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海口:“椰芽”团队55名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
时间:2020-09-23  作者:李轩甫 郭艳华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椰芽”团队55名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

海南省海口市两级检察机关未检部门组成“椰芽”团队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椰芽”检察官在辖区小学为同学们以案释法

海南省海口市检察院“椰芽”团队组建于2018年初,将海口市区两级检察院未检部门干警纳入到团队中,共同开展“法治进校园”、未成年人帮教及司法保护等活动,守护孩子们健康成长。9月初的一天,记者来到海口市检察院,听检察长李思阳畅谈“椰芽”团队。

日常工作中,“椰芽”团队坚持履行未成年人刑事检察职责,为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被害人申请法律援助,开展社会调查、制作社会调查报告,对犯罪嫌疑人组织心理测评,封存犯罪记录,为被害人及近亲属申请司法救助,不断健全“捕、诉、监、防、帮”一体化办案机制。

以前,未成年人遭遇侵害后,按照案件办理流程,需要对被害人开展询问、辨认、鉴定等多项取证工作。因取证主体不同,很可能会出现被害人被轮番“取证”的情况。为此,“椰芽”团队探索建立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证”机制,第一时间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公安机关共同完成一次性询问、辨认、检验、心理抚慰等工作,注重对未成年人的心理关爱和隐私保护,防止对被害人造成“二次伤害”。另据统计,2019年1月至今年8月,海口市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中,共为被害人近亲属申请司法救助16人,发放救助金21.9万元。

而对涉罪未成年人,“椰芽”团队通过构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发动社会力量建立众多志愿者参与的全方位帮教机制,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帮助其顺利回归家庭,重返社会。

因无钱花销,张泽(化名)与同伴合伙抢劫他人电动车。被害人报警后,公安机关将张泽抓获,并追还被抢车辆。办案时,“椰芽”检察官发现,张泽系在校学生,未成年,初犯,认罪、悔罪态度较好,监护人具备一定监管条件,于是依法对其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处理,由秀英区检察院观护站负责帮教、考察。

考虑到张泽一直缺乏父母关爱,检察官与观护站社工首先从家庭入手,与其母进行交流,端正母亲管教孩子的心态和认知,其母表示愿意加强对孩子的管教。依托秀英区检察院创设的“心理服务+环境改善”双向矫正方式,检察官与团委、爱心企业等沟通,由辖区志愿者与观护站社工共同组织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引领张泽积极参与。通过帮教,张泽生活态度积极向上,行为得到良好矫正。最终,检察院依法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

冯丽君是“椰芽”团队检察官助理,也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她认为,在办案过程中要注重对未成年人的心理救助,这既有利于矫治涉案未成年人的不良心理,还能抚慰和消除未成年被害人的心理创伤。2019年以来,“椰芽”团队为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进行心理测评72人次,为未成年被害人及家属做心理疏导31人次。

办案之外,海口市检察机关还与当地教育部门分别会签了《关于建立“检校共建”工作长效机制的意见》和《关于建立“检校”共建机制的实施办法》,形成共同保护未成年人的工作合力,促进提升学校法治化、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

截至今年8月,“椰芽”团队中,共有55名包括市区两级院检察长在内的检察干警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其中,海口市检察院在海南省检察机关分市院中,率先完成院领导班子成员和专职委员全部担任法治副校长的工作,目前已实现辖区内学校法治课全覆盖。

与此同时,海口市检察院未检部门与市教育局、市电视台联合开展“椰芽法治课堂”,以“远离校园欺凌”“预防性侵害”“预防毒品犯罪”为主题录制电视节目,通过“以案释法”形式开办电视法治课堂。在全省率先开通未成年人保护微信公众号“海口未检椰芽团队”,提供线上法治教育、课堂预约以及未成年人法律与心理咨询等服务,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未检是检察工作的一个特殊领域,看似简单却并不简单,是情、理、法碰撞最为激烈和最为直接的地方。每一起未检案件背后都牵动着一个人、一个家庭,甚至几代人的幸福和未来。我们‘椰芽’团队在每一起案件中践行着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的司法理念,将全力打造海口未检新品牌。”李思阳说。

(本报记者李轩甫 通讯员郭艳华)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