。

“小孔法律意识淡薄,受到他人蛊惑才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比起惩戒来说,教育挽救更为重要。”邵经勇建议对其作附条件不起诉决定。

“他的哥哥知道小孔犯罪后,第一时间赶到郑州,愿意承担起管教小孔的责任。考虑到回到家乡确实能起到更好的帮教效果,促使其更好更快地回归社会,我们便和建水县人民检察院取得联系,两地检察机关决定共同开展6个月的异地帮教。”邵经勇说。

2021年6月16日,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人民检察院内,一场特殊的听证会在这里举行。这场听证会上的主办检察官,就是来自直线距离1600公里外的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人民检察院的邵经勇。

“经历这件事情之后,我知道贪小便宜的事情不能做。”在听证会上,小孔悔恨交加。

“异地帮教辛苦了检察官,但却是对未成年人的最大负责。我们能够感受得到,孩子现在已经具备了回归社会的能力,对各方都是最好的结果。”人民监督员曾琦说。

受邀担任听证员的建水县特约检察员和人民监督员等对案件讨论后,一致同意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人民检察院对小孔作出不起诉决定。

(本报记者赵红旗 通讯员王彬)

(原标题:千里之外,为涉罪孩子重启人生)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