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确保制度建设系统化实用化
时间:2021-11-19  作者:刘呈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把建章立制与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

云南:确保制度建设系统化实用化

云南省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就一起合同纠纷案召开听证会

本报讯(记者刘呈军)在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云南省检察院坚持问题导向,一体推进调查研究与建章立制,共制定印发规章制度25个。其中,6个规章制度纳入《云南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重点推进建章立制规划》。

云南省检察院注重用规章制度解决执法司法问题,推动顽瘴痼疾整治和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初期,该院专门成立建章立制组,由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任组长,一名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任副组长,统筹谋划推进全省检察系统建章立制工作,构建“建章立制组+责任部门+法律政策研究室”协同工作模式,严把制度起草质量关。

该院将调查研究与建章立制紧密结合起来。针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发现的系统性、共性问题,以及需要持续整治的顽瘴痼疾,该院制定《云南省人民检察院领导开展课题调研与建章立制工作一体推进工作方案》,确定16个涉及顽瘴痼疾整治方面的调研课题和建章立制项目,撰写制度建设调研报告19份,明确18个建章立制任务,为建章立制总结实践经验、找准突出问题、奠定理论基础。

结合检察履职特点,该院将《云南省检察机关司法责任体系运行规范》《关于在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设立派驻检察室的实施意见》《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派驻监狱检察工作的意见》等6个规章制度纳入《云南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重点推进建章立制规划》,推进制度机制衔接配套,确保制度建设系统化、实用化。

针对全省检察机关监督不到位、监督虚化、监督失守等问题,该院制定《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建立健全跟进监督接续监督和监督不到位问责机制的意见》。针对群众申诉信访案件化解不及时、听证成本高、邀请听证员难等问题,该院把建章立制与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涉法涉诉信访问题。该院还结合“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针对基层职级晋升相关情况,协同云南省委组织部、省高级法院制定《云南省法检系统公务员分类管理业务工作规程》,解决好职级晋升等工作缺乏明确程序规范的问题。

据了解,该院全面梳理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州市院建章立制情况,以及机关各条线历年建章立制情况,废止原有制度17个,修改制度3个,在教育整顿中新立制度22个。下一步,该院将结合教育整顿“回头看”,持续加强建章立制,推动制度创新,抓好制度落实。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