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安碑林区:“法治副校长+心理副校长”提供化解校园欺凌新思路
时间:2022-01-16  作者:岳红革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岳红革)对同学们进行法治宣讲、提升维权意识有法治副校长,但同学们遇到校园欺凌,出现心理问题该怎么办?“‘法治+心理’双副校长聘用模式,是我们对未成年人保护机制的新创意。”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检察院检察长刘琪荣说。近日,该院未检部门被授予“陕西省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称号。

为建立双副校长制,2021年初,该院吸收陕西省儿童心理学会等社团和社会志愿组织加入,至2021年底实现了全区73所中小学双副校长聘任制度的全覆盖。截至目前,该院共开展了法治教育和心理教育活动152场,辐射师生5万余人,为在校学生及家长提供公益咨询服务627人次。

双副校长制度的建立,为化解校园欺凌事件提供了新思路。不久前,碑林区某中学初中女生晓晓(化名)后背被同学贴上了可粘胶纸条,喝的饮料也被同学放了粉笔末……面对不停歇的欺凌,晓晓陷入了轻度抑郁状态。晓晓的母亲带着她找到了该校法治副校长、碑林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检察官,也找到了学校的心理副校长、陕西省儿童心理学会的专业心理咨询师,经过他们的积极配合,校园欺凌现象被制止了,晓晓也走出了心理阴影。

有了特色机制,特色活动也不能落下。2021年暑假期间,该院策划组织了青少年暑期安全普法线上直播活动,通过抖音直播的方式向青少年讲解法律知识,观看直播人数近百万,并收获了70余万点赞;为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草制品及电子烟的侵害,该院联合辖区相关单位开展了“合力关爱 守护成长”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草制品侵害专项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控烟效果;在与陕西省儿童心理学会等组织合作中,该院还创立了“检学研”基地,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发动机”界面上不断引入创新因素,推进未成年人检察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走向更高水平。

(原标题:法治副校长+心理副校长 西安碑林:双副校长制提供化解校园欺凌新思路)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