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札达:多措并举保护古文化遗址
时间:2021-11-21  作者:闫晶晶 张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藏西“秘境”的守护者

西藏札达:多措并举保护古文化遗址

车辆逐渐驶入西藏最西部,阿里地区西南端,沿途是沟壑纵横的雅丹地貌,札达县就坐落在高低错落的黄土山坡之间。在这里,曾经存在着辉煌灿烂的文明,我国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格王朝遗址,正是这段历史的忠实记录者。

古格王朝整座城堡建筑在一座黄土坡上,地势险峻,洞穴、佛塔、碉楼、庙宇、王宫有序布局,自下而上依山迭砌,直逼长空,气势恢宏。这只是札达县文物资源的一小部分,据统计,这里共有不可移动文物189处,更多的是没有被划定为重点保护文物的田野文物,是名副其实的文物大县。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检察,探索办理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公益损害案件,是《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的明确要求。札达县检察院在工作中严格落实《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用实际行动当好藏西“秘境”的坚实守护者。

多措并举,严厉惩治盗掘古文化遗址

“遍地”都是文物的札达县,在一些不法分子看来是敛财的宝库,盗掘古文化遗址案件频发。近三年来,札达县检察院办理盗掘古文化遗址案件4件21人,均系结伙作案,盗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未核定为保护单位遗址4处。其中,检察机关不起诉3人,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6人,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6人,三年以下有期徒刑1人,刑事抗诉2件5人。通过办案,共追回珍贵文物28件,一般文物1137件。

走在札达县境内,很有可能脚下踩的就是文物,很多遗址并未划定保护范围,也没有提醒注意的标志。2019年,札达县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文物盗窃案件中,发现被盗的白东波伦珠曲登林寺遗址、东波遗址就是如此。

文物安全非小事。“被盗的两处遗址早在2011年9月30日就被国家文物局公布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移动文物,要进一步调查核实。”办案检察官专门从西藏自治区文物局调取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移动文物目录(西藏卷)》,并立即开始行动。

在严厉打击文物犯罪的同时,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积极督促文物主管部门严格履行文物保护主体责任,以个案监督推动札达县不可移动文物长效保护。

紧急拨款,合力抢救田野文物

所谓田野文物,是指分布于地上、地下、水域等地的古文化遗址、古墓葬、古建筑、古石刻等,是我国文物保护的重要内容之一。

在西藏自治区检察院阿里分院的指导下,札达县检察院对以上线索进一步调查核实,并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关于办理西藏阿里田野文物面临损毁被盗公益诉讼线索排查方案。

其间,案件承办检察官邀请县文物工作人员一同前往被盗遗址及其他部分不可移动文物点进行实地查看。经过核查,《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移动文物目录(西藏卷)》中,札达县共计有189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23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01处、62处未核定为保护单位。

这些不可移动文物散布在农牧区和广袤的乡野间,因分布范围广、数量规模大、监管难度高等因素,未能得到有效保护,除3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外,其余均未划定保护范围、作出标志说明。

札达县检察院对此正式立案,并向县文化局(原文化旅游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切实履行文物保护单位对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和管理职责,并依据文物目录,对县辖区内的不可移动文物、县级保护单位划定保护范围,作出标志说明。

时值冬月,札达县气候寒冷,有的地方大雪封路,加之辖区内文物保护单位点多、线长、面广,立即开展工作确实困难。该县文化局表示,争取到相关经费后,立即开山通路、组织专人对不可移动文物进行划定保护范围、制作标志说明。

令人欣慰的是,札达县检察院会同文化局向县政府汇报相关情况后,得到了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立即拨款30万元作为文物保护经费。

札达县检察院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意见》要求落实落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截至目前,在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文化局已完成101处县级文保单位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划定工作,并作出标志说明。23处自治区级文保单位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已经进行了划定,并层报到自治区文物局。

公开听证,共商文物保护良策

札达县地广人稀、遗址分布范围广,个别无人、偏远地区的遗址缺乏监控等防范设施,又没有遗址现存状况的相关细目资料,在办理盗掘古文化遗址案件中,如何最大程度保护文物,是个不小的难题。怎么解决?集思广益,共商文物保护之计。

今年7月2日,札达县检察院就县文化局对裸露在外文物保护不力一案举行行政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听证会上,承办该案的该院副检察长次央,通过播放实地调查视频、展示鉴定意见等证据详细介绍裸露在外的文物“擦擦”(一种模制的泥佛或泥塔)没有保护措施问题,并阐述国家利益受到侵害的情况和法律依据,现场向县文化局公开送达检察建议。

“札达县检察院召开此次听证会,公开征询意见,共商问题解决对策,努力让受损公益得到有效维护,是真正地为民办实事。”该县副县长扎南表示,将结合此次听证会的具体意见建议,及时组织人员,研究整改对策。

根据听证会研究的整改方案,该县文化局长带队,结合“边宣传、边检查”的方式深入16个行政村6个作业组开展文物保护、文物看管人员管理方面的宣传,并对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开展文物安全检查,同时组织乡镇文化站工作人员、文保人员对拉康众终遗址、巴如塔群遗址裸露在外的“擦擦”进行抢救性清理、修补工作。

在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的同时,文化局研究制定了《札达县文物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与252名文物保护人员签订《2021年文保人员协议书》,进一步明确了文物看管人员责任、要求、协议期限等详细职责。

“文物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札达县检察院对文物保护作出的贡献,我代表全县人民表示感谢。”西藏自治区人大代表扎西多布杰表示,召开公开听证会既是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也是呼吁全县人民共同参与保护文物的创新举措。

8月30日,县文化局将整改情况书面回复至札达县检察院。收到回复后,办案检察官深入实地,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发现裸露在外的“擦擦”已全部得到抢救性填埋和清理,个别遗址塔基塔身开裂、开洞情况得到抢救性封堵和填补,遗址周边建设开挖现象得到有效制止。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是不可再生的珍贵文化资源。“增强全社会文物保护意识,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是《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明确提出的要求。札达县检察院将在工作中持续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谱写札达文物保护新篇章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本报全媒体记者闫晶晶 记者张超)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